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4&run=13

唐代

有僧人在五莲山“筑精蓝习静”。

宋代

熙宁九年(1076年)九月  苏轼任密州(今诸城)太守时,浏览了九仙山,在该山东南麓的一块巨石上,题刻了“白鹤楼”三字。苏轼对九仙山优美的风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年初冬,作《次韵周邠<雁荡山图>二首》中,盛赞“九仙今已压京东”,并在自注中说:“九仙在东武,奇秀不减雁荡也。”十一月,接到调河中的诰命后,在《江城子》一词中写到:“前瞻马耳九仙山,碧连天、晚云间。城上高台,真个是超然……”
  有僧人在五莲山天竺峰下卓锡,建云堂寺,香火冷落。
  有僧人在九仙山东南方的万寿峰下建侔云寺,规模宏大。
 有人在九仙山东北麓的庄沟村西,雕一巨大石佛,俗称九仙山大佛。

明代

隆庆元年(1567年)  诸城知县沈滨书“九仙山”三字,刻在侔云寺东南石上。
隆庆二年(1568年) 诸城知县马时泰草书“寿峰”二大字,在九仙山万寿峰南刻石,石高3米多。
万历三十年(1602年) 蜀郡高僧明开(字心空)云游全国名山大川后至五莲山,择大悲峰下结茅定居。
  八月,明开北上京师,上书朝廷,敬请给赐山名和宫内藏经。并为李皇太后治愈眼疾,神宗大悦,钦改五垛山为五莲山,发内帑千金,并派汉经厂提督张思忠护送诏书和藏经进山供奉。神宗皇帝又另外下诏:周围五十里内,归本寺僧人驻守,林泉、榆林村的道田千亩,永供本寺祭祖之用。安排完毕回京复奏时,神宗皇帝又从国库拨五千金,敕建“护国万寿光明寺”,历时五载,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落成。该建筑群在望海峰、大悲峰之间,规模宏大,气势巍峨。依次建有光明寺、藏经楼、分贝阁、御使楼。
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十月 明开与张思忠进京奏报工程账目时,请讨寺匾,神宗皇帝赐名“护国光明”,并拨给千金。寺里用这笔钱在石上凿出清池,在高处修建亭阁。至此,光明寺已有一定规模,藏经六百八十函,六千八百卷,敕书一,御仗二,宝幡二。
 同年,五莲山兴建光明寺后,九仙山侔云寺的僧人将寺名改为“兴云寺”,五莲山僧人遂建“卧云亭”、“镇云亭”等,以制兴云寺之云。从此,兴云寺香火日趋式微,终至衰落。
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二月 万历乙巳科进士、诰敕房中书舍人丁耀斗为其父丁惟宁建丁宪副公祖石祠,年底工峻。该祠在九仙山东南麓的丁家楼子村内。
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丁耀斗将其父神主迎入丁公石祠,并在石祠前10米处建“仰止坊”。
万历四十年(1612年)  重修光明寺。
天启三年(1623年) 西域僧到五莲山光明寺,赠贝叶经七页,明开大师建分贝阁藏之。
崇祯元年(1628年)  宫廷派内宫掌印太监苏晋霖赍内帑金到五莲山重修光明寺。<br>  是年明开撰书《敕建五莲山护国光明寺碑记》,由诸城人锦衣卫信官臧允德捐资立碑。
崇祯二年(1629年) 光明寺开山和尚明开圆寂,寿六十二,僧腊四十四。
崇祯三年(1630年)  诸城人、万历进士吕一奏在九仙山东南麓胡林村村西洗耳泉的石壁上,题写“洗耳”二字,每字大小约215厘米×176厘米,字幅为五莲、九仙古代题刻之最。
  建地藏殿。呈方形,全用石块构筑而成,故又称无梁殿。

清代

顺治元年(1644年) 辞官归田的莒州反清志士庄调之带领起义军万余人占据九仙山,扯起反清复明大旗,投奔上山者络绎不绝。诸城县令程涝请胶州总兵柯永盛派兵击败了起义军。庄只身逃出重围,其子被擒,不屈而死。
顺治十二年(1655年)  四月 敕赐浙江天童寺住持道忞路过五莲山光明寺,住月余,撰《开山和尚碑铭》。
顺治十三年(1656年) 五月 诸城大旱,邑宰吴宗滠求雨于九仙山之龙潭。
顺治十六年(1659年)  刘之鹏由府通判署诸城县事,兵备崔起鹏因与五莲山富僧有矛盾,便借前任县官被贼所杀一事,陷害五莲山僧人,刘力辨,并抓获贼人。
康熙初年  修建寥天阁。光明寺第五代住持海彻在五莲山大悲峰西侧的聚花台上修寥灭阁,东面为陡擘,南西北三面临深渊,形势十分险要。后废圮。
康熙七年(1668年)六月十七日  九仙山一带发生强烈地震。丁耀亢《自橡山入九仙,山崩塞路,峰石多裂,同诸僧露宿山顶》一诗,写出了这次地震的情形:“石壁纷如剪,灵峰势若翻。阳乌藏黑海,阴光战空原。崖覆楼将坠,泉枯水亦深。地车鸣未已,三徒度朝昏。”
康熙十八年(1679年)  诸城文人张侗等编撰的《卧象山志》刊行。
康熙二十年(1681年) 五莲山光明寺僧海霆编撰的《五莲山志》刊行。
康熙二十年(1681年) 由五莲山光明寺近二百名和尚捐资重修光明寺大殿。
乾隆至嘉庆年间  重建望海楼。8面3层、高8米,底层周长10.8米,为砖灰建筑,二三层东西南至北各有一圆窗,登其上可望东海日出奇观。
咸丰十一年(1861年)十月  捻军500余人分两路经由九仙山区北进。
清末(1910年前后) 五莲山光明寺住持绪让(字廉溪)在其常住的佃户村潮河镇“云山别墅”办起初等小学堂(蒙养学堂),当地称廉溪小学。到1937年,学校已发展到6个年级6个班级,有在校学生200多人,教员10人。

中华民国

民国初年  驻诸城县城的军阀顾震部借维护地方治安、登记寺内古物之名,将五莲山光明寺内金钟、玉罄、明代瓷器、名画等劫掠而去。
1924年  
8月 大古家沟村大刀会联合外村会众,击溃盘锯马耳山的土匪郑九站部。
1928年
  冬 匪首刘桂棠率众千余人,窜扰九仙山周围村庄,烧杀抢掠,抓丁拉夫,民夫被打死者数以百计。
1931年 
3月 五莲山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诸城特支在五莲山当家和尚绪让设在潮河村的“云山别墅”成立。绪让的侄子安子璋任支部书记,受中共日照中心县委领导。五莲山光明寺建党小组一个。这是五莲山区建立的第一个中共党组织。
1932年 
 10月13日晚 中共日照中心县委领导的农民暴动分南北两路同时爆发。17日,北路暴动队伍向五莲山进发,20日占领五莲山光明寺等制高点与敌对峙,顽强与敌搏斗。21日转移至九仙山主峰与敌周旋。至25日撤至寨山,疏散队伍、转移干部、作隐蔽的地下斗争。
1939年
  春 中共诸城四区区委建立,区委主要活动在户部、叩官、潮河一带,并在五莲山光明寺和尚、雇工中发展了党员,建立了党的支部。 1941年  
春 伪山东省保安二师师长张步云在大榆林村建立“山东省诸城县初级中学”,该校的校舍一部分是光明寺建在该村的房屋。1943年春,国民党苏鲁战区总司令于学忠率五十一军和五十七军讨伐张步云部,放火焚毁了该校。
 6月 日本侵略军“扫荡”五莲山、九仙山一带,连九仙山里的靴石、毛家河等村庄也无幸免。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7月8日 一股日军被一农民牵进进退两难的龙潭沟,迟延了“扫荡”计划。
  7月 进入大旱,连续4个月滴雨未落,五莲山、九仙山一带禾苗未存。致使1942年春发生空前饥荒,回归热大流行,树皮树叶、瓜蔓被抢食净尽,农民死亡惨重。
1943年 
 7月8日 拂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滨海主力部队,在当地群众的支援下,向盘踞在五莲山、九仙山一带的守敌伪张步云部之五旅发起攻击,在三关口经两个小时激战,毙副旅长以下官兵112人,伤敌76人,俘敌588人,缴获长短枪407支,机关枪5挺,子弹7000余发,电台1部。此役解放了五莲山、九仙山一带大部分村庄。至1944年9月,张部全部撤出,五莲山、九仙山一带全部解放。
1945年 
 1月17日 伪保安十二旅旅长张希贤率部1500余人反正,由诸城一带开往九仙山一带休整改编,山东军区在九仙山脚下的王家大村召开大会,热烈欢迎张部起义官兵。 12月9日 五莲山周围十几个村庄的民众在大榆林村集会,反奸诉苦,同五莲山少数作恶的和尚说理。
1947年 
5月 五莲县宣布成立,五莲山、九仙山一带由藏马县划归五莲县。县委机关驻九仙山西北麓的王家口子村。县政府机关驻白庙子村。 本年,五莲山、九仙山一带村庄普遍开展土地改革运动。由于受“左”倾路线影响,五莲山周围村庄群众将光明寺拆掉,使这座数百年的古刹毁于一旦。
1948年
  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在来华东局开会时(华东局驻五莲),游览了五莲山。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54年
  10月 五莲——潮河公路开工修筑,途经五莲山、九仙山下。
1956年 
 为响应中共中央“绿化祖国”的号召,全县组织了绿化五莲山、九仙山的植树造林运动,大批青年到山上植树,使原被破坏的山场重新绿化。同时封山,加强了山上的林木管理。
1975年 
3月28日 龙潭沟水库工程指挥部成立,组织民工和叩官公社群众“腰斩龙潭沟,拉直潮白河”,潮白河得到较彻底的治理,龙潭沟水库,因条件不具备,1977年春工程下马。
1976年 
 10月 上级拨款2000元,整修五莲山望海楼,修复后仍8面3层。
1978年
  秋 修建九仙山进山公路。松柏公社组织劳力上阵,第一次修通了贺家店子至山里宣王沟、金牛岭、靴石的盘山公路,使昔日的羊肠小道通了汽车、拖拉机。
1982年
  修建五莲山游览公路,叩官乡政府投资14万元,投工12万个,修建崖头村前至观音涧停车场,全长6公里、宽6米,沙土路面,个别地段用方开石铺筑。春,县电力局投资架通至光明寺长达2.5公里的照明电路。叩官乡邮电所出线架设了4公里的通讯线路。
  4月 五莲山被列为县级风景名胜区。
  7月 山东省山区建设现场会议在五莲县召开期间,省委书记白如冰及与会代表参观游览了五莲山。
 县政府为发展旅游事业,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自1982年4月至1987年12月,共投资约50万元,由山东省文物局建筑工程师毕宝琦设计,曲阜市古建筑队施工,对光明寺主体建筑进行了修复。在原址修复寥天阁,建筑为硬山式砖木结构,顶部覆盖黄色琉璃瓦,建筑面积27平方米。同时,建造观澜亭于光明寺东北方向一块名曰菩提楼的巨石上,为4柱4角木结构,飞檐翘角灰瓦建筑。亭周围置栏杆,亭内设有水泥预制桌凳。1993年换置青州市宗立成先生捐赠的青州质石料石桌、石凳一套。
1983年
  叩官乡政府投资10万元,义务工20万个,修建自五莲山东麓的小榆林至九仙山南麓代吉子村长达10公里、宽5米的环风景名胜区游览公路。
1984年
  12月 五莲山旅游区开发协会成立,由28名理事组成。县委副书记李宗步任名誉会长,县政协主席王丕和任会长。县人大副主任秦绪佳、朱佃俊、副县长刘国良(后为齐忠礼)、建委主任贾维录(后为李学义)、县文教局副局长马沧龄分别任副会长。
1985年
  4月24日 五莲山古建筑建设工程举行开工典礼。县委、县纪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单位的同志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县委副书记李宗步,五莲山旅游开发协会会长王丕和讲了话,共青团五莲县委、县轻工业公司、曲阜县古建筑工程公司、叩官乡党委、政府的负责同志分别在会上发言。
 5月4日 共青团五莲县委组织县直属机关、厂矿、学校和户部、王世疃等乡镇的优秀团员青年300余人,在五莲山隆重举行纪念“五四”66周年大会。县级领导人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
  修复藏经楼。藏经楼原为光明寺收藏佛家经典著作和重大节日悬挂乾隆御影及开山和尚画像处,毁于1947年。修复后的藏经楼共2层9间,建筑面积126平方米,为前廊硬式砖木结构,绿琉璃瓦镶边,荷花图案脊顶,具有典型的明代建筑风格。
  重修大悲殿。大悲殿为光明寺的主体建筑。修复后共有3间126平方米,为前廊硬山式砖木结构,大殿内部全部用大漆彩饰。
  复修伽蓝楼。修复后的伽蓝楼2层6间,建筑面积81平方米,系硬式砖木结构,木质楼板,底层出檐,楼顶覆以绿色琉璃瓦,荷花图案包顶,楼内重塑关圣帝君像,楼前壁下部的“敕建五莲山护国光明寺碑记”、“重修大护国万寿光明寺碑记”的石碑得到保护。同时,重建的有西配殿、钟楼、三门。三门原为光明寺第三道寺门,重建后上方悬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的“光明寺”鎏金横匾,楹联为“名山自是无双地,妙法仍然不二门”。
1986年 重塑伽蓝楼关公、大悲殿释加牟尼等像。五莲山开发协会特聘宁波市佛像工艺研究所楼恩宝,根据有关资料再彩塑关公、释加牟尼等22尊彩塑像,并复原陈列。复原后的彩塑像分别为:关公像高2.5米,千手千眼观音木雕像高2.15米,六臂观音塑像高2.15米,释伽牟尼像高3.5米(包括1米高的莲花座)。阿傩、迦叶塑像,均身高2.8米,另有16尊身高1.53米的罗汉像。
  11月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批准将五莲山光明寺作为佛教寺院对外开放。
 本年,来五莲山的游客络绎不绝,且不乏来自诸城、日照、潍坊、济南、青岛等地的游客,还有来自香港的游人,仅5月1日,游客就达4万多名。
1987年  在位于大榆林登山公路的终端向东500米处,修建五莲山门牌坊,宽8.2米,为三楼四柱式水泥土木结构,黄琉璃瓦履顶和釜式彩绘,牌坊刻有著名画家范曾于1986年12月题写的“莲山仙境”4个大字。
  五六月间,山东电视台在五莲山拍摄了介绍五莲山风景名胜的电视剧《静静的莲花山》。
  全国著名诗人臧克家、著名书法家武中奇、启功等名人分别为五莲山各处景点题字,为景区增添光彩。
1988年 
 五莲山风景名胜区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5月 县旅游管理处投资1万元,在光明寺西南角修建9间143.5平方米的一般仿古建筑,作为僧房斋堂。
  7月 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在五莲县召开期间,山东省省长姜春云(后为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到五莲山考察,对五莲山的优美风光,给予较高评价。
1989年 
 5月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游览了五莲山并题字。
 秋 由五莲山开发协会组织,在五莲山实施摩崖石刻工程,共镌刻臧克家、武中奇等17位名人的题字。
  10月 山东省建委编写的《山东省风景名胜区年鉴》(1979—1988)将五莲山风景名胜区收录其中。
1990年 
 春 原山东省委书记苏毅然游览了五莲山。此前,曾为五莲山题字。
  夏 五莲山、九仙山被定为山东野生杜鹃花基地。
1991年
  五莲山风景区被列为全国第二个杜鹃花自然保护区。
1992年
  5月 成立五莲山风景区管理局,为正科级全民事业单位,与五莲县旅游局合署办公。
  春夏 五莲县遇到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到7月上旬,总降雨量不到正常年份的1/3,五莲、九仙山上部分幼小树木枯死。
  县旅游局投资11.5万元,投工23500个,扩建了锡扣泉停车场,总面积达到3861平方米。
 冬 青州市朝阳有限公司总经理宗立成赠送青州质石碑一座,正面刻有“五莲仙境”,背面有题诗:“五朵莲花峭峥嵘,历尽沧桑不老松,寺殿巍峨古风在,万壑捧满映山红。”
1993年
  10月9日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振一行7人,视察五莲山风景区开发建设。
  本年 五莲山被山东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并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年接待旅客15万人次。
  县旅游局投资10万元建导游室,为平顶古式建筑,外墙、地板等用釉面砖、大理石板贴成,建筑面积85平方米。投资1万元,恢复了长达250米的光明寺寺院墙。
  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将五莲山野生杜鹃——映山红定为县花。
1994年  五莲山风景名胜区被山东省旅游局确定为“齐鲁千里民俗旅游”的重点景区。
  4月 来光明寺居住的原少林寺和尚延乘去南方化缘,从江苏句容县宝华隆昌寺化来铜质磬一口,高40厘米,直径60厘米。特大号白果树质木鱼1个,高35厘米,长、宽约70厘米。此磬为江苏句容觉非、张主华等118名僧人、居士资助,浙江省东清县大荆镇石门村阮育希铸造。
  12月 五莲山大佛及佛洞探奇工程落成。县旅游局引资30万元,在五莲山建成一尊高7米、宽7米的弥勒佛殿。殿内将电动、光、声等结合起来,与大自然的美景和传说的恐怖画面相匹配,形成一幅历史文化与神奇传说相结合的人文景观。
1995年  2月22日 由台湾同胞李应玥捐资6万美元,叩官镇政府在小榆林东郝李路处承建的五莲山风景区大桥——“佛光桥”动工。共修路1500米,修桥长160米,宽12米,用土石5万余方,人工35000个。至8月18日竣工通车。
1996年  5月 松柏乡九仙山风景区管理办公室成立,具体负责风景区旅游开发与管理。
 8月19日 全国山区综合开发扩大试点县工作会议成员来五莲参观了九仙山下的部分村庄。
  九仙山杜鹃花园被誉为“江北最大的野生杜鹃花园”。
  8月 为加快开发九仙山旅游区建设,松柏乡先后引资50万元,其中日照市城市信用社20万元。先后新修、拓宽景区公路15公里,其中硬化了靴石至毛家河公路7公里,建停车场9处,修建了孙膑书院,增设了山门,观光亭等10处景点,开辟了龙潭沟至靴石旅游圈。到1997年4月,首批工程竣工,对游人开放。
1997年
  4月24日 参加庆祝五莲县建县50周年活动的县级领导和曾在五莲工作过战斗过的老领导、老干部参观游览了五莲山和九仙山。
  1—6月 全县遭受特大干旱,平均降雨量94.8毫米,比旱情严重的1992年同期还少47%。五莲山、九仙山的部分树木花草干枯。
  9月24日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志浩到五莲山游览。
  10月 五莲山光明寺被省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
  11月 五莲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开始进行,该规划由县旅游局负责,委托山东省建委老协园林雕塑咨询部承办,山农大王至诚教授主持。
1998年
  3月 由县教委周殿生先生设计、江苏省苏州市王泽猛先生投资兴建的“九仙观”工程动工,年底土建工程基本完工。
  4月18日 全县首届职工登山运动会在五莲山举行,县几大班子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5月6日—7日 由省建委、省林业厅、省文物管理局等部门及有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五莲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进行评审,并通过了该总体规划。
  5月底 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松柏乡投资20万元修筑九仙山龙王庙,至9月全部工程竣工。
  5月 五莲县人民政府批准了五莲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方案,规划到2010年全面完成风景区设施建设,争取建成山东南部、华东沿海中部一个综合性风景游览、度假疗养中心。
  5月26日 叩官镇全镇干部群众对五莲山下的潮白河支流盘龙河进行了综合治理,历时76天完工,形成上看水库连水库,下看瀑布连瀑布的一道美好景观,为五莲山风景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及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春亭等先后到该处视察。
  7月1日 松柏乡全乡劳力在九仙山山门处修筑齐长城,历时23天工程结束,共投资30万元。修筑仿古城墙2500米,为风景区增添了一道古朴典雅的人文景观,吸引了大量旅客。
  7月28日至31日 全国佛教协会副主席、江苏镇江定惠寺住持茗山应邀来五莲考察。遂决定派僧人携款物来山重修庙宇,进行佛事活动。县政府也决定投资捐款用于寺院建设。9月5日,12名僧人到达五莲山。
  8月18日 县人大常委会批准《五莲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
  8月27日 中国财产保险公司五莲县支公司赞助五莲山光明寺一重13吨、高8.3米的宝鼎,并在寺前举行安放仪式。
  9月17日 镇江定惠寺监院觉照出任光明寺住持,率然慧等10名僧人来到光明寺,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举行欢迎仪式。
 9月 《山东文学》“九仙杯”中青年优秀作品颁奖活动在九仙山召开颁奖会议。省作协、市委宣传部及市文联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