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118&run=13

【概况】 沂水县科学技术局是沂水县人民政府的科技综合管理部门,下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高新技术产业科、农村与社会发展科、科技成果科5个内部科室和县知识产权局(副科级)、县科技馆、县生产力促进中心3个直属事业单位,有工作人员32人。2013年,沂水县成功通过2011-2012年度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考核,自2001年始连续12年保持“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荣誉称号,成功创建了以“红色沂蒙、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荣获“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县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科技项目实施情况】 2013年,共立项市级以上科技项目25项,争取上级科技专项资金1950万元。其中山东隆科特酶制剂有限公司的省自主创新专项“年产5000吨碱性蛋白酶产业化项目”、山东玻纤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专项“ECR高性能玻璃纤维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分别获省科技厅1000万元和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积极推进山东隆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的863计划项目、山东众力液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实施工作。组织实施2013年县级科技发展计划21项,安排科技研发资金110万元。

【科技成果】 2013年,鉴定市级以上科技成果23项,其中省级13项、市级10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其中山东隆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共同申报的项目“重大淀粉酶品的创制、绿色制造及其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了近年来国家科技奖项零的突破。山东东方管业有限公司的“SLL系列高性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材专用料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科技进步一等奖。组织评审出沂水县2011-2012年度特别贡献奖9项、2012年度科技进步奖30项,发放奖励资金56万元,并在全县科技创新大会上进行了表彰奖励。

【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工程】 围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医疗卫生、旅游、城建等方面,加快推进民生科技创新,沂水县生产力促进中心承担的山东省科技惠民计划“小城镇绿色宜居生态社区建设科技惠民示范工程”项目,可有力推进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居住舒适型的新型农村宜居工程建设,获省科技厅100万元资金支持。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四大示范工程”,与“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科技下乡和科技服务活动20余次,有效提高了农民科技水平。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链项目“沂水生物环保养猪创业链”、市富民强县项目“山东内陆高山绿茶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开发”等项目的申报实施,有效提高了农业产业化水平。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以产学研合作为支撑,组织众力液压申报了山东省“中俄抗侵蚀耐低温弹性密封复合材料合作研究中心”,鲁洲生物申报了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引导企业加快高层次人才的联系引进,推进山东隆科特酶制剂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范云六院士合作,山东兴盛矿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懿合作,共同研究的项目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以此为依托,申报院士工作站2家。山东东方管业有限公司、山东兴盛矿业有限公司的技术中心获批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鼎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昆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众力液压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嘉隆物流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推进了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科技宣传与科普活动】 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和科技工作,大力宣传科技在经济社会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开展科技活动周等大型科技宣传活动8次,编印资料10多种,发放1万余份,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次)。利用科技局网站发布科技信息,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国内外最新科技、市场供求等信息服务。组织编印《科技快参》12期,累计达89期。充分发挥科技馆的科普阵地作用,沂水县科技馆于3月2日起免费向公众开放;先后举办数字科技馆开馆暨“公众安全与避险”主题科普展启动仪式、临沂市第十届“七巧科技”系列活动竞赛沂水分赛、沂水县第七届小学生国际数棋竞赛等以青少年为主的科普活动5次。积极开展旅游标准化工作,完成了标准体系表的编制,建立健全标准95项,涵盖了科技馆的管理和服务,并于2013年4月15日开始运行标准, 进一步促进了全县青少年科普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青少年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素质。

【知识产权】 加大专利宣传、培训、服务和保护力度,建立了乡镇(街道)知识产权工作考核和通报制度。以提高发明专利申请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宣传服务活动,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特别是发明专利较往年有较大提升。全年完成专利申请379件、授权19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62件、授权42件,同比分别增长138%和133%。获市级专利奖17项(鲁洲等);山东京普太阳能有限公司获批为山东省2013年首批优势企业,并获15万元资金支持;临沂为民机械有限公司的专利实施项目“6YY系列超高压自动液压榨油机”获市5万元专项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