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如洞府花似流霞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51&run=13

山如洞府 花似流霞
——记五莲山杜鹃花赏花会
王丕和

  初夏时节,野生杜鹃花遍山开放,似云锦流霞,与山光石景相映衬,形成一幅五光十色的壮丽画卷,把五莲山装扮得犹如仙境。一年一度的杜鹃花赏花会,就在这里举行。
  五莲山自古就是一座名山,又是鲁东南一大佛教圣地。如今已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五莲山风景名胜区,位于五莲县东南部,距县城18公里,东靠青岛,北临潍坊,南接石臼海港,交通便利,公路四通八达。系由隔壑并峙的五莲山、九仙山组成,面积40平方公里,主峰五莲峰海拔515.7米。
 这里,自然风光幽美,文物古迹众多,花木植被茂密,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整个风景区分为光明寺、五莲峰、老母阁、孙膑书院、黑牛场、洗耳泉、黑白龙潭等七个风景分区,190多处景点。在这些地方,有拔地通天的“天竺峰”,有晨观日出的“望海楼”,有在险峰半腰的“老母阁”,有70多米深的“织女洞”,有幽静清洁的“一线天”,有壁立千仞的“铁胡同”,有天然盆景的“流云峡”,有形如巨罐、高百米、粗30多米、水深莫测的“黑白二龙潭”,更有怪石如人似物的老翁、童子、罗汉、麻姑、凤凰、白鹤、大象、狮子、老虎、海豹、金龟、羚羊和玉兔等等,真是峰峰奇异,景景多姿。宋代文学家苏东坡盛赞此山“奇秀不减天台雁荡”。今人台湾同胞李者安,在台专门发表文章介绍五莲山、九仙山,说此二山是一颗半藏地下的“夜明珠”。人们来到这里,犹如上了九天灵霄,又如进了仙家洞府。这里的文物古迹有战国时防楚入侵的“齐国长城”,有孙膑读书的“孙膑书院”,有齐国的沿海重镇“牌孤城”,有宋代兴建的“侔云寺”、“云堂寺”、有明代“光明寺”、“仰止坊”、全石结构“丁氏祠”和清代建筑“望海楼”,以及诸多摩崖石刻等。尤其是光明寺及伽蓝楼、藏经楼、大雄宝殿、偏殿等,如今已修复一新,雕梁画栋,气势雄伟。这里,林木茂密,一百多个稀有树种,覆盖率达百分之七十以上。满山遍野生长着杜鹃花、品种多,面积大。每当五月一日前后,杜鹃花遍山开放,姹紫嫣红,绚丽多彩,鲜艳夺目,十分壮观。山东省杜鹃花协会确定五莲山为山东野生杜鹃花基地。
  五莲山的杜鹃花历史悠久,自古就有赏花会,早在明、清时代,每到农历三月十五日(这天光明寺举行香火会),周围乡民,都来赶会赏花,如今改为5月1日,每到这天,四方游人,男男女女,都换上节目盛装,来赏花游览。游客达七八万人之多。
  今后,赏花会将以观赏五莲山的杜鹃花为重点,结合观赏九仙山黑牛场、靴石两大杜鹃花园。以赏花为主,同时举行五莲县工业品、名优土特产品展销、工艺美术品欣赏、贸易洽谈和文艺表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