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沂水县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110&run=13

【概况】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沂水县支行主要经营本外币存款业务、各类贷款业务、结算业务以及票据贴现、投资理财、代收代付、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信用卡等多种形式的金融业务。2013年,设县行营业部、中心街支行和诸葛支行3处营业网点,内设综合管理部、综合业务部2个部室,有工作人员72人。2013年,该行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的验收,被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被临沂市分行授予“内控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先进单位”“服务先进单位”“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个人金融业务】 加快网点营销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营销主管及客户经理的作用,加强其营销知识的培训及营销技能的培养,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营销队伍,以此带动该网点整体营销能力的提升;做好万元以上客户拓展与维护工作,增加高端客户数量及其资产占比,有效地整合客户资源,提高客户的忠诚度及贡献度;将信用卡业务、代收付业务、基金理财及保险类业务作为维系大客户的重要手段,在带动储蓄余额增长的同时,持续传递“邮银理财、关爱未来”的品牌内涵,做大做强理财业务。2013年,个人存款余额达到5.44亿元,年考核净增6569万元,平均余额达到5.04亿元,年考核净增2574万元;代理保险完成1427万元;理财保有量2415.4万元;代理国债本年净增829万元。

【信贷业务】 充分依托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定位,积极响应政府要求,自觉履行承担起“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及大学生、妇女创业,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解决其再就业及创业困难;加大宣传力度,在主流媒体期刊刊登贷款业务的专题广告;积极开展了“贷动发展,转动未来”信贷业务宣传营销活动,通过加大市场宣传和开展精准营销,做大优质目标客户规模,促进了信贷的持续健康发展。依据公司治理架构和商业银行管理要求,制定了零售信贷转型升级方案,实现了信贷业务精细化管理,促进零售信贷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丰富业务品种、完善营销渠道、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努力打造成为一家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营运安全、功能齐全、竞争力强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2013年,累计发放各类贷款4.27亿元,贷款结余8.52亿元,净增1.98亿元。其中,累计为1960家农户、商户、个人消费发放贷款1.14亿元,为36家小企业发放贷款17485万元,结余30841万元,净增10160万元。

【公司业务】 准确把握行业信息、市场信息,筛选重点项目、重点客户,进行重点营销,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沟通与协作,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农保、新农合方面的营销力度,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促进对公存款稳步增长,充分利用好三网互通新功能,全力做好现金前台服务管理工作,确保为公司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现金管理服务,有效的推进核心竞争力的提高、经营效益的提升。至年底,公司存款时点余额达到26069万元,日均余额到达28447万元。

【内控管理】 加强内控管理,依法合规经营,坚持严字当头,制度为先,全面加强内控管理。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内控教育活动。有序开展了内控和资产质量管理年活动、合规大讨论活动,通过内控谈话、签订“执行业务规章制度承诺书”、警示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教育,增强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员工的职业道德水平,同时建立、健全内控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促使信贷业务、公司业务内控管理水平有一个新的提高;二是不断提高岗位轮换、亲属回避和强制休假工作的执行力度。2013年共轮岗31人(次),有效防范了员工的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三是加强安全保卫、后勤管理。紧紧围绕控案防险工作目标,坚持以防为主,以查促防的指导思想,营造了“安全为集体,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把安全管理摆在重要位置,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领导责任和全员参与意识。通过进一步完善各项安保规章制度、健全各类应急处置预案、更新安全防范设施、组织防抢防火预案演练、加强全行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等措施,有效得提高了安全防范能力;四是认真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员工行为排查工作,成立排查工作组,深入网点,与网点人员进行交流座谈,对日常各项业务环节的风险进行重点排查。召集信贷员座谈会,排查集中用款、“顶冒名”贷款等情况,就涉及社会融资行为的危害对全体信贷员进行一次再教育,同时与信贷小组长进行单独谈话,深入了解信贷从业人员的思想动态及存在的风险隐患。与后台各排查对象进行单独谈话,了解员工的经济行为、社会交往、合规操作、客户服务等情况,并根据谈话内容逐份填写了人员行为排查表,对全行职工有了深入的了解。

【社会服务】 一方面加快渠道建设,优化服务环境。该行的3处营业网点内部环境幽雅,配套设施齐全,综合功能全面,设有现金区、非现金区、电子银行、自助银行、VIP客户理财专区等功能区划,配备了自动存取款机、查询机、补登折机、客户服务终端等设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可为公司、个人客户提供包括存款、贷款、本外币结算、投资理财、保险、基金、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在内的多种服务。另一方面培育“让客户快乐”的服务文化,秉承“尊重让客户快乐”“沟通让客户快乐”“理解让客户快乐”的客户服务宗旨,通过本行服务文化的培育,提升员工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优化网点服务流程,真正做到让客户满意。
(于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