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泉石瓢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72&run=13

神泉石瓢

  九仙山山顶上有个石瓢状的泉子,泉子就在一块平面大石板中间。其形状如同农家用的葫芦水瓢;石瓢里的水终年不断,无论是干旱还是阴雨连绵,泉液始终保持在同一水位线上,满而不溢;其水碧绿晶莹,尝之清凉甘甜,喝一口爽透全身,若平放一硬币于水面,久浮不沉,人称神泉。
  相传,唐僧师徒取经途中,孙悟空在万寿山五庄观里,打坏了镇元大仙的人参果树。这镇元子圣号“与世同君”,乃地仙之祖。其参果名叫“万寿还草丹”,吃一个活一万四千年。如今,树倒果毁,岂肯罢休?大仙缠住猴子不放,又捉了唐僧做人质,大圣无奈,只好驾云来到九仙山,求助于九仙老母。老母念其救师心切,取其净瓶里的琼浆玉液,医活镇元大仙的人参果树,唐僧师徒方得脱身上路。这琼浆玉液名叫“甘露水”,原是老母洁身用的,从不予人间。这次大发慈悲,索性把剩下的些许撒在了九仙山上,这山也就格外地多了些灵气。山神毫不怠慢,顺手拿过一只大瓢,接了玉液,置之山顶。这就是山里人祖祖辈辈相传的神泉石瓢。
  这泉的灵气,越传越神,方圆百里的人皆知其为神水,那些取神水治病的人,喝了痊愈的,谓之“真灵”;喝了无效的,便归之谓“身不净,心不诚”,诚恐诚惶,不知哪辈子造了孽,该着活受罪。这是旧时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