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发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129&run=13

【概况】 沂水县新华书店担负着全县中小学教材、教辅和一般图书的发行任务。是国有性质的图书发行中(二)型企业,具有宣传文化工作和商业服务工作的双重属性。2013年,设经理室、办公室、人秘科、财务科、业务科、教材科、图书营销部、仓库、物业管理科、保卫科10个职能科室,有工作人员83人,县城中心门店1处,乡镇门店3处,营业面积共计1.1万平方米。经营图书及电子音像制品等4.9万种,固定资产达到3125万元。2013年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市前茅、全省县级店前列。先后获得了“山东省新华书店系统先进集体”“2013年度全省新华书店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图书发行工作】 县新华书店坚持按照各级的战略定位和部署,稳步推进主营业务,各项工作稳中有升,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销售创历史新高,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县级店前列。2013年,实现销售码洋5101万元,同比增长489万元,增长了10.6%;主营业务收入完成4509万元,较任务指标4100万元,超额409万元,完成任务的109.99%;实现利润363万元,较任务指标280万元,超额83万元,完成任务的129.62%;年度共实现利税544万元。
教材征订发行 全年教材实现销售4437.16万元,同比增长419.8万元,超额完成征订任务。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不断增强市场经营意识,以“教材发行抓服务,教辅发行抓市场”作为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打好经营主动仗,维护好教材发行市场,取得了图书发行的主动权,达到了“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一般图书发行 2013年,省店一般书任务指标355.89万元,实际完成896.73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1.97%;电子产品分配任务33.09万元,实际完成223.66万元,完成计划的661.55%。一般图书及电子产品销售实现了新的突破。工作中,一是认真落实省集团连锁总部文件,做好各类图书营销活动。先后和百科全书、小雨明天等出版社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组织了2013年“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读书教育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会同明天出版社邀请著名儿童作家杨红樱签字售书与小读者见面活动,销售少儿图书3000多册,销售码洋达4.5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及时完成了省集团中金系统的切换工作,在较短的时间里运用新系统开展业务,并做到了熟练掌握和运用。财务、业务等相关部门积极努力、共同协作,门店人员的刻苦学习、熟练运用,为门店经营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三是针对门店阵地销售的特点,加强门店管理,认真做好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工作,做到图书商品备货充足及时,货款回收迅速,千方百计扩大销售。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发行20.9万元,为一般书发行任务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重点图书、馆配图书征订发行 图书馆馆配工作是省集团下达的一项重要发行任务。2013年,实现馆配销售160万元码洋,名列全市前茅,全省县级店前列。连续四届馆配会,县新华书店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馆配图书成为一般书的增长点和亮点。

【改制工作】 2013年,按照出版集团改制上市的总体部署,县新华书店按照节点计划继续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县新华书店的上市调查材料、内控自我评价及咨询公司的内控评测、各类证件的办理年检变更、三类人员费用及年终决算等相关材料表格的上报,均按规定要求节点稳步推进,确保了股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企业文化建设】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各级文件精神,切实纠正“四风”,着力整治“庸懒散”问题,秉承企业“以书弘道,以书弘商,以书弘人”的核心价值观,以新时期的新华精神为指引,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有益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联合教体局举办“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征文和演讲比赛,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积极开展“世界读书日”宣传、“全民阅读工程”“农家书屋”发行等图书惠民活动;参加2013沂水县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广播体操比赛,取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刘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