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3&run=13

概述

  本志所指之五莲山,系指包括五莲山、九仙山、卧象山、牌孤城在内的五莲山风景名胜区,内含24个行政村,总面积68平方公里,周边总长度32.5公里。
  五莲山、卧象山原为九仙山的一部分,五莲山原为九仙山的五朵峰。九仙山之名始于汉代。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西蜀僧明开卓锡五朵,请赐山名,五莲乃自成一山。清初,诸城文人张侗等隐居九仙山西北部之龙潭沟一带,独辟卧象。五莲山因光明寺得敕赐,通官府,且庙产丰厚,而名声远播,县亦因山而名。
 九仙山、五莲山在战国时期先后为莒、鲁、楚所辖。秦代属琅琊郡。汉代属琅琊郡东武县。隋代属高密郡诸城县。唐代属河南道高密郡诸城县。宋代属京东东路密州之诸城县。元代属山东东西道宣慰司益都路总管府密州之诸城县。明、清两代均属青州府诸城县。民国时期属山东省胶东道诸城县,民国十七年(1928年)后属山东省诸城县。1943年属日北县。1945年属藏马县。1947年5月五莲县建立后,属五莲县。
 五莲山风景名胜区内的地质结构以断裂为主,新构造运动普遍强烈,间歇性上升的特点显著,在断裂切割、重力作用和新构造运动的影响下,塑造了各种奇峰怪石、悬崖峭壁和坳峡深谷等众多的自然景观。风景区内共有49峰、421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风景区内以奇为主,奇、险、秀、怪、幽、奥六大特色共存的景观,使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奇,层迭错落,千姿百态的奇峰随处可见;形态各异,独具神韵的奇景数不胜数。如莲花初放的五莲峰、像玉兔奔跑的兔耳峰、似擎天之柱的天竺峰,无不形奇势伟、各有千秋。以物命名的钵盂峰、聚笏峰、香炉峰、覆钟峰、碧鸡峰、立锥峰、丫角峰等无不活灵活现,惟妙惟肖;以梵语命名的卓锡峰、大悲峰、观音峰等也切中语意,发人深省;以人的形体名命的五老峰、婆婆峰、媳妇峰无不形神毕肖,栩栩如生。景奇,既有拔地参天的天竺、万寿等峰,又有“穴地中”的铁壁、束练等峰;既有万卷书、石林等肖形的山峰,又有凤凰石、靴石等独特的景观。险,景区内山峰峭拔,悬崖壁立,深沟峡谷,洞壑幽深,异常险要。秀,景区内不仅山峰秀丽,还有那蜿蜒山谷中的潺潺流水,山泉中甘洌的泉水,飞流直下的瀑布,使人仿佛进入了一幅山水画的长卷中。怪,景区内怪石异洞,举目可见。龟石、蛙石、凤凰石、螺狮石、羊化石、靴石、元宝石等各具神韵,形肖毕现;织女洞、白鹿洞、太乙洞、盘龙洞等,曲折幽深,神秘莫测。五莲山的观音洞、九仙山的老母阁等天然形成的蛋壳洞,中外罕见,为地质学上的一大奇观。幽,景区内群峰连绵、峡谷纵横,登高峰“一览众山小”。莅峡谷,峰回路转,听泉水叮咚,抚萋萋芳草,观奇峰怪石,使人心旷神怡,超然脱俗。奥,五莲山流云峡和烟雨涧一带,是景区内最典型的奥区。这一带山势险峻,沟深谷陡,云雾缭绕,松涛阵阵,身临其中,颇有深奥莫测之感。五莲山的自然景观美不胜收,难怪宋代文学家苏轼在知密州时,曾盛赞它“奇秀不减雁荡”。明代万历进士、天启初礼部尚书翁正春赞五莲山为“真齐鲁间最圣地也”。清代知名文人张侗评赞曰:“岱以崇隆显,崂以幽窅显,五莲以峭削显。”清代敕赐青州法庆寺住持、赐紫天岸和尚本升也曾说:“五莲之胜胜以石。”这些评论可谓一语中的。
 五莲山风景名胜区不仅风光秀丽,而且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景区处于低山隆起区,多为花岗岩和变质岩类,花岗岩体呈基状产出,规模大、出露好、面积大,花岗岩岩体分布占景区总面积的2/3,且具有颜色浅、暗色矿物少、矿物颗粒比较大的特点。景区内土壤为典型棕壤、沙壤和轻壤土,氮营养成份含量高,结构良好。景区属海洋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2.3℃,全年无霜期约200天,全年平均降水量900毫米左右,年平均相对湿度65%,雾天年平均13天,最多25天,最少3天。景区内的水资源也相当丰富,无污染,并且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优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丰富多彩的森林植被景观,植物区系以华北区系占绝对优势,且具有华北、东北和亚热带多种植物区系混合成份。据有关专家调查,五莲山风景区的林木种类、植物景观之丰富不亚于崂山和泰山。初步调查,风景区内有各种植物1000余种,其中木本植物173种,隶属51科、100属,森林覆盖率已达66.7%。这里不仅有苹果、板栗、樱桃、赤松、刺槐等经济林木,其它植物的分布更是独具特色。首先,景区内成片自然生长的杜鹃花在省内少见。特别是五莲山北坡、九仙山的黑牛场和靴石村东山的花园,杜鹃、兰锦、粉棠、连翘等野生花卉集中丛生,每到春季鲜花竞放,姹紫嫣红。杜鹃花、兰锦花的面积之大,在江北独具特色;其次,景区内已见有亚热带植物成分,如苦木、刺楸、枳椇、盐肤木、竹林等;再是,野生药用植物达200多种,可谓是一处天然的中草药库。另外还有为数可观的野生纤维植物、野生油脂类植物、野生芸香油类植物,既有观赏价值,又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五莲山风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人类的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而为名山增加了文化底蕴。仅从五莲山东南10公里的丹土遗址和九仙山西南5公里处的东城仙新石器时代遗址可证明,早在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在这一带繁衍生息,创造着东夷文化。九仙山北麓的齐长城遗址,以及仓敖岭、牌孤城、百将口等遗址,可以说明,在战国时代,这里是齐鲁、齐楚交界之地,或因守疆,或因掠土,在这里发生过激烈地争夺。孙膑书院遗址和众多的关于孙膑的传说,又会给我们留下许多历史的悬念和沉思。五莲山、九仙山是山东的佛教名山。早在宋代,就有僧人在此建起了云堂寺和侔云寺,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西蜀僧明开卓锡五莲后,敕建护国万寿光明寺,香火日盛,至清代,五莲之光明、九仙之侔云已成为与长清之灵岩、青州之法庆齐名的山东四大禅院。五莲山、九仙山以其旖旎的风光,吸引着历代的文人墨客,或游览,或隐居;不仅在山中留下了他们的踪迹,而且也使名山因诗文而远播。宋熙宁九年,文学家苏轼知密州时曾登临九仙山,留下了“白鹤楼”题刻,并念念不忘此山景致之美,在诗中赞誉“九仙今已压京东”。明万历进士、户部督饷主事吕一奏,归隐九仙,在洗耳泉上方留下了“洗耳”二字。清初《续金瓶梅》作者丁耀亢退归林下后,活动在五莲山、九仙山一带,留下了大量描绘两山景物的诗篇。诸城文人张侗隐居九仙,独辟卧象,有大量诗篇传世。诸城文人李澄中在卧象山诗文会友,有《卧象山房集》传世。
 五莲山风景区不仅人文荟萃,而且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清咸丰年间,就有农民起义军捻军在九仙山一带活动。1931年,五莲山区的第一个中共支部——中共诸城特支,就在五莲山光明寺住持绪让和尚设在潮河村的“云山别墅”秘密成立。1932年10月20日,日照暴动组建的“中国工农红军鲁南游击纵队第一支队”占领五莲山光明寺,在五莲山、九仙山一带与敌周旋。1943年7月18日发生在九仙山北麓的三关口战斗,使五莲山区革命斗争形势发生重大转折。1947年5月,五莲县建县,县委、县政府机关就驻在九仙山西北麓的村庄。
 风雨沧桑,名山巨变。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宗教政策的落实和旅游业的发展,五莲山风景区也翻开了新的一页。1982年县政府决定将五莲山划为县级风景区,1984年12月,县里成立了“五莲山旅游区开发协会”。嗣后,于1990年成立了“五莲山风景区管理处”,1992年改处为局。加强了对风景区的勘察、规划,并采取措施,加以保护。多方筹集资金,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对景区内的主要建筑进行修复,先后修复了光明寺的山门、伽蓝楼、光明殿、藏经楼、孙膑书院、龙王庙等主体建筑。修筑环山路,改善交通条件。并聘请僧人,使光明寺恢复了宗教活动。1985年被省佛教协会批准,光明寺为佛教活动开放点。1988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3年被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1998年经专家反复论证,制定了风景区总体规划,加快了风景区建设。
 古老而年轻的五莲山及五莲山风景区,必将以新的姿态跨入新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