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庵书院的传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68&run=13

老庵书院的传说

  相传战国时期,孙膑用增兵减灶之计诱使庞涓进入马陵道,一举歼灭了强大的敌人,平息了战争,从此百姓安居乐业。
  当时孙膑看破了红尘,再不为世人争名夺利所左右,便离别自己故乡,云游天涯寻找一块风水宝地安度晚年。
  孙膑走了不少时日,这天来到九仙山,登高远眺,看那遍山大树成林,古松密布,亭亭如盖,诸峰屏列,峭壁冲天,异石突出,好一个清幽绝佳的处所。便选中了九仙山腹地,东临仓敖岭,西靠靴石,北有卧象山环抱,地势平坦,芳草如茵,山间小溪潺潺流水清澈透底,于是便建造了一座庵宇,定名叫老庵书院,但是当地群众很少叫全称,有的叫老庵,有的叫书院。
  孙膑建庵定居之后,一面研究修改孙子兵法,一面植树、栽花或进兴云寺与老方丈探讨佛经。孙膑喜欢栽植核桃,因为它是木本油料。数年之间栽植了满满的两条山旺,一到秋天果实累累,后人把两条山旺叫做大核桃旺和小核桃旺,至今当地群众每到秋天便采摘丰硕的果实。传说有一种花叫龙爪花,每年六月中旬开放,花大如碗,十分鲜艳,浓香扑鼻,当地的牧童、樵夫凡到老庵书院看见龙爪花的都留连忘返,总是千方百计的采一朵拿回家去观赏。孙膑看到这般光景,为了保护这一名贵花种,便把它移植到书院西侧的峭壁上,从此牧童樵夫再也无法攀登采摘,龙爪花得以保留至今,越来越繁茂。孙膑有了保护龙爪花的经验,再种花便选择难以攀登的悬崖峭壁上栽种,于是,便选择靴石南面的崖岩上,栽植了大片的映山红、兰锦、山丹丹等花,盛开时节馨香袭人,景色如诗如画。
  传说孙膑每日诵经修炼,已成半仙之体。有一次,孙膑夜读,有蚊虫叮咬,他把双手向空中一推说:“到上边去,不要在下边捣乱。”从此蚊虫只在半空中嗡鸣,不再下来叮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