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妖尺的传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62&run=13

量妖尺的传说

  明朝万历年间。一天,五莲山上的老和尚把小和尚叫到跟前说:“今天,我要出门办事,你把庙里的阳沟都捅一捅,省得雨量大了存水。”
  老和尚走后,小和尚扛着铁锨四下里捅阳沟。突然,一阵凄厉的呼救声从远处传来:“救——命——啊!救——命——啊——!”
  小和尚大吃一惊,急忙过去一看:只见常在山上放羊的小牧童,被一条水桶粗、两丈余长的褐色大曲蟮紧紧地盘住了。一见此情,小和尚不知哪来的勇气,几步冲过去,举起铁锨照准曲蟮就铲。只见“刷!”一道白光闪过,地上留下一滩血水,曲蟮已不知去向。
  小牧童呜咽着挣出身来,千恩万谢地走了。
  傍晚时分,老和尚回来了,他一见小和尚就问:“今天遇到什么事儿了?”
  一见小和尚吞吞吐吐,老和尚急得直跺脚:“你倒是快点儿讲嘛!
  “我铲了一条水桶那么粗,两丈长的大曲蟮。”
  “造孽!你闯下祸了!自从有五莲山就有那条曲蟮,它受日月精华已经成精了。前天我师傅相告与我,说它要出来,让我万万不要伤害于它,以免招惹是非。为了避开它,我昨日便下山去了,没想到让你撞上了……
  “啊?”
  “方才它托梦给我,命你三天之内在铲伤它的地方谢罪,并把那牧童送去。若有违抗,性命难保哇!”
  小和尚“啪!”一拳击在桌面上,斩钉截铁地说:“我生为这么个脾气,宁折不弯!救人救到底。那小牧童上有父母,下有兄弟,一家人还靠他牧羊糊口。我如今孤身一人,没啥牵挂,要杀要砍生吞活剥随它便吧!”
  老和尚没想到小和尚为了别人,竟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他紧紧握住小和尚的双手,哽咽着说:“好徒儿!为了别人,你连自己的命都舍上了,师傅……有愧呀……为了你,师傅豁上了!我就把我的无价之宝送给你吧!”
  说罢,掏出一把金光闪闪的小金尺递给小和尚说:“这把量妖尺能保护你,只是……用这量妖尺的人除一个妖怪,就要促寿十年。”
  且说皇帝选了一个西宫娘娘,又贤慧,又漂亮,皇上视她为掌上明珠。近几天,娘娘突然茶不思,饭不想,一天到晚喊心口疼。皇上令御医给娘娘治病,可御医用尽所有药方也无济于事,这天,西宫娘娘托人到皇帝面前说:“这病要想治好,必得叫五莲山上做饭的小和尚来。”
  皇上欣然应允,一道圣旨传到了五莲山,小和尚奉命到了西宫之内。
  西宫娘娘头不抬,眼不睁,趴在床上喘息着说:“昨夜我梦见……一位仙姑……她说……只要把五莲山上……小和尚那颗心……扒出来……用黄酒浸浸喝下去……我这病即刻就好!”西宫娘娘话音未落,便见小和尚“刷”从怀中取出量妖尺,向她一亮。只听“啊!”一声尖叫,西宫娘娘两眼直瞪,浑身颤抖起来。小和尚飞快地横一量,竖一量,量一下,西宫娘娘一颤颤,一搐搐。小和尚刷刷刷刷量了七下,西宫娘娘变成了一只丈来长、水桶粗的褐色曲蟮,咕碌滚到地上,一劲儿直扑楞。
  宫女、太监们吓得面如土色
  小和尚仔细一看,曲蟮的腰里,有一道伤疤,顿时冷笑一声说:“噢,咱是老相识了,我铲了你一铁锨,你就想借皇上的手来杀我呀?哼!
  皇上见状,早已抖成一团,小和尚忙说:“皇上休要惊慌,这本是五莲山上的一条曲蟮,它受日月精华成精了。不久前,它在山上残害无辜,被我铲了一锨,它便怀恨在心,想借皇上的手来杀害我。
  皇上气愤地盯着曲蟮精问:“你,你快说,我的爱卿哪里去了?”
  曲蟮哆哆嗦嗦地说:“她……被我吃掉了。”
  “爱——卿——!”
  皇上撕心裂肺大喊一声,眼前一黑,险些栽倒。
  小和尚气得两眼冒火,银牙咬得格格响,用量妖尺左一量,右一量,越量曲蟮越搐搐,最后变成一根麦稭草一样细、小指头一般长的小虫。皇上跺着脚喊:“把它给我烧死!”
  小和尚举起金光闪闪的量妖尺,把小曲蟮砍成数段,投进熊熊大火之中,立时,曲蟮化为灰烬。
  皇上感激地望着小和尚说:“幸亏你来识破妖精面目,为寡人报了仇,雪了恨,除了害。你是我的恩人,有什么需要我办的尽管讲来!
  小和尚双膝一跪道:“万岁厚意,贫僧感恩不尽。吾乃佛门弟子,出家之人,还要回五莲山潜心修行。皇上果真要赏赐于我,可否将五莲山破旧庙寺给修整一番?”
  小和尚推心置腹一番言辞,深得皇上欢心。皇上立即从国库中拨出五千两白银,敕建五莲山护国光明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