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替僧和御影的传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64&run=13

乾隆替僧和御影的传说

  相传,清朝乾隆皇帝小时候体弱多病,宫中御医本领用尽也无济于事,皇后犯了大愁,无奈之中即贴出告示,广求良医,不管官医民医,也不管僧道巫作,一概“快快有请”。这时,有一神汉应诏给乾隆相面后进言说:“要想贵体保安康,须当出家做和尚,此乃劫数也。”可太子身负继位重任,岂有出家之理?皇后犹豫不决,问有无办法可解。神汉想了想,又进言说:“那须找一有道行的寺院中和太子年龄相仿、面貌相似的住持和尚当太子的替僧方可消灾。”
  于是,皇后即派人四处打听,明察暗访。终于得知五莲山光明寺和尚普善相符,且光明寺久负盛名,开山和尚明开,曾设坛乞求“大悲水”(光明寺背依大悲峰),为明万历皇帝朱翊钧之母李皇太后医好了久治不愈的眼疾,法度无边,神通广大。皇后大喜,即焚香许愿,将普善选作乾隆替身僧。说来也怪,此愿既出,乾隆的病体则渐渐康复。到登基做皇帝已是龙体大安。
  乾隆登基后,为还母愿,即赐给五莲山光明寺御影丹青一幅,并御笔亲书“宝相庄严”四字金匾,供光明寺收藏。乾隆御影头戴平顶帽,身着佛袍,双手扶膝,盘腿坐在龙墩之上,下放僧鞋一双,呈“八”字形摆列,俨然一幅出家人的形象。每逢年节,光明寺即把御影、金匾悬挂于藏经楼正中,由住持和尚带领众僧顶礼膜拜三天,煞是庄严。
 自从光明寺藏有乾隆御影,神权加皇权,使本来就声振四方的光明寺更加显赫。当地州县也刮目相看。凡有朝廷命官因故来五莲山,也必须在和尚面前循规蹈矩。进光明寺如进金銮殿。
  有一次,一位附近的知县上任伊始,来五莲山游览,因事先缺少探问,不知深浅地在伽蓝楼前指手划脚,大声喧哗。住持和尚即把此认作“咆哮庙堂,无法无天”,着人在伽蓝楼前高高的台阶之上亮出乾隆御影。知县一看,顿时浑身筛糠,软作一滩稀泥,跪倒在地,并随着住持和尚的手势,跪着爬上38级台阶,对着乾隆御影叩头膜拜不止,诚惶诚恐请求住持和尚宽容饶恕,“今后再也不敢造此”。事后,有人将此事编成一首“顺口溜”:“知县老爷好威严,何故筛糠又捣蒜?不是害冷发脾寒,乾隆御影高高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