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澄中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84&run=13

李澄中

  李澄中(1629—1700年)字渭清,号渔村,诸城人,生于明思宗崇祯二年,卒于清康熙三十九年。从小聪颖过人,曾在放鹤村(今诸城枳沟普庆村)张氏私塾就读,每次考试总是名列第一。年19岁补诸生。崇祯十五年(1642年),清兵屠掠诸城时幸免于难。清王朝建立后,屡试不第,但他所作试贴和诗文倍受曾任明朝高级官员,降清后又是显达人物周亮工、施愚山的赏识。是有名的文学家。
  康熙十八年(1679年)。清廷开设博学鸿儒科,命督抚举荐各地知名文人入京考试,取50人,李澄中钦取二等16名,皇上降旨“俱以翰林用”,授翰林院检查,充明史纂修官。其奋笔侃侃无所避,曾被皇上召赴瀛台泛舟。诗赋称旨。大学士梁清标让其作文章,他立就千言,得高度赞扬。
  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李澄中出典云南乡试正考官,清廉却贿。后寻迁侍读。第二年,列直隶学政,因遭嫉贤妒能者的流言排挤,改调部曹,于是拒赴任告老还乡。
  已近古稀之年的李澄中不甘故里之寂寞,出游四方,历时三载。为消犹解寂,在园中设计建筑“秋水亭”。与诗友仁人结为“鸡豚社”,吟读填词,唱酬应答。于七十二岁时病逝家中。
  李澄中晚年所历之地正是清兵施行“嘉定三屠”,“扬州十日”和“文字狱”最早的地方,所到之处,秉笔而记。他为人宠达慷慨,晚年出田百亩宅一区,为外祖邱云肇立嗣。在九仙山隐居期间,与张衍、张侗等相友善,同辟卧象,结茆山中,不吝资财,以诗文会友,其作刻印成集。著有《卧象山房诗集》3卷,附录2卷,《日云村集》8卷刊行于世。另有诗集17卷,《赋集》1卷,《民斋笔记》8卷,明史稿4册,遗稿经后人编定刊刻有《卧象山房文集》4卷,《诗集》7卷。李澄中在九仙山隐居,足及五莲山、九仙山,每至一处,都留连忘返,浏览之余,诗兴大发,挥毫写了许多赞美家乡山水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