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子不长倒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69&run=13

棘子不长倒勾

  自古至今酸枣树上的棘子都长着倒勾。世上无奇不有,在九仙山孙膑书院里的酸枣树上的棘子却不长倒勾,这到底怎么回事呢?这还得从孙膑说起。
  相传很早以前,孙膑同庞涓一起拜师学艺,庞涓这家伙心狠手辣,整天打自己的小九九,不但没把孙膑放在眼里,就连师傅他也没放在眼里。师傅看透了庞涓的为人,就把孙膑单独叫来,交给孙膑一本《孙子兵法》,让他刻苦攻读,成就大业。庞涓得知后,心里暗恨师傅,又嫉妒孙膑。他便心生一计,把孙膑的《孙子兵法》骗去,瞒着师傅下山去了。
  孙膑为人诚实,《孙子兵法》被骗走后,他只好如实对师傅说了,等着师傅的教训,不想师傅听了却哈哈大笑说:“此事我早料到,庞涓中了我的计了,那是假的。”接着掏出一本真的《孙子兵法》递给孙膑说:“这才是真的呢。”孙膑大吃一惊。师傅又说:“徒儿,世上重行是冤家。你拿着这部《孙子兵法》避开庞涓,自寻幽静仙山去吧,要刻苦钻研,吃透此书。”孙膑说:“徒儿记住了。”便含泪拜别师傅。
  孙膑转遍了名山大川,最后来到了九仙山。这儿山深林密,几乎与外界隔绝,无人打扰,条件得天独厚,便选定此地,搬石动土建起了书院。他时刻牢记师傅的训诲,铺下身子,清除杂念,刻苦钻研《孙子兵法》,夜间习文白日练武,功夫日见长进。
 这天,他正习武,越练越顺手,越顺手练得越起劲,一剑劈在一块巨石上,眼看成为门两扇,谁知,不料被酸枣树上的倒勾棘子勾住了衣衫,他很扫兴。气愤地说:“讨厌!棘子长什么倒勾!”话刚说完,这儿的棘子倒勾便都直开了。从此他练得更有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