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18&run=13

【概况】 沂水县委统战部的主要职责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向上级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指导全县的统战工作;加强同党外人士的团结合作,积极开展民主协商,及时通报情况,反映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各界党外人士的作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工作;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台和华人华侨中的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2013年,设办公室、干部科、经济科3个科室,有工作人员8人。先后获“全国统战宣传刊物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统战宣传工作一等奖”“全市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统战理论调研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统战信息工作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圈里乡党委、夏蔚镇党委获“全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乡镇”荣誉称号。

【党外干部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2013年,积极开展“同心同行”活动,组织全县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以“同心”为主题、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以“发展”为主题、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以“和谐”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夯实和巩固“同心”思想基础。活动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2〕4号文件、十八大会议精神为重点,大力开展“同心双联、为民服务”活动,为党外人士发挥作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以各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依托,开展送医下乡活动,免费为14000名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查体等服务,发放价值4.5万元药品。开展“走出去”异地查体服务,为在外务工的育龄妇女节约路费、误工费等400余万元。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90余场(次),观看群众1.3万余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为100余名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1600次、3200课时,圆了上学梦。推荐后备干部,面向全县民主推荐考察确定80名党外后备干部,充实了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教育培训,将党外干部培训班列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计划,举办了一期80余人参加的党外干部培训班;进行了统战理论、红色教育、招商引资、城建知识等内容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党外干部综合素质。建言献策,共召开县、部门层面建言献策座谈会50余场(次),收到各类建言献策文章3800余篇,涉及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城市建设、文化教育等民生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2013年,全县有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47名,其中副县级6名,正科级4名(担任部门主要负责人2名),副科级37名,党外领导干部数量位列全市前列。

【基层统战工作】 强化督导考核,对各乡镇(街道)、社区和重点县直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全面摸清基本情况,促进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各项统战工作任务的落实。坚持重心下移,服务到位,规范提升,构筑统战网格新格局。在县直统战、基层统战、非公企业统战、民族宗教四个方面重点打造高标准示范点,在此基础上逐步在全县面上推开,带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初步构筑起统战大网格,促进了统一战线科学发展。同时以有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工作制度、齐全档案、考核办法、良好办公环境“六有”为目标,进一步提升规范各网格阵地建设。县直统战网格,主要分为教育、卫生、农业、建设、政法、经贸、金融财税等系统网格,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依托下设若干个小网格;基层统战网格,主要是18个乡镇(街道)网格,根据实际情况下设若干个小网格;非公企业统战网格,与非公党建网格共享,共设27个非公企业网格;民族宗教网格,分为民族和宗教2个网格。

【宣传教育及信息调研工作】 对全县统战信息员进行培训,提高信息员队伍的写作能力和水平,实行奖惩制度,进一步调动了工作积极性。2013年,全年上报信息120篇(条),被中央、省、市委统战部门采用各类信息95篇条,采用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加大统战工作宣传力度,与宣传、新闻单位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完成《中国统一战线》《山东统一战线》征订发放扩面工作,征订发放范围和数量稳步上升。完成并向省、市委统战部门上报统战调研重点课题2个,一般课题3个。认真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县委系列决策部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统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扎实开展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机关8名同志联系245户642名群众,为群众解决诉求12类85个,办结率98%,切实增强了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宗旨意识,为开创全县统战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鞠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