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57&run=13

望海楼记
臧运和

  “指点扶桑镜里收,峻嶒山曾石壁自登楼。”登上五莲山名胜望海楼,当我举目向楼顶望去时,首先映人眼帘的是一层南窗两边那幅“门当琅琊日,牖临渤海潮”的对联。这正是登望海楼要探索的妙处。我来拜登望海楼,主要是看楼,望海,观日。最初知道此处名胜,是因为读了清丁耀亢《海楼望日》诗后才有兴趣的。
  望海楼的形制单纯古朴,青砖碧瓦,八角三层,东西南北各有一窗,因旧时无防雷设备,顶层曾被夏日惊雷击去半截,现已修复。底部周长为十米余,楼基直接坐落在望海峰那坚硬平坦的花岗石上。东西南北皆临悬崖深涧,只有西南角一块巨石搭成石棚,路由石棚下沿贴悬崖的一条石道通向楼下平台。这石棚形如巨浪,上有古人镌刻的“石浪飞空”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清晰如始。
  在此境此景之中,我不禁缅怀起古人来这里吟诵此楼的不朽之作。清隐士丁耀亢归隐九仙山后,在《莲山十景诗》中,有描写海楼望日的情景,诗句十分优美。九仙山隐士孙元宗,安丘人,不乐仕途,在《九仙》一组诗中,吟《望海楼》:“石楼高眺东海门,员峤方壶杳霭中。残夜鸡声初日曙,盈盈一掬照鸿濛。”写出了风景如画的望海楼风光。五莲山自明万历年间建寺庙,清乾隆初年又建望海楼,自此拜寺、登楼、吟楼的名士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美好诗句。
  古楼在近三百年的凄风苦雨中,目瞩了一幕幕历史的活剧,带着血与火的画面从它的身边闪过。“扶筇蹑磴上高楼,极目苍茫万里秋”,看着今天国泰民安的丰收景象,令人心旷神怡,感慨万分!
  望海楼由于建在五莲山光明寺东边望海峰最高处,所以全山景致尽收眼底。西望新修复的光明寺宏伟的建筑群,飞檐碧瓦,雕梁画栋在阳光下流光溢彩;天竺峰拔地通天,直插云霄;大悲峰巍然屹立,浑厚雄伟;无梁殿千古奇观,丛丛翠竹盘根环绕;遍山古柏苍松,迎风飒飒,伟岸挺拔;烟雨涧绿树碧透,郁郁葱葱;新落成的迎宾楼、石老人、游乐宫一派新姿……
 南望五朵峰腰束白云,莲花怒放;五老迎宾石仙风缭绕;南天门耸入云宵,山花烂熳,遍染丹崖……。
  北眺观澜亭袅袅玉立,试剑石血刃未干,寥天阁扶云探谷,樱桃涧流彩溢香,龟峰之上卧龟昂首……
  俯瞰东方大地千里碧绿,农田、稼禾、水库、果园、柏油路如诗似画;远眺黄海水天一色;晨观日出,赤日冉升,胜似泰山日出;耳听涛声澎湃,眼望海韵凝思;放眼沧海外,得意峻山中,真有“半泓碧海诸天晓,万里银河一线流”之感。站在楼顶四面环顾,只觉“群峰拱列环天柱,万笏排空扔太清”。这里“我欲吹箫乘鹤去,相期黄石白云间”的诗句把我推向仙境,孓然飘摇。
  在离开望海楼时,我再次回眸东海,心里即产生“何时万里无风浪,东国渔盐利尽收”的欲望,总愿今天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万古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