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63&run=13

  清乾隆年间。西阁大学士刘墉审理完山东巡抚国泰结党营私贪纵舞弊一案后,回诸城逄戈庄看望乡里乡亲,并拜见丁部分地方土豪绅士和达官贵族。在他接触的人中,有人向他诉告五莲山上的和尚,依着万岁皇爷的膀,强霸美女,横行乡里,独霸一山的罪行。刘墉听了后半信半疑,便决定去五莲山见见这位不可一世的和尚。
  三月十五日,一年一度的五莲山庙会。  人们一大早就上山供香。一时,纸火映天,香烟缭绕,幽沉的木鱼声唤起了满山的松涛……
  这时,有小和尚来报,京城刘墉大人一行人马已到山下。
  老和尚话也没回,朝小和尚摆了下手,又在回忆夜里美好的情景……
  刘墉一行数人来到了五莲山下的寺站,令寺站和尚上山秉报老和尚,他等了一两个时辰,上山秉报的和尚回来秉报刘墉,说方丈请刘大人进寺。刘墉一听,本来那黑得吓人的脸一下又挂了一层阴云。吩咐随从拴好快马,便跟随引路的小和尚登上了云梯般的山路。
  从山下到光明寺大殿,是顺五莲山东侧的一条弯弯曲曲的山沟,约有十华里。当刘墉上得山来,天已快晌了。快六十的人啦,在朝廷一步三摇,三步九跩,出京城私访也是小轿伺候。他哪里受得这般苦?一下爬十里山路,累得他腰痛腿酸喘粗气。就在路旁的一棵松树下休息了片刻,便进了山门,不多时来到了大殿。刘墉抬头望着那通往大殿的三十九重天。心中暗暗地骂着老和尚:“这秃驴,在狗仗人势,我刘墉再不济,也是当朝命官吏部尚书。竟然在他个山和尚的眼里也不咕噜。我今日倒要看看这秃驴到底是个什么。当上到第二十九个台阶时,突然在大殿前升起皇帝的一件御衣。
  刘墉咕咚跪在石阶上,跪着往上爬,每爬一个台阶磕一个头,口称一声万岁,就这样,剩下的十个台阶,他跪着上了九个,就在他正往第十个台阶上爬的时候,那件御衣突然收了起来。接着老和尚出现在面前。他把手往胸前一举,微闭双眼,口中念念有词:“阿弥佗佛,早知是刘大人到此,应下山远迎几步才是,恕罪、恕罪……,,
  刘墉气得哼了一声,腔没答就跟老和尚进了客厅。
  老和尚让了坐又吩咐小和尚:“上茶。”
  刘墉没有落座,茶也未沾唇,一挥手一行人马下了山。转瞬间,马队扬起一阵尘土直朝正北跑去。
  “报——”突然,打前站的随从跪在他的马前报告道:“前面有一村妇拦道。”
  “那村妇说要状告五莲山和尚。”
  “让她告来。”
  “我,”那村妇有二十余岁,跪在地上,手举着一张黄表纸,上写“刘包公为我做主”七个大字,低着头诉说道:“我丈夫被五莲山和尚逼走,又把我霸占二年,害得我爹娘公婆无人照管……”
  刘墉听了这村妇的状词,又问明了这村妇的住址姓名,并打发随从前去私访。见诉状实情,拨马回了京城。
  这天,正逢三六九上朝日,就借皇上问他这次回家探查民情事,奏了五莲山和尚的本。
  “刘爱卿,”乾隆瞪了瞪龙目,面色不悦地说:“我问的是民情,不是佛教!”
  “是,万岁!”
  一提到五莲山和尚的罪状,乾隆不愿听,可刘墉愿意讲。第二次上朝时,奏着奏着本又被乾隆制止了。制止了,刘墉不歇气,又遇三六九上朝时,又状告了五莲山的和尚。乾隆一听刘墉抓住五莲山和尚的罪行一告再告,很是生气,朝刘墉一摔袍袖,怒气冲冲地说:“罢!”
  “谢主隆恩。”刘墉叩头谢了皇上退到一边
  一日,刘墉带一队人马又来到了五莲山,这次来不同前次,领了百十号清兵,马队浩浩荡荡。上得山来,通报和尚接圣旨。那和尚一听有旨,双膝跪倒,两手高高举起,接过圣旨,微闭双眼低头听从刘墉的发配。
  “听着,”刘墉对着老和尚宣旨:“皇上有旨‘耙’,令你立马下山。”
  皇上的旨谁敢违?这老和尚只好捧着圣旨带领全寺和尚来到山下那个一马平川的平地上。他看到平地中早已挖好一个深坑,着实迷惑不解,正要开口问刘墉。刘墉却指了下那个深坑对老和尚说:
  “请吧,进坑蹲着!”老和尚乖乖地下了坑。忽然一声哨响,只见从北面跑来一匹烈马,拉着一盘大耙,从北往南旋风似刮来,接着又踅回。就这样十匹烈马拉着大耙,又从南往北来回的在蹲有和尚的坑上耙。老和尚虽没被大耙耙死,却已血糊撩烂。这老和尚一看火了,质问刘墉:“谁的主意?”
  “万岁有旨,你自己看。”
  老和尚这时才看了看捧在手上的圣旨,见一个比碗口还大的“耙”字金光闪闪地印在那张圣旨上。他瞎眼了。可是,他怎么也不信乾隆皇帝会下这种旨来残害我五莲山的和尚。于是,他一怒之下,跨上了快马一挺正北直奔北京城而去。
  这老和尚之所以那样盛气凌人地对待刘墉,根源还是来自皇上。乾隆皇上下江南时,路过五莲山,被这里的奇峰异石所留恋,要在此当和尚。皇帝口里无戏言,话出口不好再收回,他只好找老和尚为替身,并把自己的御影留在大殿的正面墙上,并留一件御衣以示敬佛爱山之心。可这老和尚,依仗这些就横行乡里,独霸山川,无恶不作,他万万没有想到遇上这个刘墉刘锅腰子。于是他一气来到北京找到乾隆皇上告了刘墉的状!
  乾隆一听刘墉奉旨去耙五莲山上的和尚,半信半疑。他从无下过这种旨。他为了弄明事实真象,就当着老和尚的面把刘墉诏来,问:
  “刘爱卿,朕甚时下旨让你去五莲山耙佛徒的?”“万岁我主,”刘墉看了看老和尚,不慌不忙说:“万岁,你忘了,当我第三次奏本时,你不是把袍袖一摔,说:“‘耙’吗?”“噫”乾隆也记起来了。气愤道:“朕是让你别再奏本了,我的话意是算了,罢的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