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人大常委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26&run=13

【概况】 沂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顺应发展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全面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县民主政治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2013年,县人大常委会设“四室五委一科”(四室:办公室、研究室、人事代表工作室、信访工作室;五委:法制工作委员会、农村工作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一科:老干科)10个正科级办事机构,有工作人员36人。

【沂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2013年1月13日至15日召开。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沂水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沂水县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大会选举王艳、朱晓德、李兰峰、李运明、李贵友、辛慧、张大伟、郭淑师、程培军、傅建军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县人大常委会会议】 2013年,共召开县人大常委会9次。听取审议了“一府两院”18个方面的工作报告,常委会先后听取审议了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和审计工作等报告,审查批准了2012年财政决算和2013年预算调整方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招商引资、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全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情况等12个方面的工作报告,专题听取了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县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工作报告,督促出台了《全县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布局规划》。审议通过了《县人大代表履职守则》,使代表活动有了“指南”,代表履职有了“准绳”。为保障法律法规准确实施,听取了法院法庭建设、县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和“六五”普法等工作报告,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司法、执法监督暂行办法》,健全了个案监督和重大案件备案等相应工作制度,共实施个案监督10起,组织160名人大代表旁听了法庭庭审,切实维护了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3年,先后依法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0人(次),对3名审判员职务任职资格进行了任前考察。补选了12名县人大代表、2名市人大代表、10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促进了县级国家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和各项社会事业的有序推进。

【视察、检查、调研和督办】 2013年,常委会议、主任会议先后组织开展23次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对8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跟踪督办。围绕事关全县经济发展、民生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监督检查,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对全县绿墙工作、个体工商户规范经营管理、公路两侧美化绿化提升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办,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围绕“4+4”产业发展,专题视察两个千亿级园区建设情况,促进了招商引资的重大突破。围绕民生工作,把县政府承诺落实的20件民生实事作为全年工作重中之重进行监督,对医疗卫生、教育就业、住房保障、道路交通、社会管理创新等民生工作,逐项跟踪监督,确保了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好。围绕法律法规实施,组织对《电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促进了司法机关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在全县的全面贯彻实施。围绕信访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90件,接待群众来访60人(次),督促化解了一批群众利益诉求问题,维护了人民群众正当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围绕主题活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把开展联系群众活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利时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问题的要求,认真做好联系群众工作,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全年共解决群众需求诉求218件,办好事实事125件,解决了人畜吃水、水利设施修缮、修路架桥和电力不足等问题,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

【议案、批评和意见办理】 加强了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6件。2013年初,会同县政府联合召开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专题会议,对承办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常委会选取了关于“加快打造城乡公交一体化民生工程进程”等群众关注较高的10件作为重点建议,列入重点监督议题,邀请代表参加视察、调研、建议办理座谈会等,确保了建议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关于“推广生态环保养殖,促进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和“进一步做好老区扶持政策争取工作”的建议被市人大表彰为优秀议案建议。同时,重视闭会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及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常委会对每次会议审议意见都要求在下次常委会上汇报办理情况,对委员们所提审议意见都要求涉办部门和单位报告落实结果,加快了办理速度,提高了办理质量,增加了代表的满意率。
(张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