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沂水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112&run=13

【概况】 临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沂水支行经营范围主要有人民币存款、贷款、结算业务;票据业务;代理业务(代理基金、代理保险、代发工资、代收费);企业网银、个人网银、POS商户、商付通、理财等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批准的业务。2013年,支行下设公司业务部、个人业务部、营业部、综合管理部和沂水沂城支行5个部室网点,有工作人员31人。同年,该行被省银行业服务协会评为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被临沂市公安局记“内部治安保卫工作集体三等功”;被总行授予“业务发展突出贡献奖”“综合考评先进单位”;被沂水县人民政府授予“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服务业发展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支行行长张文坤被评为优秀市人大代表、市劳动模范、临商银行十大感动人物之一,并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存款业务】 先后开展了一季度“赢在春天”和四季度“收获金秋”营销竞赛活动,通过重新定位负债结构和营销机制,将增加个人储蓄和机构类存款作为重点,提高存款结构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等方法,同时配套绩效考核、重点产品计价等激励政策,实行末端考核。拉动了各项存款的强劲增长,到2013年末,各项存款余额达15.2亿元,较年初增加8.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87%,在总行四季度开展的“收获金秋”营销竞赛活动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贷款业务】 一是创新服务理念。提出“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不把贷款当权利,只把贷款当商品”等一系列先进的服务理念,进行了转方式、调结构,力求金融服务精准、合理、及时、便捷。二是创新经营理念。对传统产业,做到有扶有控;对新兴产业,重在择优扶强;对重点企业,重在节约信贷资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深入落实政银企合作协议内容,加强对大型企业、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对小微企业,通过信用合作平台,成立了“小微企业促进会”,对全县150户小微企业进行了筛选,最终确定了50户优质企业,加入信用促进会。三是创新产品理念。发挥地方商业银行的优势和特色,推出“惠农贷”“贷贷通”等专项涉农贷款产品,制定了“涉农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计划”等信贷政策,完善了信贷体系,做到有目标、有行动、有办法、有成效。2013年末,支行涉农贷款总额11.32亿元,较年初增加4.5亿元,增幅66.2%,其中涉企业及各类组织贷款10.6亿元,养殖户贷款5895元。

【信贷管理】 把清收、化解不良贷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及时的压缩、排除一些潜在风险贷款,支行资产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保持了零不良贷款、零逾期、零欠息的好势头。践行资产强行战略,及时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相关产业政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加强对贷款的流动性监测和贷后管理,推动业务稳健发展,保证到期贷款现金回收率达100%,持续保持了“三化四无一优”目标。

【内部管理】 围绕完善内控措施、严格内控制度、提高结算质量、杜绝差错事故,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同时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利用周三学习和日常晨训的时间,教育员工爱岗敬业,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加强自我约束,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结算质量在总行前台业务监督考评中名列前茅。各项业务日益规范,整个支行正沿着健康、规范的轨道顺利发展前进。

【企业文化建设】 积极参与“联系群众、转变作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协调县水利局,帮助夏蔚镇东良村新修水井1口;引导该村养殖户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带领全行干部职工踊跃捐款5万元,作为合作社集体资本金,帮助合作社困难户发展养殖。在总行第一届运动会中,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奋勇拼搏,夺得团体第三名、在总行第七届职工业务技术比赛中夺得团体第五名。在支行举行规范礼仪培训、网点晨会比赛、爱岗敬业比奉献等演讲大赛,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强了职工凝聚力,打造了一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优秀团队。

【服务经济发展】 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发展定位,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道路,在全市率先与县政府签订合作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独具特色的“临商银行沂水模式”。一是全力服务骨干企业培植扩展计划。针对沂水县千亿级产业和百亿级企业开展培植工程,在对全县前百名纳税企业全面评级的基础上,精心挑选了20家优质3A客户,向总行积极争取信贷规模和优惠政策,实行综合授信信贷模式,满足企业资金需求。至年底,共为20家企业综合授信25亿元,累计投放贷款总额12.6亿元,办理承兑汇票金额2.9亿元,开立国际信用证1.08亿元。通过该计划,力争培育销售收入过10亿元企业18户,过30亿元企业2户。二是倾力打造小微企业信用促进会。依托政银企战略合作平台作用,围绕沂水县“4+4”现代产业,择优选取50户中小微企业,创新信用模式,由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作为铺底资金,连同促进会会员会费,构成贷款风险基金,支行将该基金放大10倍,为会员投放贷款。同时,会员享有贷款基准利率和免担保的优惠政策,切实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担保贵的难题。三是强力提升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围绕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新设立首家重点乡镇二级支行——沂水沂城支行,该支行于2013年2月5日正式营业。同年底,支行存款过亿元,发卡3000余张,销售理财产品9000万元,进一步扩大了金融服务半径,拓展了服务领域。同时,结合县域经济特点,采取“企业+农户+银行”合作模式,积极支持当地养殖业发展,年底,已累计支持经营养殖户548户,发放贷款8.5亿元,实现了银企农三方共赢。
(姜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