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台的传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74&run=13

钓鱼台的传说

  相传,约前11世纪时,九仙山东面山下与东海相连,波浪涛天。九仙山以西是殷王朝的属地。
  当时,荒淫无度的殷纣王搞得朝纲颓废,朝政腐败,百姓惨遭横征暴敛,民不聊生,对殷纣王深恶痛绝。出生于东吕(今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东南)的姜尚(字子牙)暂住九仙山西边的牌孤城一带度日,对纣王的残暴看在眼里,恨在心上,决心拯救百姓出水深火热之煎熬。但苦于不得法,整日忧心忡忡,便时常到九仙山南端一高大崮石上,面对东海下饵垂钓。开始用弯钩倒也钓得不少。一日,再去垂钓,便一改弯钩为直钩,挂上鱼饵,放入海中,端坐那高大崮石上,口中念念有词:子牙钓鱼,愿者上钩。从此,天天到那崮石上悠哉悠哉,不求有获,但求解愁消忧。
  一个明媚的春日,子牙又坐在那高大崮石上直钩垂钓,时至中午,正欲收杆返回,忽见一个白色包袱伴着春风从东南方漂来,围着子牙转了三圈,落在身旁。子牙不屑一顾,但又觉得此物有来头,刚想伸手拿来看个究竟,白包又被阵风吹起向西漂去。子牙扔下钓杆起身追去。白包漂得不高,举手可抓到,漂得不快,始终距一二步之遥,可就是抓不着。子牙更觉蹊跷,决心拿到白包,看个究竟。他踏着眦牙裂嘴的山石,越涧跨沟,衣服被树枝勾裂,腿脚被乱石扎破,鲜血外流,仍紧追不舍。一直跑了七道沟八条涧,从午时直追到申时,在一悬崖下的平石板上才抓住白包。打开一看,是一部书,里面既有九洲山河图,又有治国安邦之道。子牙心想:真乃天知吾心,天赐吾也。从此,子牙告别崮石,扔掉钓杆,昼夜在家专心攻读细研,渐觉悟性大开。子牙再也坐不住,告别亲友,身披蓑衣往西寻游,终于在渭河边寻得明主姬发。从此,专心辅佐周文王推翻了纣王朝的统治,建立了大周一统天下。
  原来,子牙的行为早被山神关注。经考察,认为子牙是个能成大器之人。于是,上报了天庭,报说姜子牙忧国忧民,志向高远,为人正直厚道,具有大智大勇之才华,是除暴安良辅佐新君治国安邦的良才。玉帝听后,即差托塔李天王下界赐书。李天王遵照玉帝之命,为进一步考验子牙的心性,才托着天书让子牙在山上跑了大半天,见他心诚意真,才把天书放在了平石板上。
  九仙山的人们深深怀念子牙辅周安民的大功大德,将姜子牙钓鱼落天书的大崮石,称子牙钓鱼台,代代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