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沛恂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85&run=13

王沛恂

王沛恂(生卒年月不详),诸城人,字汝如,别号书岩,为清雍正王朝部院大臣王沛檀季弟,去世后被乡人追谥为孝惠先生。沛恂曾任海城知县。当时该县多为旗人集居,治理颇难。前任知县不重调查,断案多有不公。沛恂上任重调查民情,研究狱中犯人犯罪的原由,公正断案并无私见。因而县境内百姓顺从,平安无事。
  1712年(清康熙五十一年),面对海城的赋税拖欠严重,沛恂查其原因是官府不许买卖私田所致。他在查清购田者不交赋,售田者尚交赋的实况后,即给上官上书陈述解除此禁的理由,直云原法“此官民两困之道也”。于是,废此禁,赋税公。这为县内百姓的安居乐业做了一件好事。
  沛恂在海城任职期间,“慎干谒,绝贿赂,开士课,教农桑,禁蠹体,”可谓善政凿凿。后经吏部尚书吴一蜚推荐,擢升兵部职方司主事。蜀中起战事,沛恂因认真核算战事开支费用,与部尚书意见不一,被罢官归里。
  不为物欲困围,不为功名所累的沛恂归里后,即隐居在九仙山的靴谷。从官场走进谷中的沛恂,又为古已聚集过不少文人墨客的山谷增添了新的意味。在这段日子里,他登高则观海,临溪则观鱼,春赏花,秋看枫,松风伴吟,琴响鹤舞,挚友相聚,谈笑风生,吟诗作赋,云霞翔绕,悠哉悠战。同时,这仙境里也留下了他当年的遗迹与传说。晚年的他,把墓地也选在山美水美风光宜人的靴谷之中。传世著作有以九仙匡山(今户部乡胡林村北)取名的诗集《匡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