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孙膑书院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60&run=13

读孙膑书院
孙锡荣

  五月,春雾缭绕,丝雨淅沥,给身披翡翠绿装的九仙山蒙上了一层轻盈飘渺的乳纱,犹如恬静含羞的村姑,日日迎送着络绎不绝追寻兵法大家孙膑传奇人生行迹,领悟兵法真谛的游人。
  汽车沿着乌龙般的柏油大路平稳行驶,骤然来个急转弯,驶向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过毛家河,经靴石村,把我们拉到了层峦叠翠、群峰峭削、高插云表,奇石突兀、清泉溪流、风光旖旎的深山幽谷中。进了停车场,司机缓缓停下车,说“下车往东就是孙膑书院。”
 啊!不知在脑海中萦绕了多久的孙膑书院,今天终于来到了你的身边!
  孙膑书院坐落于九仙山风凰岭下,以书院内外众多占迹遗址久负盛名。据清《山东通志》载,“自从寿(岭)西下,为战国时孙膑书院处。有摩剑石、石迹峰、龙纹涧、怡神台、秘灵峡、环奎峰、啸台,皆其遗迹。”
  沿着崭新宽畅的石砌阶梯往东攀行,进了古朴典雅的花岗石牌坊,是一方三亩有余的梯次草坪。踏着柔软青嫩的坪地,举目观望,在南面背阴山坡鲜艳夺目的映山红和苍松翠柏簇拥中一排十数间拐角式透视亭廊古建筑,体态玲珑,奇秀壮观,这就是极富神韵的运筹轩回廊。不远处山梁上那座高大雄伟的峰火台与运筹轩相呼应,成为书院内一大景观。视线转向小洞天流域,顺流而下的涓涓泉溪悠悠流淌,演奏着陶人心醉的轻音乐章。北面壁立千仞的抱犊峰似一擎天立柱峭插天际,让人叹为观止。峰顶巨石兀立,似山上有山。峰顶前端的天书台是孙膑存放天书,攻读兵理真谛的又一幽静之处。
  脚踏草坪,叶梢上晶莹剔透的玉珠扑上鞋面,冲去往日飘落的飞尘。我轻步慢行,摄进瞳仁的是一方三面环围着盘岩峭石,松茂藤绕的平台,其上筑有一幢前后出厦的石屋,借助望远镜可见屋门上方扁额有“孙膑书屋”四个篆体大字。自坪地过步云桥,沿着陡直的石砌台阶方可登上平台,真乃曲径通幽,奇秀清新的一方宝地。我按耐不住急切心情,攀上五十三窜,喘着粗气,伫立书屋前静观,虽没有雕梁画栋,纯为石砌结构,却感动得我口中流出“石壁环绕,书屋不用半块砖;泉水轻弹,兵论尽是一腔血”的赞叹。
  步入书屋,跳进眼帘的是一尊坐北面南,浓眉大眼,轩昂凝虑,肩阔腰壮,手握巨笔的孙膑坐象。胸前长方台桌上展放着摞摞竹简兵论,一派军事大家的风范进入我的思维神经。《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载:“孙武既死,后百余岁有孙膑。膑生阿鄄之间,膑亦孙武之后世子孙也。孙膑尝与庞涓俱学兵法。庞涓既事魏,得为惠王将军,而自以为能不及孙膑,乃阴使召孙膑。膑至,庞涓恐其贤于己,疾之,则以法刑断其两足黥之,欲隐勿见。”“齐使以为奇,窃载与之齐”,“于是忌进孙子于威王。威王问兵法,遂以军师”。“其后魏伐赵,赵急,请救于齐。齐威王欲将孙膑,膑辞谢曰:‘刑余之人,不可。’于是乃以田忌为将,而孙子为师,居辎车中,坐为计谋”。公元前353年的齐、魏桂陵之战,孙膑用“批亢捣虚”,“疾走大梁”,“攻其必救”之战法,大破魏军,活捉了庞涓,解除了魏军对赵都邯郸的围困,史称“围魏救赵”。这一著名制胜战例,被后来的军事指挥者尊为用兵要诀。司马迁说:“齐威王、宣王用孙子(膑)、田忌之徒,而诸侯东面朝齐。”孙膑继承发展《孙子兵法》等早期军事思想,总结吸取战国前期丰富的战争实践经验,写出“兵法八十九篇,图四卷”,建树了自己的兵法理论体系。致使后世的著名兵书《三十六计》的许多谋略渊自《孙膑兵法》之论。
  随着络绎不绝的人流走出书屋,微风拂洒的细雨仍不知疲倦的飘落着,踏着泥泞的小路朝书屋西边的天泉走去。泉水自两人多高的岩缝中潺潺流出,进入一米见方的小池,又缓缓外淌。我手舀池水净净手,捧一捧送进口中,只觉甘甜怡人。我贪婪地喝了个饱,顿觉脑清神爽,全身舒快。怪不得人们盛传天泉水能医百病,确有润心健脾,益气养神之功效。孙膑辞朝官周游齐国唯选中九仙山隐居,是清贫无奢的情愫,简陋静幽的环境,地灵甘泉的补益,造就了一代兵法大家的不朽奇韬谋略,著成传世兵书,流向齐鲁,流向华夏,流向五洲。
  披着绵绵丝雨,折身走下五十三窜,一串串动人心弦的故事在脑际流淌。从九仙山的“棘子不长倒勾”,“蚊子不咬人”,“哈蟆不鸣叫”,“蝎子不蜇人”,到在山下“撒豆成兵”,让“河干蟹死”的桩桩传奇,无不集现孙膑疾恶如仇,匡扶正道,阳刚大度的德行轨迹。
  我步履沉缓,心潮迭起,寻读孙膑这位杰出兵法家对历史军事理论,军事实践的巨大贡献。那超凡的才能睿智,著就内涵深邃,智慧永恒,韬略高深的兵法,教悟人们用战争这个特殊手段,解决不可调和的政治矛盾的取胜要诀,推动社会文明的发展。然而,伴随人类文明的进步,孙膑兵法原理已跳出军事领域而进入经济商战竞争,这大概是孙老夫子也曾始料不及的。
  如丝如缕的春雨,依然没完没了地轻轻洒下,把九仙山荡涤得格外洁净清新。历经沧桑的孙膑书院因战乱造成经济匮乏年久失修而成废墟。公元一九九六年由日照市城市信用社和松柏乡政府动员社会各界投资,在旧址上再展昔日雄姿,更显时代风采的。孙膑书院是那样漫长,又是那样不朽!是那样久远,又是那样亲近!自远古流向现在,流向未来的《孙膑兵法》如日月星辰般闪耀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