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23&run=13

【概况】 沂水县委党史研究室是县委主管党史工作的职能部门,全面履行党史研究、业务主管的基本职能,承担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任务。2013年,设办公室、业务科、宣传联络科3个内部科室,有工作人员8名。

【党史研究】 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以中央、省、市党史正本为指导,对《中共沂水地方史》第一卷进行系统修订。编写人员全力以赴征集挖掘资料,在对原稿全文数字化处理的基础上,对有关史实资料进行补充核实,对部分章节、篇目的安排作局部调整,规范修正了表述不当、史实不准、文字错讹的内容,充分融入和体现了近年来资料考证、研究的最新成果。2013年,完成《中共沂水地方史》第一卷的修订完善和印刷出版工作。全书13章,32万字,为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搞好《丰碑永存——沂水县革命遗址概览》编纂整理工作。根据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为推动革命遗址普查成果转化,在前期完成全县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启动该书编纂工作。编写人员遵循既定编写体例和大纲,对普查过程中形成的文字材料作了补充整理,对一些重要历史事件发展进程进行梳理、修正,对部分史实细节作了深入考证、甄别,并重新增列、补充了部分需进一步开展实地调查的遗址,全书历经数次修改完善,已定稿。
完成上级党史部门下达的稿件提供任务。搞好市委党史研究室安排的《中共临沂编年史》沂水部分的资料征编工作,共完成15万字。开展了省、市安排的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材料成果编纂整理工作,搞好档案文献资料的整理校核,完成3个重要惨案的材料整理。参与《山东抗日烈士英名录》沂水部分的资料修改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宣传】 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创新形势,丰富载体,深化党史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为县直入党积极分子作党史报告,配合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开展红色教育进社区活动,为农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作党史报告2场,推动了党史进农村、进社区工作的开展,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韩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