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秀险绝卧象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55&run=13

奇秀险绝卧象山
鞠明连


提起风光秀丽的五莲山,在日照大地上无人不晓。可是,说到卧象山,那就知之者不多了。
  卧象山位于五莲县松柏乡东南部,古属九仙山。清初,诸城名士张侗(字石民)、徐子栩等人,满怀大明亡国之恨,誓不仕清,隐居此山诗酒会友,此后遂自辟一山,定名卧象山,并著有《卧象山志》四卷行世。据张侗《同心录》记载,当时聚会卧象山的文人墨客多达百余,可谓文坛盛事。他们栖隐卧象,尽情觞咏,为后人留下了一大笔宝贵的文化遗产。诸如张侗的《其楼诗集》、《放鹤村文集》,李澄中的《卧象山房文集》、《卧象山房诗集》、《卧象山房赋集》,徐子栩的《栩野诗集》,刘翼明的《镜阉诗选》等等,无不是卧象山灵气所孕育而成。
  “自九仙仓岭西下,万山中旋螺下沉、微露峰脊者,卧象也。”(《卧象山志》)此山奇、秀、险三者兼备,分别显现于75景之中,即张侗《卧象山志》记载的1谷、9峰、8岩、6洞、1狮、2峦、8门、6窦、16潭、18瀑布。峰以南、中、北珑塔嶂最显奇秀,三峰削成如蜃楼,云烂霞驳,苍黄隐天,下为著名的留仙榻。流水绕榻,花木扶疏,是避暑纳凉的绝妙去处。位于砚潭西岸的铁臂峰,斑驳嶙峋,巍然挺拔,如中流砥柱,挡东来灏水于此北去,确是名符其实的铁壁。石门八座,以杰门最显奇特,于束练峰下北望,峰从谷底扶摇而起,直耸云天,峰之极巅呈巨大的“U”形,如鬼斧削就,令人叹为观止。潭以霜、墨二潭最具特色,瀑以元潭瀑布、霜潭飞瀑最负盛名。元潭瀑布,系自东而来的靴谷之水和自南而来的杓山之水汇流于毛家河村西北隅的束练峰,从峰巅跌落于元潭而成。自观瀑台望去,水似从南天而来,空蒙浩荡,大势磅礴,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千古佳句,可为此之生动写照。霜潭,又称白龙潭、上天井,位于积霖谷最北端之璇雷峰下,状如巨瓮,其深莫测,传说与东海相通,“碧霄玉龙居之,雷霆之所宫也。”霜潭飞瀑之壮观,系南来灏水流经霜潭上方之龙宫口喷涌出的激流,落差约30多米,状似飞珠溅玉,声如雷鸣电掣,其义无反顾、压倒一切的气势,惊鬼泣神。水出霜潭,经怒虬夭娇的中天井(一名云香池),下流墨潭(俗呼黑龙潭)。
  奇岩异石遍布全山,最著名的有羡鱼老人、天星石、玉毫石、笋圭石、花叟、花奴、樵入、樵归等。位于砚潭南岸的万卷书,峭壁千仞,如同一本本宏篇巨著垒成,乃千百万年洪水冲刷使然,是大自然赐予的人间奇观。
  卧象山的显著特点是“穴地中”,素有“地中山”和“小武陵源”之称,进入山中,但见奇景纷错,目不暇给,如入神话世界;人一出山,则一望萧然,无所谓卧象者,人有武陵人反棹出谷时情景。我相信,随着经济的腾飞和旅游事业的发展,这颗尚待开发的明珠定会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