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仙今已压京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49&run=13

九仙今已压京东
刘瑞祥

  “九仙”是指位于五莲县城东南16公里处的九仙山,主峰海拔697米。九仙山以它峰奇石秀,水冽泉清的旖旎风光,吸引了历代的文人墨客,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溶为一体。难怪宋代诗人苏轼在熙宁间知密州时曾赞誉“九仙今已压京东”。
  九仙山山峰俊秀,怪石嶙峋,间有悬泉飞瀑,构成了大自然的美妙画图。且不说葫芦、兔儿、狮象、试剑等峰惟妙惟肖,出神入画,更有那“紫笋丹崖玉作堆”的竹林峰、“沧溟极目接天涯”的望海峰、“几天星斗拥峰头”的万寿峰和那“云作衣裳月作盆”的梳洗峰,别有一番神韵。尤其那梳洗峰,巨石层迭为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一座天然的“梳妆楼”。九仙山不仅峰奇,而且石怪,像凤凰、笔架、抱抱孩、朝天猴等无不栩栩如生。在九仙山腹地靴石村西边的岭埠上,有一巨石如靴子一般屹立着,在这巨石的一定位置,凭一人之力就摇动这巨石,但它千百年来仍巍然屹立,阅尽人间沧桑,村庄也因此而得名。奇峰怪石间有桃林、水帘、风凰等名洞,同时悬泉飞瀑也别有风韵。有蔚为壮观的毛家河瀑布,有水色如墨的砚潭,还有那闻名遐迩的白龙潭和黑龙潭。这两潭相连,潭水从10多米高的陡壁上飞流而下,云雾蒸腾,涛声轰鸣,似白练垂空,像素纱缭绕,如万马奔腾。白龙潭以下为黑龙潭,潭水幽深莫测。大自然造就了九仙山秀丽的自然风光,苏轼在游览此山后,发出了“奇秀不减雁荡”的赞叹。
  九仙山的雄伟壮丽、旖旎风光,吸引着历代的名人和文人墨客。相传,战国时的军事家孙膑曾在此读书,现孙膑书院遗址尚存。宋熙宁九年,苏轼游览此山,并在东南麓的巨石上留下了“白鹤楼”三字的题刻。明万历年间,户部督饷主事、诸城人吕一奏退归林下后,曾在九仙山筑精舍,以诗会友,并在胡林村西的巨石上留下了“洗耳”两个大字。明末清初,诸城普庆“张氏四逸”——张衍、张侗、张佳、张傃,隐居九仙,独辟卧象,以文会友,先后可达百余人,留下了许多赞美九仙山的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