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16&run=13

【概况】 沂水县委组织部的主要职责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和方针政策,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2013年,全县组织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按照“工程化设计,项目化运作”的思路,积极实施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党员干部教育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绩效考核效能提升、自身建设提升“六大工程”,大力推进35个组织工作重点项目,抓创新求突破,抓规范促提升,有效提高了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2013年,组织部设办公室、研究室、干部科、干部监督科、干部教育科、人才工作办公室、组织一科、组织二科、党员教育中心(正科级);县委组织员办公室(正科级)、县委“两新”组织党工委(正科级)归口县委组织部;县绩效考核办公室(正科级),设在县委组织部。有工作人员25人。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2013年,以干部制度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实施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程。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干部,注重选拔“四有”(有眼界、有胸怀、有人品、有能力)干部,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以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为重点,扎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面向乡镇工作人员选拔乡镇大办副主任,有效破解乡镇事业人员上升渠道狭窄的瓶颈问题,为下一步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拓宽了干部来源。将联系群众工作作为干部考核及选拔使用的重要考察内容,切实把群众路线教育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在2013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民主评议中,列15县(区)第一位。

【干部监督工作】 2013年,以提升组织工作满意度为目标,全力做好涉组涉干信访工作。制定出台《全县组织系统处理群众举报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形成对涉组涉干信访举报工作的有效引领。完善举报方式,形成电话、短信、网上、信访和来访接待“五位一体”的举报网络,进一步拓宽了群众举报的渠道。印制农村党员“十要十不准”制度卡,发放到全县农村所有党员手中,从源头上减少非涉组涉干信访件的流入。结合做好信访周报核减工作,进一步加大举报件查处和反馈力度。积极落实乡镇组织委员就信访批示件专题向常委部长汇报制度,增强了各级对组织信访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办结效率。在2013年度全市组织系统信访举报综合考核中,列九县三区第一位。

【干部教育工作】 2013年,以青年英才成长计划为重点,大力实施干部教育提升工程。积极探索培训干部新路子,整合党员教育、广播电视、在线学习平台、信息网络等媒介资源,提升三大教育培训优质品牌,充分发挥“三大课堂”及“乡镇干部大讲堂”的作用,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共举办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等15场,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万多人(次),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重点组织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青年英才成长培训班”,通过“组合拳”式的培养计划,发现并培养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

【人才队伍建设】 2013年,以“千名硕博在沂水”计划为重点,实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工程。继续实施“百名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积极引进社会紧缺急需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引进高层次人才52名。对2012年引进的30名高学历人才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试用期满考核,进一步促进高层次人才作用发挥。组织召开“沂水县专家(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成立大会暨2013年会”,搭建专家沟通交流平台,营造了有利于建言献策、宣传推介、引才聚才的环境。同时,积极筹划建立沂水县人才信息数据库,为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储备。在2013年度市委对县委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沂水县考核等次为“好”,比全市平均分高出43.1分。

【绩效考核工作】 2013年,以开展“察人荐才”活动为重点,实施绩效跟踪考核提升工程。修订完善《重点工作绩效跟踪考核意见》《督察员队伍管理考核办法》等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制度,对项目实行重点管理督察,强化监督督察,强化服务意识,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实行督察员队伍末位淘汰机制,对督察员队伍进行科学调整充实,使督察员队伍整体得到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制定出台《关于在重点工作中考察推荐干部的意见》,全年督察员累计向县委组织部推选优秀干部56人(次)。先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转变作风做表率、跨越发展争先锋”活动和“大干六十天,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形象进度两个好”活动,加强对重点工作推进和项目建设的过程控制力度,有力地促进了重点工作的高效落实。

【基层组织建设】 2013年,以359个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为引领,实施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工程。深入推进“两区”同建,逐步构建起“资源集聚、区域集中、功能集约、管理高效”的村级行政组织架构和服务架构。以“党建带社建”为抓手,大力实施“三年三万元”增收计划,有效加快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增收步伐。以“抓党建、促增收”为抓手,深入开展“三看三比”夺旗晋星等活动,抓实“第一书记”工作载体。把“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述职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全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现场观摩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加强大学生村官的管理与培养,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引导他们在基层锻炼成才。探索实施“区域化统筹组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一体化同步发展,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党建管理服务模式,向规模以上非公企业选派了党建特派员,配备党建工作指导员,有效提升了非公党建整体水平。依托县工商局,成立全省第一个县级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同时,依托县民政局、工商联,分别成立社会组织党委和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有序推进了全县个体私营经济、“两新”组织和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探索建立发展党员全程质量监控机制,有力地提升了全县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实现了新发展党员工作“零信访”。制定《关于在“第一书记”任职联系村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活动的通知》,解决部分村发展党员难的问题。在2013年度县(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考核中,沂水县以综合得分86.16分的成绩连续四年获得全市第一名。
【党员教育工作】 2013年,党员教育中心创新教育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社区党旗红,流动党课来”活动,把高层次培训的课堂延伸到社区,全年举办培训活动20余场(次)。加大党教资源的整合力度,规范提升双龙社区、金旭合作社和嘉隆物流等35处“影剧院”式党员教育中心,在6个乡镇规范提升6处乡镇党员教育中心。加大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制作力度,全年共制作《党旗红》节目25期,摄制完成多部党员教育微电影,市委书记张少军和县委书记刘贤军分别对沂水县首部党员教育微电影《春潮》作出了批示。党员教育电视片《让党旗更红》,在第四届中国农业电视节目评估中,荣获专题类三等奖。党员教育电视片《用生命铸就信仰——追记沂水县第一个党支部委员邵德孚》《“草根老板”邹玉良》分别荣获第十七届中国行业电视节目展评专题类二等奖、优秀奖。
(侯世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