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清凉世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48&run=13

小小的清凉世界
王贵云

五莲山风景区,山青水秀,林木茂密,花草葱茏,特殊的地理位置,使之形成了一个区域性的小气候。这里的山水、林木、花草,几乎谢绝了世尘的污染,所以空气清新,气候凉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小小清凉世界。若交通方便,在山上山下盖上一座座小别墅,无异于青岛的八大关和北戴河的风貌。
 五莲县全县林木覆盖率已达36.8%,高出全国平均值的几倍。全县植被覆盖率高达90%以上。生态环境初步得到良性循环。风速在逐年减弱,水分蒸发量逐年减少,空气湿度逐年提高;气温,夏季在降低,冬有提高,无霜期日渐加长。全年平均气温12.6℃,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在五莲、九仙二山周围40平方公里的地方,又属五莲县境内的特殊的小区气候。这里地处“三关”以东,黄海之滨,属冬暖夏凉的海洋性气候。这里林木覆盖率达50%以上,年降雨量较全县平均数高出100多毫米。和全县平均气温比较,夏季低3—4度,冬季高2—3度。在这小区气候里,有10大清凉点。在炎夏酷暑,这些点都向人们奉献着特点不同,感受不同的凉爽,将为旅游人群所向往。
  (一)大悲峰东的“万木林”。在光明寺身后,有一道东西向的宽宽的谷脊。向北是几条宽敞的浅谷,向南是一个缓缓的斜坡,展现出一片宽阔的万木林场。这里,万木丛林生机盎然,穿谷的风流从不停息。夏天,漫步在盘蜒的绿色小路上,或席坐在茵茵的草坪上,南望五朵莲花峰的美景,北乘烟雨涧的凉爽,海风接大壑,天雪响空林,冻云吹不散,绿香带晓寒,令人顿觉心旷神怡。
  (二)楞伽峰下的“避暑之家”。在光明寺的北面,烟雨涧的南岸,有一上宽下窄的巨大方石从天而降,规规正正地座落在一个宽敞的大石平台上。传说,孙膑为试剑,在这块巨石上砍过两剑。当中南北一剑,切成了一道长长的笔直的石缝。上面呈现出“一线蓝天”,下面成为一个南北相通的石廊,可单人通行。那巨石的西一半,又从中间东西砍了一剑,南一半,向外张仰下来,齐齐的剑痕成斜角翻露在外,下面却支成了一个大的石头凉棚。棚下是平坦而洁净的石板,并有清泉细流从两边淌出。西面向烟雨涧伸出了一个大“凉台”,东面,和一个树木花草装饰得十分秀美的千丈“铁壁胡同”相通连,东西风都可穿行无阻。南面倚着一个翠绿的斜坡,更增加了几分阴凉。向北又伸出了一个宽敞平坦的清凉石榻,下面藏着一个狮子窟。那方石的上面,着意向外突出,使下面的清凉榻既可遮荫,又可蔽雨。如在这里安上一个小小的避暑之家,石凉棚里摆冷饮,清凉榻上设茶座,那绝对胜过安装空调的高级冷饮雅座。
  (三)藏在烟雨涧的“水帘洞”。水帘洞藏在烟雨涧的中间,隐于杂木繁花之中,洞口朝北,是一个又高又深的大洞,是大自然的一个巧妙的造化。这是一个上下两层的“梯楼洞”,是一个巨石叠垒的“活壁洞”,是一个通风透光的“明阳洞”,又是一个泉水珠滴的“水帘洞”。在暑气蒸人的夏天,进入这水帘洞,会顿感冷气袭人,似乎是另一个小天地。
  (四)五莲山南面的“南天门”。南天门在光明寺的南面,在五朵莲花峰的西侧。站上南天门,会顿觉豁然开朗。向南俯瞰山下,群山包围着一片绿油油的平川;翘首北望,层峦叠嶂,大半个五莲山景,在眼前展现。这南天门,南北凉风穿流,两边青山遮掩,山泉叮咚歌唱,花草阵阵幽香。绿荫下,大自然铺上了尊尊石矶和片片草坪,坐在这里乘凉,可以充分享受大自然的丰厚恩赐,心魂似完全融进了大自然的怀抱。
  (五)望海峰上的“飞空石凉棚”。望海峰上,有一巨大、奇特的石浪,腾空而起,形成一个“石浪棚”,古人在上面写下“石浪飞空”4个大字。别看它在高高的山巅上,可有水性之凉爽,又有石性之稳固。棚内,八方之风通流,无限清爽。游客登上望海峰,饱览这里的大好风景之后,再置身“石浪棚”内小憩,会倍感爽快,登山的疲劳顿消。
  (六)老母阁下的“爽心濡”。爽心濡在九仙山老母阁下面一条东西的绿壑中,南风门向这里敞开,北面和侔云寺那片水丰土肥的开阔地相连。清冽的山泉终年不涸,滋润着葱茏的花草林木。绿茵锦软如褥,石面平展若床,身边凉风习习,脚下流水潺潺。这里春多露,秋多霜,夏日繁阴,格外凉爽。大自然的特殊环境,使这里形成了有特点的小气候。
  (七)卧鸱流上的“八风口”。在侔云寺的北岭上,一条幽幽绿谷,从东由高而低伸入“孙膑书院”,这就是卧鸱流。在卧鸱流的极顶上,有个“八风口”,北面是浩瀚的松海,南面有郁郁葱葱的“八峰垛”遮天蔽日;两只直插云霄的“兔耳”,在不停地扇风引凉。这里是东西峡谷的分水岭,是南北风流的过路口,有四面八方的风在这里穿流。这八风口,可以吹散人们满腹的火气,释放填胸的闷热,和其他几个清凉点相比,更别有洞天。
  (八)积霖谷中的“绿天伞”。这里是“龙祠”的遗址。在积霖谷东岸一个平坦的高台上,茂密葱笼的林木,形成一个巨大的绿色天伞。夏天,这“绿天伞”遮蔽着炎炎烈日,南迎着云毋舂的天风,对面沐浴着灏水的杰门瀑布。西南那高高的铁壁塔下,有一个大的砚潭,二位“龙女”的双脚都伸在清凉的泉水里,爽心地翻阅南岸那部“万卷天书”,可谓悠然自在。盛夏季节,砚潭是天然的游泳池,在这里游泳,会使你得到一种特殊的享受。
  (九)龙潭上下两个“飞雪宫”。在霜潭的上面,有一个灏水东来北去90度急转角,南有高高的青山,两岸悬崖夹壁,山水在峡谷中形成了漩涡,开辟了一个“上飞雪宫”;墨潭下面的溪水,又有一个南来东去90度急转角,北岸有高高的青山,两边悬崖夹壁,山水湍急,在这里打漩,又开辟出一个“下飞雪宫”。双潭、双瀑布,水花飞溅似雪,峡谷风流跳跃,飞雪上下撒落,形成龙潭上下飞雪宫。酷夏炎暑,这里独保一个小小的清凉世界。来到这里,使人感到既清新又爽快,心身得到无限舒展。
  (十)庄沟流域的“绿色长廊”。在五莲、九仙两山之间,大自然安排了一个又宽又长的南北峡谷通道。北至潮白大河,南通石臼海港。东西两山的条条绿壑都伸向这宽阔的峡谷,道道清泉都汇入这宽阔的峡谷。这里土质肥沃,泉水长流。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这里林木花草生机昂然。这里是水上保持工程成效卓著的庄沟流域,是一个对游人颇具吸引力的巨大天然“绿色长廊”。这“绿色长廊”,南北清风习习,山间泉水哗哗,如镜的潭水,布在弯弯曲曲的长廊的绿荫下。这里不需摆椅座,那被山水冲刷得干干净净的石头,是天然的雅座。坐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绿色长廊”的清凉,而且观赏五莲,九仙二山,其中又另有一番新貌。游人可以看到,那身高4米半的九仙大石佛,就端坐在这里的山坡上,日夜欣赏着这大自然的美丽风光。
 清凉世界,气候宜人,历史上就吸引着众多文人雅士。一进入这小小的清凉世界,他们那被世尘堵塞了的心扉,就即刻得到开启,在这里唱出了感叹之歌,心灵之曲。现在读读他们写的诗,也仍给人以清爽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