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银监分局沂水办事处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104&run=13

【概况】 临沂银监分局沂水办事处成立于2004年,是临沂银监分局的派出机构,在临沂银监分局统一管理和集中调度下履行有关监管职责。主要职责是负责管辖范围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重点是对农商银行、邮政储蓄等机构的现场和非现场检查;收集所管辖县有关金融风险的信息并向上级机构报告;完成银监局或银监分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2013年,有工作人员1名。
沂水办事处在坚持“强化监管、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为发展主线,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监管服务职能,金融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各项工作平稳推进。2013年,办事处被县委、县政府授予“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被临沂银监分局评为先进集体。

【银行业体系建设】 银行业机构组织体系逐步健全。一是农村信用社改制成功。2013年12月25日,山东银监局批复同意沂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成沂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2月28日,沂水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挂牌营业,成功实现发展转型,改制后将进一步打造农村金融服务品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二是新设分支机构2家。3月,临商银行沂城支行正式对外挂牌营业。9月,沂水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黄山铺支行正式对外挂牌营业。三是新设自助银行2处。建设银行新设自助银行1处包含1台自动存取款机、1台取款机。农行沂水支行新设自助银行1处包含2台存取款一体机、2台取款机和1台自助终端。年底,全县银行业机构11家、营业网点数107个。在九县中率先形成了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股份制和城商行为辅、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含农村商业银行、资金互助社、村镇银行)为补充的县域银行组织体系。

【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 办事处充分发挥监管引领作用,全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一是坚持以银行业机构服务县域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配合全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淘汰和禁止“两高一剩”型企业发展,大力支持新型绿色、低碳、环保型企业发展。重点引领银行业机构扶持物流企业发展。二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深入推进银行业机构以“富民惠农金融创新、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管理提升”为内容的四大工程创建,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简化流程,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推行阳光信贷。三是定期组织召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联席会,银企座谈会,对大型银行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实行差异化监管措施,发挥监管服务职能,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三农”金融服务】 一是强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市场定位监管。强化对沂水农村商业银行、沂水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服务“三农”市场定位监管,切实发挥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农主力军作用。二是大力推广金融电子产品。实施“电子机具村村通、家家用上银行卡”工程,把金融电子产品送到农民手中,有效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强化业务监管指导。引导银行业机构以服务“三农”为业务主导,不断推进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促进信贷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同时继续深化改革,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将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

【规范经营行为】 持续推进“不规范经营”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办事处按照“三项机制”“四个完善”“五个到位”的工作思路,强化督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信贷业务“七不准”、收费“四公开”和“四禁止”的监管要求,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调低收费标准,依法合规经营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信息调研】 为更好地发挥信息工作在监管工作、服务政策、反映基层等方面的作用,监管办围绕监管工作的重点,认真调研,深入挖掘,及时反映工作中的新状况、新问题和新做法,为领导全面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服务。全年办事处共上报政务信息12余篇,其中被省局采用3篇,分局专刊采用8次。
(刘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