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五莲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45&run=13

漫话五莲山
王家奉

  五莲山坐落在我省东南部的五莲县境内。山原名五朵山,与九仙山隔壑并峙。自宋代起即建有云堂寺,到了明代的万历年间,从四川来的心空和尚,因到京都为皇庭的李皇太后治眼疾有功,五莲山随即发达起来。公元1602年(明神宗万历三十年),皇廷派遣御马监太监张思忠,划定了山界,督工敕建了护国光明寺,将五朵山改名为五莲山。庙宇因山势建筑,有石阶72层,寺内有伽蓝殿、藏经楼、分贝阁、散花阁、护法堂、仁王殿等建筑,都是重梁石柱,青砖碧瓦。寺东面的望海峰顶建有望海亭。寺后面的大悲峰西端建有寥天阁;望海亭于1976年由人民政府仿原样复修,其它建筑物在战乱中损坏,现仅存遗址。
  五莲山系崂山山脉,海拔584米,周长只26公里。五莲山山势严谨,峰峦奇秀,早为古人所赞赏。过去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日“山会”,百里之内的人,竞相奔往。近年来,每到“五一”前后,男女老少云集山上欣赏美好的山景。
  “峰外有峰,峰峰矗立”,是五莲山奇特秀丽的特色。全山28峰,有如龟卧山尖,有如虎踞峰顶,有如马桩,有如荷花盛开。各因形状而得名。天竺峰,是五莲山的最高峰,峭拔如削,壮严魁伟。峰东面的底座,如同一只巨掌,伸出五指将顶峰托向凌空。峰南麓有蛋壳洞,形如蛋壳。峰顶有浮游山、老虎嘴、飞梁石和太乙池。站在天竺峰顶,28主峰历历可数。莲花峰亭亭玉立于正南,大悲峰弧背弓腰倚立于正北,挂月峰峭崖陡壁突兀立于西侧,望海峰凌空而起对峙于东面。登上望海峰的望海亭,东望黄海,水天一色,蝓蝓白帆,驶入云际,别有一番天地。
  五莲山景又有“石上迭石,石石生辉”之说。最令人陶醉的有五老石、试剑石、蛙石、螺狮石、凤凰石、莲叶舟、荷叶棚、石浪棚等。山上又有狭谷隧洞,山溪小泉,更有长年不断的潺潺流水,为全县大增春色。五莲山的云雾,随着季节、时间、气候的推移变化,变幻着各种不同的姿态,沿着条条狭谷——烟雨涧、樱桃涧、紫霞涧,观音涧自下而上,匀称地直冲各个峰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