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办公室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28&run=13

【概况】 沂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县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2013年,负责管理法制局、机关事务管理局、镇域经济发展办公室(正科级事业单位),信息化中心(副科级事业单位),内设应急办、金融办、外侨办、值班接待科、督查室、文书机要科、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综合科、信息科、行政科、保卫科、财务科、外联中心、车队,有工作人员64人。

【秘书工作】 2013年,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起草、审核了大量的文件、讲话、典型材料和情况汇报等文稿,其中,起草、修改领导讲话、综合汇报、典型材料等1300余篇,修改编发政府文件、政府办公室文件500余个。参与并完成了各种会议、项目洽谈、领导视察、现场办公等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特别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建立重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要求,全程参与了工业和民营经济、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旅游开发、农业四项重点工作和矿产资源开发等联席会议制度的组建,全年共完成1450余次会议、活动的组织筹备任务。

【值班工作】 2013年,认真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和各级来人的接待联络工作,接待来人来访200余人(次)。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将所发生的重大社情汇报给县政府有关领导,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了保障。下达会议通知1300余个。通过政务办公专网下发文件、通知720余个。完成报刊、杂志的征订、发行及各种文件、信函的发放工作。对材料的复印严格按程序办理,复印各种材料共12.6万余张。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各项工作规范制度的考评工作,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积极开展,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严格按程序、按规章管理使用县政府及办公室的印鉴印信工作。

【文书机要】 对文书机要科工作进行了规范化科学管理,制定了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严格执行档案保密制度,认真按照文件流转程序进行各种文件和传真电报的批阅,特别是做好了纪要文件的阅办。2013年,共接收上级政府及部门来文1440余件,传真电报360多个,省长信箱交办单、转办单29件,办结率达到100%,转办县委传真、文件210余件。同时,向外发送传真、文件300余件,向部门转送文件900余件。工作中,时时处处注重办公室形象和服务水平,确保文件传阅迅速、及时、准确、安全,并将机密文件及时整理归档。

【政务督查】 2013年,共形成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9期、会议记录9期、《沂水政务督查》14期,转办各级领导批示、部门及乡镇请示汇报1158件,办理群众短信64件,转办涉及民生诉求方面的人民来信、来电3000余件。对各乡镇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全县重点工作、慈心一日捐、富士康招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建设、沙沟四旺地址灾害村搬迁、东环路烟囱污染整治、乡镇路灯启用、城乡结合区域违法建设拆除、正版软件推广检查等32项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形成督查专报10期,配合有关职能部门现场督查44次。同时对全县“十大民生大事”“二十件民生实事”事项进行了全面跟踪督查。筹备召开了全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议2次,督办会议1次,加强了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工作,及时对96件人大代表建议、127件政协委员提案进行了转办,并严格按照法定时限限期督办,确保了办理任务的如期完成。积极配合做好县“12345市民热线”筹备工作,派驻专人参与热线试运行期间的各项筹备工作。对话务员进行了系统操作、来话转办、办理要求等方面的培训6期,有效保障了沂水县市民热线的开通运行。

【政务信息】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中心工作,把为领导服务与为部门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信息工作的时效性、提供决策的参考性、增强工作的指导性为准则,按照及时、准确、全面、规范的要求,努力吃透上情,掌握下情,熟悉民情,了解外情,坚持抓重点、抓热点、抓难点、抓特点,多层面捕捉信息,多途径把握信息,多角度研究信息,为各级领导及时了解情况、把握形势、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更好地满足了政府工作多样化的信息需求。2013年共编发《沂水政务信息·大范围》6期,被省市采用信息103条,其中省级采用5篇、国办综合采用1篇、国务院领导批示2篇。

【综合文字】 2013年,县政府办公室综合文字工作紧紧围绕全县总体工作部署安排,强化优质精品理念,发挥以文辅政作用。在起草方向上,严格按照“高效率、规范化、零差错”的要求,认真做好文件起草、校核、审签工作,并从严控制发文,精简文件、简报,力求高效规范、精益求精。在具体内容上,注重做好上级方针政策与全县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文章,充分体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意图,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公文质量。共起草、修改领导讲话、综合汇报、典型材料等1300余篇,修改编发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文件500余件。在调研方向上,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搞调研,服务发展谋思路”的思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情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不断增强调研的主动性、超前性和实效性,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共在市级以上刊物刊发调研文章17篇,编发《内部参阅》18期,其中11篇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对外联络】 负责代县政府拟定对外联络工作计划和方案,具体承办县政府及办公室对外工作的联系、沟通、协调、接待、落实等工作,负责办公室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具体任务的落实工作,负责与外商的联系、沟通、服务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对引进的项目实行专人包扶制,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组成专门班子,全力靠上,搞好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继续实行了全员招商、兼职招商、专职招商相结合的方式,并成立了专门的招商引资办公室,安排10余人专职或兼职招商。2013年,共招引落地过亿元项目1个,提报过亿元有价值工业项目信息8条。

【应急管理】 2013年,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2013年沂水县应急管理和值班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县应急资源储备和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普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应急管理示范点建设的通知》,对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增强了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谐发展。至2013年,县综合救援队伍达到37人,专业救援队伍达到39支1907人,成立了由各类专家组成的自然灾害类、公共卫生事件类、社会安全事件类和事故灾难类等四个专家组。

【金融工作】 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上级金融工作总体部署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以全省金融创新发展为引领,以金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中心,不断加快金融业转调步伐,积极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运行质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至2013年,辖内共有各类金融机构55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11家,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融资服务公司7家,融资性担保公司5家,保险机构30家,证券公司营业部1家,大宗商品交易所1家,形成了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股份制商业银行为辅,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融资服务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为补充的健全完善的金融组织体系。同时,积极搞好资本运作,有上市公司4家,累计融资7.2亿元。2013年,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92.2亿元、贷款余额290.6亿元,分别比年初新增49.4亿元和66.3亿元,新增存贷比达到134%,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210.4亿元,比年初新增49.5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72.4%。从市人民银行统计数据看,全县存贷款余额均居全市九县第一位。至2013年末,沂水县金融工作已连续4年获“全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模范奖”,连续5年获“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先进县区”称号。

【外事侨务】 2013年,侨务工作坚持以侨传情、以侨引资、以法护侨的方针与自身组织建设,侨务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共走访慰问归侨侨眷6户,处理华人来信来访2件。接待华侨、华人、港胞和外国友人来沂水商务考察、捐资助学、探亲访友、观光旅游等活动8批、69人(次),办理因公出国团组9批25人(次)。

【信息化管理】 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网络宣传渠道。突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了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的发展轨道。2013年,共审核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记录1820条,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均已妥善回复。及时宣传报道全县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利用网站发布快讯、基层动态、招商信息和宣传资料,在“中国沂水”县政府网站共发布沂水快讯等栏目5260余条,制作视频信息(沂水新闻)253期、行风热线(音频版)159期,建设专题栏目6个,信息报道240余篇;向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传自然环境、沂水旅游、县区动态等各类政务信息1650余条。2013年接入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以来,不断加快推进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的应用,进行业务技术培训,提高专网使用效率,降低消耗,所有公文全部实现网络传输,全县各级各部门共传输各类文件余件,通过办公平台发送、传递公文通知等11余万件,对网络设备和微机实施检测维护240余次。“网上问政”是继开通县长信箱和12345县长热线之后,政府广开言路、问计于民、汇聚民智、为民解忧、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又一新举措。自正式开通以来,“网上问政”受到群众的普遍关注,每月受理来信数量逐月递增。共受理群众有效来信2141件,均已办理,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网上问政已成为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重要平台,群众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的首选渠道。同时,及时做好市长、县长信箱来信的收转工作,共接收各类来信380余封,均已办理。
(刘吉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