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沂水县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103&run=13

【概况】 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沂水县支行紧紧围绕打造全省金融创新示范区、生态安全区、区域金融强县目标,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认真研究分析县域经济发展资金供需矛盾,科学务实,积极作为,全面开展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工作。
2013年,县支行被省文明委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先进集体,国库集中核算、国库会计数据集中、TCBS系统推广运行先进集体,县支行纪检组被分行表彰为纪检监察先进集体。被中心支行评为综合考核评价先进单位,获得2013年度中支级先进单位;县支行党支部被中支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支持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截至2013年1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94.04亿元,较年初增加49.91亿元;全县各项贷款余额201.51亿元,比年初增加42.92亿元;余额存贷比和新增存贷比分别达到68.53%和85.99%。其中人民币存贷款余额、新增额4项指标均居临沂市九县第一。

【货币政策】 一是突出支持工业及项目建设。2013年初,临沂市中心支行与县政府在全市率先召开了政银企合作推进会,推进会对接金额88.8亿元,比2012年增加17亿元。本次会议合作领域更加广泛,合作内容更加新颖,签订了传统的银企信贷资金对接协议,保障主导产业;签订了银行与“优先发展重点镇”的战略合作协议,保障重点领域;签订了区域集优票据融资合作协议和中小企业私募债融资合作协议,做大社会融资规模;签订了民生金融工程合作协议,支持弱势群体。通过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立足“投量、投向、投速、投效”四个重点,推动金融支持县域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截至12月末,有209户企业累计到位贷款95.89亿元,资金到位率108%。至12月末,全县工业及项目到位资金195.77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145.74亿元,占人民币贷款总量的81.85%。二是突出支持物流企业发展。9月28日,沂水县召开了金融支持物流业发展银企合作推进会,本次推进会共有14家企业与5家金融机构达成了1.14亿元的合作意向,有3家企业代表与3家金融机构代表现场签约,签约资金达6000万元。三是实施民生金融工程。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国家惠民生、促和谐各项扶持政策,以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为中心,扩大小额担保贷款覆盖面,重点做好对下岗失业人员、妇女、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创业的信贷帮扶。与县人社局、财政局联合召开小额担保贷款承办机构会议,讨论推进措施,将承办机构数量扩展到4家,以点示范,铺底扩面,4月份,联系有关金融机构到七里堡子村现场办公,实施小额担保贷款整村推进。同时,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推动现代农业和县域经济发展,协调团县委与邮政储蓄银行沂水县支行,积极实施“赢在沂蒙”青年创业计划。四是推动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成立了沂水县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工作,研究制定促进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的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的意见》,召开了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针对部分金融机构今年以来实体贷款投放不力的情况,约见其主要负责人谈话,督促其合理调整信贷结构,落实总分行提出的两个不低于、两个全覆盖和三个100%,加大实体贷款尤其是涉农贷款的投放,支持现代农业发展。12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在沂水县召开了“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推进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座谈会”。

【金融稳定】 一是加强了金融稳定风险监测。健全完善了金融稳定机制,明确了岗位职责;针对当前的金融形势提出了监测要求,要求金融机构及时提供报表,提高了对辖内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控,防范各种系统性金融风险。二是建立金融稳定监测合作机制。继续推动工业企业运行预警机制运行,及时了解辖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增强信贷投放和信贷监督的主动性,保持与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及地方其他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加强信息交流和信息共享,及时互通重要的监管信息。三是加强金融机构信贷风险管理,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结构。与政府及经济综合部门定期沟通,及时掌握政策意图,引导银行把握经济调整方向,及时介入贷款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四是强化对金融风险的监测分析工作。从实际出发,重点关注影响辖内金融稳定的苗头问题,开展专题调查,对各个方面的金融风险进行分析判断,为领导决策和开展金融稳定工作提供了依据。上半年向上级行报送金融稳定类信息40篇,调查报告16篇。五是加强对新型金融组织和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测。一些担保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内控机制薄弱,突破业务范围、融资渠道和融资比例,经营偏离主业,参与违法活动。通过实行新型金融组织月报制度,定期对其经营情况进行调查,全面掌握其风险状况,防止波及正规金融体系。六是探索建立县域覆盖银行、证券、保险业的风险监测和防控机制,确保辖区金融稳定。4月份协助中支完成了总行安排的《金融机构现场评估手册》中“信用风险评估”部分,这是总行金融稳定司今年针对金融风险监测的一项工作创新,包含对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内容。10月份按中支《关于做好当前金融稳定的通知》要求,对县内金融机构风险状况进行排查,主要对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和漏洞开展针对性排查,并将排查结果上报中支。

【外汇管理】 积极推进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促进涉外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按照货物贸易外汇改革总体要求,在做好重点企业监管的基础上,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有效促进了县域涉外经济的发展。截至2013年12月末,全县货物贸易名录企业已达135家,比年初增加22家,增长19.47%。2013年1月至12月份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达6.64亿美元,同比增长63.55%。其中出口总额3.37亿美元,同比增长9.77%;进口总额3.27亿美元,同比增长227%。认真做好货物贸易重点企业监测工作。按照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要求,按月对系统监测出的重点企业开展非现场分析,对数据分析后认为正常的及时从重点企业中转出,经分析确认疑常的及时转为B类企业。2013年1月至12月累计监测重点企业100户,其中转为B类企业的1户。积极做好外商投资企业和境外投资企业年审工作。组织召开外汇年检工作会议,对30家外商投资企业和6户境外投资企业进行了外汇年检培训,确保了外汇年检工作的顺利开展,辖内应年审企业全部参加了年检,年检率达100%。加强对辖内外汇指定银行国际收支申报业务的管理和指导。全年组织开展国际收支申报数据非现场核查6655笔,金额3.75亿美元,组织开展国际收支申报数据现场核查3次,通过核查共纠正各类申报差错68笔,有效提高了国际收支申报质量,连续3个季度在中心支局的通报中,该支局的差错率均为零。认真做好资本项目项下各项业务审批核准工作。全年累计办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2户,累计办理验资询证业务3笔,登记外资实际流入878.26万美元。积极做好跨境人民币结算宣传推广工作,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量快速增长。2013年辖内有8家进出口企业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41笔,金额2.1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6户、37笔和2.12亿元,增长幅度分别为3倍、9.25倍和212倍。
优化管理,着力改进外汇管理与服务,积极为进出口企业做好登记备案、业务咨询、核销单发放等服务工作,全年共办理企业备案32户,回复业务咨询1200余人(次),为71户企业发放出口收汇核销单3111份,确保了出口企业及时出口、收汇和退税,促进了涉外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全市两个资本金结汇发票核查试点县之一,开展了对6户企业的现场核查;对辖内102家涉外企业的财务主管、工作人员开展了外汇知识和政策培训;通过提前介入、现场或非现场核查等方式,加强对各项外汇业务的管理、指导与服务,至12月末,全县实现进出口总额3.75亿美元,同比增长7.15%,核查申报数据5892笔,金额2.41亿美元。

【国库会计】 国库集中核算、财库对账、虚拟发行等业务系统成功上线。按照国库会计核算制度要求,以及上级行组织的“国库业务安全无差错竞赛”活动部署,规范办理国库资金收缴及拨付工作,全年共报解各级次税款22.48亿元,财政拨款30.18亿元,退库1.38亿元,堵住各类差错20笔,实现了国库核算安全无差错。在中心支行组织“国库业务安全无差错竞赛”活动中取得团体二等奖。积极开展国库直接支付业务,拓宽国库服务范围。先后两次成功将1304.42万元“水库移民”补贴资金拨付到4.3万户受益人手中;为进一步拓宽国库服务范围,积极与财政、社保等部门沟通协调,成功将“三支一扶”大学生补贴纳入直接支付,将34829.73元“三支一扶”大学生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23位受益人手中。

【文明建设】 扎实推进党建廉政及队伍建设,切实巩固和谐氛围。一是培育廉洁勤政的作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廉政建设承诺书,把廉政与勤政统一起来,加强了班子自身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以文明与文化建设为重点,打造和谐支行。落实“一岗双责”。采取进部室“谈”、在办公室“接”、活动中“聊”、部室间“牵”四种交流方式,提振士气,促进履职,化解疑虑,促进和谐。三是加强民主管理。保障职工民主管理权利,组织建议献策活动,征集与解答职工意见与建议30余条。四是提升文明创建层次。到系统内、外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学习,开展了“文明创建大家谈”活动,浓厚了文明创建氛围。组织员工团拜、扶贫助残、慈心一日捐及青年志愿者等活动,增强员工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团队凝聚力。

【服务经济发展】 一是支付服务环境进一步完善。手机银行业务大幅增长,至2013年12月末,全县手机银行客户21950户,较年初新增7875户,全年通过手机银行渠道发生业务8.5万笔,交易金额8.21亿元,同比增长9.23%;辖内助农取款服务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至2013年12月,辖内共有助农取款服务点1102个,实现1040个行政村助农取款服务点全覆盖,机具使用率达81.69%,同比增长16.95%;“新票直通车”助农取款现金服务成效显著,截至2013年12月,在辖内510处助农取款服务点开展“新票直通车”业务,辐射至18个乡镇的510个行政村,大幅提高了农村居民现金使用“便利度”及农村地区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进一步优化了农村地区流通中人民币券别结构;县域人民币流通环境进一步净化,2013年全县金融机构共收缴假币1631张,金额14.70万元。二是建章立制,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与工商、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合作,建立起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制定了联席会议、信息报送及评价考核等制度。被县政府誉为金融创新的一项有力举措。利用政府网、电子显示屏、报纸等媒体,开展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传。依据受理情况编写的案例被《鲁南商报》刊用,为群众挽回损失3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