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积霖谷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56&run=13

秋游积霖谷
高昂

  九仙山西侧的积霖谷,有水古称灏水。那具有神话色彩的黑白二龙潭,就在此谷下游。在街头中学教书时,听此间的朋友多次说过谷中景致。于是在一年的冬日,带学生去过冰封的黑龙潭。可惜冬日的我们,无法揭开冰雪的厚幕,未进谷中,以见其奇、险、幽的真面目,只好遗憾而返,留下了一个重游的念头。
  去年暮秋的一个下午,约好友8人,驱车于崎岖山间盘道,直奔松柏乡的毛家河。我们一行从上游而下行,以探积霖谷之幽深,窥黑白二龙潭之真容。
  车停毛家河,8人沿灏水而下。水不大,此时已无洪水凶猛,遂成小溪,只见清澈见底游鱼可数。谷底石不分大小,大都光滑有致,谷底宽约二三十米,窄处仅有三五米,因峰回水转,我们在溪两旁跳左跳右,寻路而行。两岸夹山,仰望天已变得狭窄。弯曲而悠长。眼前的青松,火焰般的枫树,夹杂着顽强的山的秋花,迎面而来,悬挂在山峰崖壁间,那浓浓的几笔,俨然是一位油画大师留下的一幅幅应接不暇的杰作。每过一道弯,那就是一声声惊叹,每走一步,那溪水卵石,绿潭游鱼,峰峦怪石,奇松都在你面前显出无数张彩色的照片。深深的谷底,除了我们的脚步声,叫好声,依然沉到了远古的寂静。
  入谷底,若仰望谷两岸,引人入目的是峰奇。莲山诸峰,除流云峡峰险要,其余峰的圆滑类似南崂山。这里两岸的山,奇峰竞秀,层峦叠嶂,直如能工巧匠雕镂而成。白练束腰的雪练峰,静若处子在舒袖迎候游客;似塔的珑塔嶂;伴霜潭而立的璇雪峰;正宗铁色的铁壁峰,拔谷而起;三峰矗立,成了黑白二龙潭的三名高大魁梧的卫士。妙趣横生的砥柱山,如巨柱擎起西天,与此遥相对应,使得山更雄水更秀。那龙祠对面的万卷书颇引人留连,石壁巨大方正成峰,石层从谷底垒起,层层迭迭,宛若书丛,直至山巅,名曰“万卷书”。这万卷书,名神物似,古代文人游于山水间,虽官场失意,也念念忘不了读书之益,为此峰起“万卷书”之名,大约也是为启迪后世人的罢。还有一些列在谷两岸的山峰,似忠于职守的无名英雄,虽奇秀但古山志上并无名号,只好等待开发的人们去赐名啦。
  石怪,是此谷中另一特色。仅古山志上有名气的就有:笋圭石,笤笋如圭,矗立着,忠实地守卫着尚蒙着神秘传说的龙祠遗址;有伴黑白二龙潭怒吼细吟的隔心石;为龙王守门的老人石和龙门石;和潭旁的供人闲暇垂钓的钓鱼台;还有一石桥名梦波,近此石尚有黄姑礁,玉女矶,曝画台,雷碾。罗列岸边峰上的怪石可谓数不胜数,横望侧看皆可成形,如象,如猪,如奔兽,如落鸟,如天星,如山叟,如村姑………惟妙惟肖的奇石令人应接不暇,令人眼花缭乱。无怪清人赞此云:“岂将惑乱迷人目,直欲腾拿造化功”。
  潭幽,这又是此谷的一奇。也许是九曲十八弯的山水常年累月地冲击所致,断崖危岸,石门座座,因而溪水的每一转,每一跌落而下,即形成瀑布与潭。从毛家河西下,古之有名号的就有:雪练飞瀑下的元潭,再转下有砚潭,和潭,月潭,此几潭因落差不大,尚有文气。传说能呼风唤雨的是黑龙,白龙二潭。黑龙潭游人尚能逆河谷而上,一览其风采。而白龙潭的姿容就难以窥见。这里山峰险陡,四面峭壁如削高达百米以上,游人不能近观,唯“勇者如鼠粘如蝠贴目眩望”,怯者则赤脚“如蛇盘如蠖伏,慄慄惧也”。我们几人是绕攀上北岸的峭壁顶,近观白龙潭和瀑布的。人未到,耳边已有松涛声,只见眼前的数十丈深谷中有白龙从龙宫口飞下,从潭底徐徐冒出阵阵轰轰然的洪钟声。循声扶石,探身下视,则见此潭形如巨井,潭面阔约30余米,因千百万年的冲击,只见黑洞洞的一片,偶尔反出一点点亮光,深不可测,飞出的只有爽人的阵阵凉气。这是枯水季节,如若在青山如碧的夏季,张侗先生咏此潭赋中的景象定会再现:巨龙扑下,“鬼箭中喷,灵掌高排,玉辇相磨,旋雷相追”。飞溅水花,如雪似雾,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五彩缤纷,那自然又是另一番气象。
  从白龙潭西折过猪头石而下便是黑龙潭。此瀑布为多级,经中天井缓缓而下,不似白龙潭瀑布的飞流直下。但潭阔而深,色浓如墨,因而古人称为墨潭。传说此潭与东海相通,这潭便是海眼,如遇久旱不雨,五月麦枯,山民来此祈雨,黑白龙则布云降下甘露,救百姓于水火。因而在四周的山村里至今还留传有秃老李和黑白二龙的优美传说。
  藏于深闺的积霖谷,似一位待嫁的丽人。其谷深,峰奇,石怪,潭幽,此谷中景致,果不与莲山、马耳同。他山皆露于外,此谷所涵景致皆藏于内,自外望之,山岭并无奇,深入此谷中,则见森然千霄,别有洞天,浑然南天雁荡之北移。明时的王乘篆、陈烨诸公,清时的丁耀亢、张侗、张素、李澄中、徐田诸文人,大都在离却红尘后,恋境入山。他们或结伴仙游,或醉卧钓留仙榻,或吟诗面铁壁;更有情笃者,结庐于岸边而居。这些文人墨客,沽酒倚松下,耳听泉鸣涛唱,目逐飞云流霞,吹箫乘鹤,与山鸟山花共品酒,与樵渔互歌,此情此境的此人实在是得些武陵真气的悠哉悠哉啦。读遍莲山九仙峰峰水水的丁耀亢曾有诗赞积霖谷之奇景“复岭中凹东绝壁,崖如截铁苍苔寒”。外观平平山岭,腹地却包涵了险绝奇妙的诱人景致,无怪乎东坡老先生情结九仙,除题字于峭壁外,还吟诗赞云:“奇秀不减雁荡”。我以为那是东坡老人游了此谷之后的赞语。
  待我们恋恋不舍地爬出谷底,攀上山顶,蹒跚的秋阳正欲坠。再回首谷中那山那水,群峰也像我们一样,已醉意朦胧在一片夕阳里。
  哦,积霖谷,待到樱花飘香,山槐花如雪,峰盘飞翠时,让我们再来一睹你更加迷人的风采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