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亭揽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58&run=13

北亭揽胜
臧运和

  夏秋之交的一天,我登上了五莲山北亭。
  五莲山北亭,通称“寥天阁”,亦叫“镇云亭”。此亭在五莲山光明寺西北面,只有一条路通达。此路在大悲峰下的石罅中,由人工开凿出来的石径,远望与山一线,近看窄曲弯转,只容一人通过。沿石径拾阶而上,再弯转而下,有一巨石紧贴峭崖悬挂半空。但上面很平整,是当年建亭时经过了人工修整,未建亭前这里叫“聚花台”,北亭就坐落其上。从西面山下的流云峡向上看,亭似“悬空”,从东面的大悲峰上向下看,亭又如挂在“悬崖”,真是绝妙极了。
  10年前我来这里游览时,还是一片残垣。今天,亭的旧貌已恢复。亭的南北两面青砖围墙,西面是天然的石壁,东面座在山岩上,亭立中央,飞檐琉瓦,雕梁画栋,南北各有一门相通,供游人仰观天竺峰,遥望九仙山,俯瞰流云峡。
  当我站在亭的北门向西北远眺时,但见寥寥一天,白云缭绕,雨后青山错落连绵,空气清新,沁人肺腑。时值群山着新雨,雾霭聚白云,泻向幽幽山谷,起起伏伏的白浪,营造出雾的奇观。这时俯瞰流云峡,只见云雾涌动潮如烟,苍海茫茫浪激腾,我似栖息于云海之中。流云峡中的大、小系马峰在云飘雾海里时隐时现,如同大海中的两座孤岛。待云雾退出,灿烂的阳光普照群山时,层层嶂峦清新如洗,微风飘雾霭,异彩映岚光,苍松风叠翠,涧水石上流。西望高耸入云的九仙山,劲松苍郁,万花锦簇,仙风飘渺,曲径蜿蜒,直达云霄,又似身置天宫瑶台。亭的南面隔涧相望的天竺峰,奇石峥嵘,峭剑插天;挂月峰高挑明月,白昼生辉。转身向大悲峰望去,标有印度经文的“阿弥陀佛”四个大字,佛意诱人。斗大石刻“云海”二字,似在示意人们去流云峡驾驭涛涛祥云,体味仙人的飘然。
  据清乾隆《五莲山志》记载,五莲山开山和尚心空大师,为明万历皇帝之母李太后治愈眼疾,赐九仙山之五垛峰另辟一山为五莲山,于万历三十五(1607年)敕建“护国万寿光明寺”。而与五莲隔涧相望的九仙山侔云寺,则香火日渐稀少,侔云寺住持和尚顿觉寺庙有没落之危,即将寺名改为“兴云寺”,“兴云”暗含遮盖“光明”之意。五莲山和尚闻讯立解其意,第五代住持海彻(字泰雨)遂在光明寺西北大悲峰之悬崖的“聚花台”上筑亭,名曰“镇云亭”(俗称北亭),以镇“兴云寺”之“云”,使所兴之“云”顺流云峡流走。说来也怪,兴云寺香火日趋式微,而光明寺香火日益兴旺。泰雨和尚因此经常在亭内“品茗会友,观景聊天”。所以此亭又称”寥天阁“。清朝一位诸城文人在游览北亭之后,写下了《晚望五莲山北亭》诗,诗曰:“策杖登奇巘,搴衣趁西曛。高峰孤挂月,虚阁夜栖云。萤火星星落,烟岚叠叠分。梵声来寺里,香气散氤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