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仙山的传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66&run=13

九仙山的传说

  传说,八仙过海之前,一天他们正驾着云头往前行,眼见下面有座大山,诸峰有的笔立霄汉,形同树林;有的状似怪兽,势欲搏人;有的洞穿如塔,玲珑俏立。八仙不禁为之惊叹,仔细一看,只是花草树木全无,光秃秃一片。八仙甚觉奇怪,就按落云头察看。
  曹国舅忙喊来山神询问。原来是山下有黑白二龙潭,居有黑白二龙,二龙不睦,争斗起来,黑龙把白龙赶走了,占了二龙潭。这黑龙时常向九仙山喷烟吐火,弄得此地年年干旱,草木枯焦,庄稼颗粒不收,附近百姓无法度日,只好扶老携幼逃荒去了。
  八仙听罢,决定推迟过海日期,同心协力,为民除害。于是吕洞宾大显神通,祭起七星宝剑,一只恶龙头咕碌碌滚下山去。汉钟离跃向天空,挥起铁扇,只觉凉风习习,暑气顿消。铁拐李忙驾起云头到崂山,脱靴一只,装来神水,命山神用柳枝蘸神水洒遍山山沟沟,山坡松软了;山沟里有了清亮的小溪;山间升起了云雾。
  蓝采和、何仙姑见此情景,忙提起花蓝,驾起云头,将百花撒向空中。瞬间,满山遍野,百花盛开。韩湘子拿起竹笛吹起天宫的仙乐,笛声悠扬,令人心旷神怡,引来了飞禽走兽侧耳静听。招来了彩蝶翩翩起舞。
  张果老见此山一下大变,身背卦筒,乐悠悠地倒骑毛驴,巡山送福。
  不多时,但见山青水秀,百花争艳,莺歌燕舞,流水潺潺,刚才的秃山变得如花似锦,生机盎然。曹国舅笑嘻嘻地拿起笏板,写了诏喻百姓重返家园的告示。百姓纷纷返家安居乐业来了。
  八仙一见百姓归来,眉开眼笑,驾起云头,一路笙歌过海去了。
 八仙走后,山神唯恐山上草木枯萎,就抱着铁拐李留下的靴子,一直洒了七七四十九天水,山色更美了,山神便把靴子放在一座小山峰上。那只靴子,后来化为一只巨大的鞋,至今还在靴石村西的小山峰上。
  张果老巡山留下的驴蹄印,至今还清晰地留在九仙山麓山坡的平台上。
  百姓们对八仙、山神感恩戴德,为纪念神仙们的恩德,就把山神和八仙合称为九仙。把山取名为九仙山。
  天上的九仙女,听说人间竟有这么座山,便相约下凡,在一个陡峭的石壁上施展法力,凿了一个石阁安了家。有一年龙头腐烂后发出一股臭气,于是附近瘟疫流行,百姓叫苦连天。九仙女为救百姓,不辞劳苦,走遍千山万谷,采集百草,炼成仙丹,拯救了众多百姓生命。
  百姓非常感激九仙女,称九仙女为九仙老母,把九仙女住过的石阁称为老母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