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八仙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73&run=13

龙潭八仙桌

  九仙山的黑白二龙潭,又称墨潭、霜潭。这儿不仅景致迷人,而且传说颇多。晒衣就是其中一个。
  六月六日这天,正当伏顶,蓝天如明镜,日光如夏火,苛刻的地主家让牧童出坡放羊,并要他回来时必须带回八卦汪的蒿草一捆,否则不准吃晚饭。
  天热得人喘不过气来,羊热得伸舌低头“咩咩”地叫唤,蹄爪也不愿挪动。小放羊的肩上搭根绳子,手里的鞭也懒得扬,他可怜小羊,便把羊群放在出庄不远的山坡上。有心随便割点蒿子草,可不行啊,主家要的是八卦汪蒿子草。这里的蒿子草有三种药用:一是长疮小疖子可以用来火灸;二是身上有皮肤病可以熏蒸;三是可以拧成绳晒干后点燃驱逐蚊虫叮咬。而且这里的蒿子草长得也特别,别处的蒿子草茎是圆的,而这里的蒿子草茎是四棱形的。这些特异的功能和形状,怎么能鱼目混珠瞒过主家呢?小放羊的无奈,只好到八卦汪里找蒿子草。且说这八卦汪有多深多大呢?这八卦汪是外八圆,内八圆,中间才是蒿子田。要得蒿子草,必须沿着八卦羊肠路来回转,转完十六圆,才入蒿子田,小放羊的很为难,但又没有办法,只好转完外圆转内圆。刚转完八卦汪外圆,天已是正午,日头晒得他浑身是汗,只好在外圆顶部坐下来歇息。
  这时候,他真想到下面黑龙潭里洗个澡,可蒿子草还没割着一把。他只好瞅着龙潭出神。正在这时,只见龙潭里冒出一个黑脸大汉,手持三股钢钗,打着遮阳手势,四周巡视了一遍,又钻入潭中。随即拉出一领红席铺在水面上,搬出八仙桌,摆上美味佳肴,酒壶酒盅。摆完后又四周巡视了一遍。再次钻入了潭中。不多一会儿,只见潭中冒出了两个老头。那龙王老爷龙冠龙冕,整衣肃静。那南极寿星白须白发满面红光,两老头对坐就饮。原来是龙潭黑龙王借六月六这天,一来晒龙衣,二来请它的好友南极寿星来喝酒。
  小放羊的一看龙潭里冒出酒菜好生奇怪。他顺手拣起一块石头直朝龙潭的八仙桌扔去,只听龙潭一声“扑腾”,八仙桌和两位神仙立即不见了。正当小放羊的纳闷时,突然潭中冒出一股青烟,上升时似小锅盖那么大,眼看着越长越大,不到吃袋烟的工夫,天上乌云翻滚,劈雷直响,闪电似剑,漫山遍野立即卷起狂风暴雨,人别说站着,就是用绳子捆在树上也有被刮走的危险。小放羊的知道是自己闯下的祸,双手紧紧抱着一棵盘龙松,死死地不放手,才幸免一死。
  正在他惊魂未定之时,就见龙潭里翻出红红的血浪头,随后漂出一只被割了头的大泥鳅。
  说来也怪,这场暴雨,只围着龙潭周围下,后来,小放羊的回家这么一说,人们猜测这泥鳅定是为龙王望风失误遭了斩。
  从那以后,这一带的人们便知道了,农历六月六日是晒龙衣的日子,这天谁也不敢再进龙潭做事。所以,至今这里还流传着“六月六,好日头,龙王晒龙衣,农家看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