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象山春游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44&run=13

卧象山春游记
[清] 李焕章

  上元后,余来鹤亭,践卧象之约,友人玉君北门锐欲同往。会家浮玉兄亦至,遂于修禊,后一日,值寒食节,束装焉,踰马耳、分流、长城,涉涓水,陟岭脊。度十余里,九仙嵝勾若注,首鹄对峙,无所谓卧象也。下循山麓,见茆屋数构,出没涧壑中。久之渐低,得一谷口,蒙茸草树间,石级错错。趾而下,级级相属,级穷身坠雷谷中。北一崇岗,亘水上,石参差怒蹲当门,入为龙祠,盖向所见茆屋数构,出没涧壑中者。北,巃侧欹,覆漫祠上,即卧象山也。四周皆绝壁,右两危石突兀云霄间,类窣堵坡。白峰曰,后更一石,号三塔峰。宿焉。质明,共肃袂拜龙祠,石民得签曰,浊辱退,渐高明,盖谓余作是日游记云。饭后寻龙潭,度两壁罅间,左右盘折,石踞中流,水触石喜怒,喜则舒然,波怒则然声也。时寻窦而出,淙淙沄沄若拜而求焉。人各一杖,前后属,如盲者堕坑堑,扪不得路,如猎者兀而立待狐兔时,弃杖若败队之军,委戈盾狼藉焉。率避水就石,上拄颐而攀,下垂踝而坠,旁过则擦耳,侧躬若揖、若听焉。睇视两绝壁,蓬海曰:阅月尽杜鹃,花如悬沈,启南徐天池,花卉幅壁,上不见巅,下不见麓也。至西北,壁争合径穷矣。中穿一隙,水汩汩过,注白龙潭也。勇者如鼠粘,如蝠贴,目眩眩望,怯者如蛇盘,如蠖伏,慄慄惧也。潭圆如井,深不测,口丈许,厚尺计,其下四旁,皆洪涛隐隐,图经所云石湖也。潭上声沸沸,人不得语,语不得闻。石民曰,此下有墨潭。余同友人三四辈,从北谷入,东西壁仅尺许,以手足附西壁,肩为步,手足更为梯,下者攀而登焉。余日,苏子瞻语章子厚曰,蹈空履危,吾不子若也,即此意。回视三塔峰更陡峻。午后,自龙祠东半里,两壁合,东南一隙,瀑布下注为潭,西去入白龙潭者也。北门曰,水出九仙后石罅中,此伏流再见尔。晚,坐祠台上,见小月山头,群卉离披,寒钟无声,远波遥闻。阅日,寻旧径出,九仙嵝勾,仍鹊首对峙,或山麓,或阪田,一望萧然,无所谓卧象者。同人五六辈,矻矻惘惘,恍忽遗失,大似武陵人返棹时。出谷,遇王君屋山曰,象山游乐乎?石嶻奋迅而出,与五岳名山争胜,讵知落坎窞,而山麓阪田之皆在其上也。织斋笑,取道九仙去。

以上(选自《卧象山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