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办公室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15&run=13

【概况】 2013年,中共沂水县委办公室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翻两番、创强县”这一全县工作目标,按照“文稿服务高质量、会务服务高水平、事务服务零差错”的工作标准,自我加压,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查落实和保障服务四大职能,努力做到谋全局、抓大事、促发展,保证和促进了县委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县委办公室下设机要局、保密办、农工办、文书科、综合科、督查室、信息科、调研科、行政科、财务科、车队、保卫科,有工作人员37人。

【文字综合工作】 紧紧围绕县委的总体思路和阶段性工作重点,着力从全局的高度、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主动高效地完成各类文稿的撰写工作。2013年,先后起草撰写了县委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县委主要领导的讲话。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的情况下,反复研究上级政策,认真梳理县委主要领导日常工作中闪光的言论,精心谋篇布局,在全县重要工作部署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观点、新举措,准确把握领导讲话的精髓,形成完整的文字材料,较好地指导了全县工作,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年累计撰写、修改、把关各类文稿216篇。

【调查研究工作】 2013年,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对调研工作提出的“深、新、好、快”的要求,努力提高调查研究的超前性、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是围绕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开展调研,突出“超前性”。年初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指标等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提出的建议纳入全县工作计划,指导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二是围绕重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展调研,突出“实效性”。围绕全县招商引资、产业提升、城乡建设、旅游服务业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开展调查研究,促进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围绕领导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突出“针对性”。对工业转型升级、农业现代化发展、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群众工作等领导关注的问题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报告中提出的一些建议、做法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年共撰写各类调研文章20余篇,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信息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定好位,实现了信息工作重心的转移。确定了“上报信息争名次树形象,下发信息增数量扩影响,调研信息出精品,服务上档次,成绩争一流”的工作思路,做到了向上级党委报成绩、争名次、树形象,为同级党委摸实情、助决策、搞服务,给下级党委树典型、推经验、促工作。二是搞好精品信息的挖掘,提高信息服务质量。注重抓好了重要时期有关情况的反馈,上级召开的重要会议,县委部署的阶段性工作和领导安排的重点任务,及时调查了解,予以整理和编发,让领导及时掌握了一手资料。三是每天整理一期国际国内政治经济要闻浏览,确保国际国内要闻及时为领导所掌握。2013年,向省市报送信息420余篇,其中被采用50余篇,并有10余篇文字材料被市级以上领导批示或刊物采用,有效地宣传了沂水县工作,提升了沂水良好形象。

【督查工作】 2013年,全县继续实行由绩效考核工作委员会领导下的绩考办、联合督查办、纪委纠风办三线并行的全新督查方式,其中县委办公室继续承担联合督查的重任。联合督查办在县委办公室的领导下,根据全县重点工作目标,及时分解任务、明晰节点,多层面、多角度开展联合督查,特别是注意把握好领导关注的热点、工作推进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共形成督查专报、简报100余期,发挥了县委参谋助手和督促落实作用。

【文书保密机要工作】 文书工作强化了“窗口”意识和服务意识,值班、接待来人来访、收发、公务、文印、文件印章管理、会务等各项工作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提高,重点抓好了县委和县委办公室两级机关发文的审核把关,保证了发文质量,维护了发文机关的权威性和严肃性。2013年,共组织筹备县委各类大小会议290余次,审核把关县委、县委办公室文件276件,共收发办理上级来文800余件。机要保密工作加强了监督检查,全县未发生泄密事故。认真做好上级来文来电的签收、办理、存档和密码管理工作,做到不出事、不误事、不失泄密,保证上级有关意见、指示、命令的及时传达和全县各级政令畅通。

【行政后勤工作】 本着“集中财力,保证重点,勤俭节约,照顾全面”的原则,完成了预算资金的拨付及专项资金的争取工作,为县委机关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保障。在经费管理上,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严格执行各类规章制度,特别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全面高效地做好接待和会务服务工作。2013年,共接待党政考察团及市级以上领导、部门820余次,完成了市读书会、县“两会”、县委工作会、联系群众工作现场会等290余次的会务服务工作,展现了沂水良好形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好评。车辆管理工作,强化了安全意识和节约意识,2013年累计出车约6000余台(次),总里程80余万公里,做到了调度合理,服务周到,安全行驶无事故。加强了保卫工作,搞好基建管理,进一步改善了县委机关工作、生活环境。

【协调工作】 一是上下协调。工作中努力吃透上情,摸准下情,有效沟通了上下级关系,疏通了各级关系,保证了政令畅通。二是左右协调。围绕贯彻落实县委决策和全县的重要活动,积极主动地搞好与人大、政府、政协、纪委、人武部等办公室的协调,理顺了各方面的关系,使县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三是内部协调。注意搞好办公室内部的团结协调,做到工作有分有合,日常工作各司其职,遇到涉及全县的大型会议和活动,则集合全办公室的力量共同靠上,形成了人心齐、活力足、风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张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