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沂水县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107&run=13

【概况】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沂水县支行,辖14个营业机构,其中6处位于乡镇,经营范围涵盖本外币存款、贷款;国内外结算;本外币票据承兑及贴现;代理政府、金融债券;银行卡业务;代理收付款项;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企业、个人理财顾问服务;企业年金托管;保险兼业代理;开放式基金;黄金买卖等金融业务。2013年,下设公司业务部、个人金融部、运营财会部、信贷管理部、综合管理部等5个部室,有工作人员182人。
该行秉承“面向三农,服务城乡”的宗旨,以加快有效信贷投放、大力支持地方经济为核心,经营效益不断提升。自1991年始连年保持山东省“文明单位”称号。2013年,综合绩效考评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名,被总行评为“三农”业务先进集体、信贷管理“三化三无一退出”达标支行、运营基础管理良好单位;被山东省农行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单位”“信贷管理先进单位”“四无一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被临沂市农行授予“先进单位”“四好领导班子”“综合绩效考评优胜单位”“合规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被沂水县委、县政府授予“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女工委”荣誉称号。

【业务经营】 到2013年末,各项存款余额57.96亿元,较年初增长6.8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6.81亿元,比年初增加4.78亿元;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盈1634万元。资产质量保持优良,全行不良贷款率0.01%,各项贷款无新增不良,连续5年不良贷款实现余额、占比双下降。

【惠农卡及农户贷款】 围绕支持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创新支农模式,抓好农户贷款转型发展,大力支持规模农业、现代农业、农业产业链客户及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2013年,农户贷款累计投放3.75亿元,余额达到2.47亿元,惠农卡发卡总量达到20万张,贷款累计投放量、存量、惠农卡总量均在全市居第一位;至年底,农户小额贷款已覆盖全县18个乡镇,593个行政村,占比分别达到100%、57%。

【服务社会】 一是服务好县内实体经济发展。充分把握住县内经济调整升级的机遇,契合产业和行业政策导向,及时对接县内的机械电子、矿产加工、高端食品、能源化工、石油化工等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加大了对核心法人客户信贷支持;通过优化流程、丰富融资产品、增加担保合作公司,全方位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2013年,对全县工业企业及项目累计投放资金21.56亿元,余额达到18.2亿元,比年初增加4.48亿元,增幅达33%。二是把服务“三农”作为根本职责,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提升了6处网点的服务功效,新增设了两处自助银行,积极向农村投放智付通、网上银行、POS机等终端设备,加快了“惠农通”建设。2013年,全行已设立“惠农通”“三农”金融服务站148处,ATM、智付通、网上银行等电子机具保有量达7.2万部,有效改善了农村现代支付结算环境。全面完善高低柜联动、快速通道、弹性工时、弹性窗口等服务举措,积极推广预约取号、电子预填单、系统预处理等新型服务模式,缩短客户排队时间。推进文明服务规范,将文明服务纳入综合考评,每季开展服务明星、模范示范岗评选活动,推动全行优质文明服务向深层次、高品位迈进。

【风险管控】 一是加强信贷精细管理。在认真执行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创新出台法人客户风险年度核查、重点信贷客户“名单式”管理、廉洁办贷“十个严禁”铁律、农户贷款“三包一挂”等系列制度,加强信贷业务全流程精细管控,提高了信用风险防控水平。到期贷款收回率始终保持100%,自2005年起对公贷款不良贷款零余额,自2008年起个人贷款、农户贷款无新增不良、无新增下迁。连续4年被省行评为信贷管理先进单位。二是严格防范操作风险。针对网点多、半径大、管理难度大的实际,建立行长风险例会制度,按季进行合规风险分析,增强了操作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前瞻性。认真落实岗位轮换、干部交流、思想排查等“四项”制度落实,创新实施员工联保、季度家访等管理措施,营造了人人合规、事事合规的浓厚文化氛围。2008~2013年内部综合评价始终保持一类行,连续4年被省市行评为运营基础管理“三铁”单位。三是抓好案防工作。深入开展了“平安农行”“六五”法制宣传、案件风险排查等活动,定期开展规章制度集中学习、案件风险专项治理、合规文化宣讲教育、消防防暴预案的演练等活动,切实增强全员合规意识、法律意识和制度执行意识,实现了安全经营无事故,连续两年被省行评为无案件、无严重违规行为、无重大责任事故、无声誉风险事件的四无合规管理先进单位、连续14年被市行授予“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 一是该行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组织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群工团等组织的建设。党委班子连续3年获市行“四好”班子荣誉称号,2013年支行党委被省行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加强民主管理。认真执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行务公开、民主生活会等,进一步畅通员工参与管理的渠道,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激发员工奋发向上的内在动力。三是积极开展了企业文化深植、道德讲堂、学雷锋创三优、到沂蒙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合规文化宣讲、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建设“幸福家园”等活动,通过持续推进教育引导、弘扬先进、熏陶感染,潜移默化引导员工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调动起员工爱岗敬业的积极性,为员工生活、学习、锻炼,营造起舒心、和谐的工作氛围,在“慈心一日捐”、美化沂城绿化沂城捐款等活动中,全行募捐5.1万元。加大投入,改造机关食堂、宿舍、活动中心等场所,对农区网点全部改建“小食堂、小菜园、小活动室、小休息室”,为职工就餐、休息、娱乐活动提供舒适的环境,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四是加强员工培训与学习,提升员工素质。充分利用图书阅览室、电教室,经常性开展培训活动,完善员工在岗学习管理办法,提高员工在岗学习奖励标准,突出抓好中年员工素质提升和青年员工培养,激励员工岗位成才。全年共组织21期较大规模的培训学习活动,培训620人(次),员工的素质得到提升,在2013年市行业务技术比赛中和在市行第一届青年柜员业务技术比赛中团体均获得第4名的好成绩,有11人(次)进入前6名,一人参加省行业务技术比赛并获得第5名;有32名员工取得理财、基金执业资格,35人(次)晋升高一级学历或职称。
(张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