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沂水县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34&run=13

【概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沂水县委员会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2013年,政协机关设有“五委二室一科”,即科教文卫体工作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社会联络和法制工作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委员会、经济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老干部管理科,有工作人员25人。2013年,沂水县政协被评为2013年度全省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度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沂水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沂水县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月13~15日在沂水县城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九届沂水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九届沂水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沂水县政协常委会议】 2013年,政协第九届沂水县委员会共召开常委会议4次。
政协第九届沂水县委员会第七次常委会议于2013年1月4日召开。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县法院、县检察院2012年工作情况通报,审议通过了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有关事宜,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政协第九届沂水县委员会第八次常委会议于2013年4月9日召开。会议听取了十八大辅导报告,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四送两评价,争做合格政协委员”活动通知及《考核细则》和《配档表》,就成立县政协企业家协会事宜作说明,协商决定人事任免事项。
政协第九届沂水县委员会第九次常委会议于2013年7月26日召开。会议听取了县政府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县法院上半年工作情况通报、县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通报,县委党校老师李静作专题辅导报告。
政协第九届沂水县委员会第十次常委会议于2013年11月29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协商民主工作的实施办法(暂行)(草案)》、有关人事事项。

【视察、评议、调研及开展“四送两评价,争做合格政协委员”活动】 视察、评议、调研工作。2013年,县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重要渠道作用,广泛开展协商议政,对各级各部门科学决策、推进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一是围绕打造“亮点”进行视察。县政协围绕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工程造林及彩化工程、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消防、安全生产、土地“增减挂”、平安沂水建设等事关全县发展、稳定大局的工作进行了视察。2013年,土地“增减挂”工作被列为全市重点考核项目之一,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开展土地增减挂“擂台赛”,县政协及时组织县政协常委、委员50余人对该项工作进行视察督促,并提出了按照规划建设要求,确保项目优质、全面完成节点任务的意见建议,助推了这项工作的开展。在全市土地“增减挂”考核中,沂水县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县委、县政府一直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县政协对教育工作始终关注,2013年县政协专门组织委员对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了调研视察,提出了“要进一步探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思路,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采纳,有力地推进了全县义务教育健康均衡发展。二是把握“重点”进行评议。许家湖镇是市级优先发展镇,该镇的重点工作也是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加快许家湖市级优先发展镇重点工作的落实,县政协专门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对许家湖镇的18项重点工作以及所涉及部门的工作落实情况和经济开发区、许家湖镇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评议打分,有力地推动了许家湖市级优先发展镇重点工作的开展。三是紧扣“热点”进行调研。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县政协紧扣主题,组织县国土、环保、水利、林业、农业等5个部门20余名专家组成5个调研组,对全县生态文明情况进行了调查,并综合形成《沂水县生态文明建设现状及对策》的调研报告,对进一步优化沂水县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依据。2013年,县政协积极配合省、市政协到沂水县进行社情民意信息、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的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篇,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开展“四送两评价,争做合格政协委员”活动。县委“联系群众 转变作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县政协在开展“五个一”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以“送文化、送科技、送医教、送爱心以及委员自我评价和群众满意度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四送两评价,争做合格政协委员”活动。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五个一”活动为主线,以“四送两评价”活动为切入点,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服务百姓,全身心地投入到全县“联系群众,转变作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四送两评价”活动开展以来,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先后组织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医教、送爱心等活动200余次,参加委员千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益群众达10多万人(次)。泉庄镇、沂城街道办事处、许家湖镇政协工委积极组织农技、果茶等部门技术人员把种植、养殖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杨庄、诸葛、道托镇政协工委送医、送药下乡村,为群众免费查体送药;龙家圈、崔家峪、富官庄镇政协工委组织委员捐款捐物帮助困难家庭,把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教育体育界政协委员结对送教进山村,促进了偏远小学教学水平的提升;农业、科技界政协委员利用科普大篷车走进乡村大集,为群众现场开展技术服务及咨询活动;经济界一组政协委员到泉庄、沙沟镇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为一线执勤的交警、执法工作人员送去了饮料和矿泉水;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下乡进村赶大集,多次开展送文化、送艺术、送春联活动,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广大政协委员更是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活动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先进典型。县政协常委、博皓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陈国成把沂水作为第二故乡,通过县慈善总会捐款捐物近10万元,慰问老党员、资助困难学生,帮助龙山前村安装路灯,解决人畜饮水等实际困难;县政协常委、鼎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树富在八一建军节前夕走进军营,慰问武装部和消防武警部队官兵,为官兵们送去了价值5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谱写了新时期民拥军,军爱民的新篇章;县政协委员、山东明银日化公司总经理张明银捐赠款物10余万元,积极帮助家庭贫困学生,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爱。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省、市政协调研组分别到沂水县对“四送两评价”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省政协在《工作情况交流》中,将沂水县“四送两评价”活动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有益经验在全省政协系统予以推介,县委书记刘贤军同志对此专门作出了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提案工作】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联系群众,转变作风”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2013年,共收到提案203件,经审查合并立案197件,提案内容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58件,占29.4%;有关环保、交通、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提案62件,占31.5%;有关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的提案34件,占17.3%;有关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31件,占15.7%;其他方面的提案12件,占6.1%。其中《关于培育标杆企业,引领行业发展》《关于激活物流产业,服务经济发展》等15件提案被列为2013年度重点提案。全县68个承办单位把办理政协提案与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紧密结合,积极把政协提案办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显著。至2013年11月底,全部提案办复完毕,其中已经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38件,占70%;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42件,占21.3%;受政策和财力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但作出解释说明的有17件,占8.7%。经征求委员们意见,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98.2%。

【信息宣传、文史、联谊交流工作】 信息宣传工作。县政协把党政重视支持、政协服务大局、委员履职风采作为宣传重点。2013年,在县电视台、沂水新闻报上刊登“委员风采”20人(次),编发《政协简报》23期,在县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300余篇,省《联合日报》分别在2013年1月18日、7月5日、11月4日、12月31日头版头条刊载了沂水县创新开展政协工作的经验做法,为宣传沂水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60余件,向省、市政协整理提报101件,其中“农村保险行业亟待规范发展”“关于促进农村低保工作健康开展的几点建议”和“当前农村卫生室药品品种缺少的原因及对策”等12篇被省政协作为重要信息报送全国政协,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下情上传的独特作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文史工作。县政协文史委编辑的沂水县政协文史资料《沂水古今大事纪略(上卷)》,于2013年12月出版发行。
联谊交流工作。县政协委员中的书画家以县政协书画院为依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写生和采风活动。同时,积极协助全县书画爱好者成立了“沂水县沂蒙书画交流协会”,进一步丰富了全县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4周年,县政协在“十一”前夕举办了庆国庆“昌辰·御尊尚府杯”书画展,充分展示了沂水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县政协常委会把改进会风,严肃会议纪律,提高会议质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印发了《关于严肃县政协会议纪律的通知》和《关于委员履行职责的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对严肃县政协会议纪律、委员履职尽责做了明确规定,并将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通报。二是努力提高政协机关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节约型、服务型机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等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了机关党务、老干部服务和行政后勤等工作,机关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三是积极推进基层政协组织建设。为进一步督促各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及驻城委员活动小组工作的开展,县政协分别在年中和年末对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及驻城委员活动小组进行了督导,并召开了“四送两评价”活动暨基层政协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基层政协工作的开展,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基层政协组织。院东头镇政协工委帮助残疾人就业,经济界政协委员帮助企业破解瓶颈,妇联共青团界政协委员关爱留守儿童,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政协委员关注民生,他们的做法得到广泛赞誉。
(袁俊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