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机关党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21&run=13

【概况】 中共沂水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负责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的工作。2013年,设办公室、组织宣传科、群工科3个职能科室和中共沂水县直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沂水县直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沂水县直机关人民武装部,有工作人员9人。县直机关党委所属基层党委15个,总支43个,支部454个,党员10801名。2013年,县直机关党工委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机关党建先进单位。

【党员教育管理】 2013年,县直单位深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干部联系群众活动”。全县115个机关部门单位,共发放联系服务群众卡5680张,协调投入帮扶资金529.27万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580个。培养锻炼了干部、拉近了干群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扎实开展了“单位有精神、科室有理念、党员有格言、党建创品牌”“三有一创”品牌建设和“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地税局等36个县直机关党组织创建了自己的党建品牌。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按照《机关党建“10+1”标准化测评体系》,把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纳入长效常态管理,及时检查评比。在5月27日召开的全县组织工作会上,12个县直机关党组织被授予“组织工作红旗单位”荣誉称号,40名县直机关党务工作者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基层组织建设】 2013年,按照《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分类标准及考核评价指标》,确定“扩大一类、提升二类、消灭三类,整体提高”的“分类定级晋位升档”工作思路。通过分类定级,全县县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512个,共分为先进党组织236个,占46.1%;一般的266个,占51.9%;后进的10个,占1.9%。对一类党组织实施“示范工程”,重点提升规范化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对二类党组织实施“提升工程”,重点加快发展、完善机制;对三类党支部实施“转化工程”,重点整改提高、转化升级。通过整顿建设,三类党组织全部升为二类党组织,15%的二类党组织升格为一类党组织。
指导县直机关党组织做好换届选举和调整充实工作。2013年,针对县直机关部门单位干部调整带来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成员变动情况和机关党组织任期届满需要进行换届的实际,及时对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和调整充实工作进行调度指导,真正把合适的党员选拔到适合的党组织成员岗位上来。完成到期换届和调整县直机关党组织52个,其中到期换届的37个,占71.2%;补选改选的11个,占21.2%;新成立的4个,占7.6%。在选举调整中,共有5043名党员参与了选举,参与率达到90.6%,选举成功率100%;选举产生党组织成员224名,其中党总支、支部书记42名,副书记34名,委员146名。
党员管理工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十六字方针,切实履行好党员发展工作程序。一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2013年5月10日举办了县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36人。对入党积极分子加强了日常培养、教育和考察,坚持让入党积极分子季度思想汇报、半年总结,党组织定期讲评、写实、年终评比,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帮扶、互帮互学,保证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健康成长。二是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格按照“两推两公示”制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严把入口关,对政审材料、入党程序、党的认识及党的基本知识熟悉情况从严掌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全年发展党员136名,其中科研、生产、工作一线的业务骨干136名,占100%,女党员40名,占29.4%,30岁以下的114名,占83.8%,大专以上文化的115名,占84.6%。壮大了党员队伍,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

【党内信息数据库建设和机关网站平台建设】 2013年,县直机关工委对县直单位党组织换届、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学习培训、组织生活、党内统计等党内信息数据库资料实行实时动态管理,为县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快速、准确、科学的信息依据,县直机关党务工作进入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为加强党务公开、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了网络信息平台,及时公开机关党务,发布文件通知、政策信息,交流工作经验,提升了机关工委的服务效率和水平。

【廉政工作】 2013年,县直机关纪工委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岗位职责,正确对待利益和群众,夯实廉政勤政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廉倡廉、爱廉护廉,培育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慎交友、多读书、少应酬,不断提升思想境界。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配合县纪委查处县直党员违纪案件15起,处分13人,其中警告1人,严重警告1人,留党察看4人,开除党籍7人。及时指导县直单位搞好党务公开,以及县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落实。

【工会工作】 2013年,县直机关工会工委在机关党工委和县总工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困难党员给予适时帮扶,春节前向县直单位300名困难党员家庭发放慰问金9万元,向县直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6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老党员发放补贴23700元,为县直单位1922名离退休老党员征订了党建刊物。

【武装工作】 2013年,县直机关人民武装部按照县人民武装部的部署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结合民兵整组工作,对县直机关基干民兵组织进行了调整充实,对应急队伍装备器材进行了添置更新,提高了民兵组织随行任务的能力;及时做好兵役登记、扎实做好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合格兵员29人,超额完成任务;积极做好节日战备值班和安全应急工作,3月10日接到赶赴蒙山扑救山火的命令,县直民兵应急连迅速前往,出色地完成了救火任务,受到了临沂军分区和县人武部的表扬。
(苗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