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规啼血映山红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65&run=13

子规啼血映山红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江苏省有一个姓杜的大财主,财大气粗,横行乡里,却没有一子为继。四十多了,六姨太才好容易为他生了个女孩,因女孩啼声婉转动听,象鸟叫一样,因此取了个和鸟一样的名儿叫子规。娇娇惯惯侍养到一十八岁,出落成一个花儿朵儿一般漂亮的大姑娘。且百伶百俐,脾气又好,即使对待家中下人也一样和善。杜老财越想越喜欢,实指望女儿能嫁一个门当户对的人家,或招赘一个如意郎君,好继承万贯家产,自己也老来有靠。不成想,女儿却偏偏爱上了一个家中的长工。
  长工名唤牛三,长得高挑个头,浓眉大眼,一表人才,又十分忠厚、勤劳,不知投机取巧,只知埋头苦干。牛三天天为杜家挑水打担,进出内室,免不了与子规姑娘碰头磕面。一来二去,久而久之便互生爱慕之情。
  一天傍晚,牛三来上房给杜老财送洗脚水,遇上子规姑娘。两相逢在无人之处,四目相对,姑娘首先启齿吐露爱意。小伙子更是百般感激。不提防,被前来禀报事情的管家侯四撞了个正着。
  这侯四虽然长得尖嘴猴腮其貌不扬,但却日日夜夜都在算计子规姑娘,见了面便递话挑逗,遭到了子规的冷面严辞。他如今见子规姑娘在和长工牛三相处,妒火乱窜,扭头便去找杜老财报信去了。
  姑娘见状,知道老爹不会轻饶,赶快为牛三准备好细软包裹,打发他当天晚上便逃去东北。
  第二年初春时节,牛三托人捎信回来,说他来到离江苏不远的九仙山中打柴为生。并说,他从东北带来了几株白桦树苗栽在住处。姑娘来时,找到白桦树,就能见到他。
  谁知捎信人不慎,前来告诉子规姑娘时,又被侯四这小子听去了消息,并立即报告了杜老财得知,气得七窍生烟。一边将女儿软禁起来,只给饮食,不准出门。一边吩咐侯四带了个家丁,直扑九仙山。他们在九仙山上找到白桦树,自然找到了牛三在山中搭的茅草屋,就放起火来。正在山中打柴的牛三见自家的草棚起火,急匆匆赶了回来。他只顾忙着救火,被躲在树丛中的侯四从背后砍了一刀,立时倒在了血泊里。此时,忽然起了大风,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把侯四一伙刮下山沟,当场毙命。待风平天净,大火熄灭,人们发现牛三变成了一尊卧在半山腰的大石牛,侯四砍的刀口至今还清晰可见。从此,这一带被称为黑牛场。
  子规姑娘被软禁之后,茶饭不思,夜不成眠。听牛三已被杀死,更是痛不欲生。一气之下,解下披巾悬梁自尽。
  姑娘死后,被埋在一棵巨大的映山红树下。时过不久,有人发现姑娘的新坟开裂,一只子规鸟(又名杜鹃,叫唤时间长时即口吐鲜血)从中飞出,直往北去。子规鸟飞至九仙山,到处叫唤“牛三哥”。叫一会儿,就吐一会儿鲜血。后来,飞到黑牛场有白桦树的地方日夜啼唤,吐出的鲜血随处可见,最后竟撞死在牛三化作的黑牛石上。
  第二年春天,九仙山和相邻的五莲山上,凡是子规鸟撒下鲜血的地方,奇迹般地长出了一丛丛一簇簇和南方映山红一模一样的片片鲜花,如霞似火,流光溢彩。特别是黑牛场一带的映山红格外繁茂,面积大,品种多,成了九仙山上一大景观,无数游人在这里留连忘返,不忍离去。尤其是一些青年男女更把映山红视为爱情忠贞的象征,爱在花丛中倾吐衷肠,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