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仙助学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70&run=13

狐仙助学

  邱月林在九仙山一带传说很多,说他半仙之体。这里仅举一例。
  邱月林十六岁这年,父亲把他送到了九仙山孙膑书院念书,邱月林从小就聪明过人,对师傅的提问对答如流,而且出口成章,在学生中是个尖子。
  一天晚上,邱月林温习功课到半夜五更时分,他合上书正想睡觉,突然,进来了一位小姐,身后跟着一个丫环。邱月林客气地问:“请问小姐家住哪儿,到此做甚?”那小姐羞答答地一笑,说:“小女本是胡家人,久闻邱相公的才气,所以冒昧前来请教。”邱月林一听忙说:“学生不才,小姐夸奖了。只是先生管教甚严,况且深夜在这书房之地,恐与小姐不便。还是……”没等邱月林把话说完,那丫环打断话说:“我家小姐多才多艺,是来帮助于你,你倒推托起来。告诉你,我们都会隐身术,是来无影去无踪,别人是看不见的。”小姐忙摆手阻止丫环叫她不得无礼。邱月林一听,忙说:“小姐,学生多有冒犯,请勿见怪,快请里边坐。”小姐进来坐下,便与邱月林一起温习起功课来,一连好几天,天天深夜如此。这一天又到了深更半夜。小姐还是无走之意,邱月林可又不好撵小姐走,焦躁不安。小姐也看出来了,只见她从口中吐出一颗晶莹透明黄橙橙的珠子来,递给邱月林说:“你把它含在口里就不饥困也不打盹了。可千万别咽下去了。含一会儿再吐出来还我。”果然,邱月林把珠子含在口里,顿觉神清气爽,来了精神头,也不觉着饿了。过了一会儿便吐出来还给了小姐。
  邱月林同胡小姐在一块儿不知不觉好几个月过去了,邱月林上进得也很快。两个人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先生在给邱月林上课的时候,见邱月林心不在焉,叫起来提问却对答如流,根本难不住他。更觉奇怪的是,平日生活又没改善,他却长得白白胖胖,脸上红堂油光的。这一天,先生把邱月林叫去,问起原因。邱月林一看瞒不了先生,就如实说了。先生一听大吃一惊,就教他说:“今晚上那小姐来,再给你珠子含着的时候,你就把它咽到肚子里去,听我的话没有错!”邱月林不敢违抗先生之命。
  到了晚上,邱月林在书房里念书,胡小姐照常来了。到了半夜,邱月林说:“我又饥困了。”胡小姐便从口中吐出珠子给邱月林含着。邱月林趁小姐不在意,“咕咚”把珠子咽下去了。胡小姐一看吓得脸上腊黄,流着泪说:“完了。事到如今我和你实说了吧,我本是狐仙所变。那颗宝珠是我两千年才炼成的一颗仙丹,我本想伴你终生,而今宝珠失去,你我缘份也就尽了,今夜离去,就再也见不到面了。”邱月林闻听双膝跪在胡小姐面前,拉着她的手说:“小姐,我不该听师傅的话毁了你呀,你就把我的肚子割开,把宝珠扒出来吧。”胡小姐见她情真意切,就把他拉起来,说:“相公,你说那里去了,我死也是一死,怎好连累于你。”邱月林扑在胡小姐的怀里哭着说:“姐姐,都怪我不好,日后我想你咋办?”胡小姐说:“天明后,你去书院前沟里,见有一只死了的狐狸,那就是我。你用蓝衫抖土把我埋了。到时候我还能帮你的忙。”胡小姐说完,一阵白雾破窗而出,接着就不见了。
  后来,邱月林进京赶考中了进士,官至吏部尚书等职,传说与这狐仙助学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