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仙姑与五莲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61&run=13

何仙姑与五莲山

  传说五莲山的名胜都是何仙姑留下的。说起这事,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呢。
  古时候的一天,何仙姑正从五莲山上空经过,忽听一女子在山下啼哭,何仙姑忙降下云头,来到这女子跟前询问根由。那女子哭着说:“我是天河边的织女,每年得自己采桑养蚕,然后抽丝织锦。如今正是蚕吃老食的时候,可天河边桑叶都采净了,要是不喂上足够的桑叶,蚕就不能作茧,我的辛苦就要落空。还要受到王母娘娘的惩罚。听说这山东方的天竺峰上有桑,枝繁叶茂,我就奔来采摘,不料洪水泛滥,这儿被淹没,天竺峰凌空矗立,就是能上去也没法站立,桑叶根本无法采摘,眼看竹篮打水一场空,又急又愁,万般无奈。”边说边啼哭起来。
  何仙姑听后,嘻嘻一笑,拉起织女的手,从山涧穿过,登上梳妆台,一指漱玉泉说:“漱玉泉做盆,你快洗去脸上的泪痕,泉水做明镜,梳理好你被风吹乱的头发,我帮你采桑叶!”
 织女梳洗完,又跑到樱桃涧摘来了一些樱桃,恭恭敬敬地放在何仙姑面前。何仙姑吃了几个樱桃,然后摘下手中一片荷叶,吹了一口仙气。荷叶立时变作一只能容 、二十人的莲叶舟,何仙姑让织女上了莲叶舟,拿起另一片荷叶,朝莲叶舟轻轻一扇,那莲叶舟便轻轻地朝天竺峰漂去。
  织女欢喜得心花怒放,手舞足蹈,双手飞快地采摘起桑叶来。何仙姑坐在梳妆台上,一面吃着樱桃,一面唱着仙歌。歌声悠扬,飘飘悠悠,令人陶醉。她的歌声,引来了虫鱼禽兽。一只大龟爬来,一只青蛙跳上山尖,白鹿从洞中轻轻地走出,老虎听得入了迷,凤凰闻声飞来落下,白鹤低头洗耳恭听……虫鱼禽兽,一时如痴如醉。
  勤劳的织女左右开弓,不大一会儿,就采了满满一船桑叶。她高兴地驾船回到了何仙姑身边。何仙姑见织女的篮子盛不下这么多桑叶,就又摘下一片荷叶,吹了一口仙气,立刻变成一只花篮,帮助织女把满船的桑叶,连她的篮子都装了进去,然后又拿起一片荷叶,一扇,织女便飘飘上了天。
 这时,只听一声鸡叫,老虎一听雄鸡打扰了这美景,就示威地仰头叫了一声,顿时,天地间回响,洪水波涛滚滚。
  何仙姑觉得雄鸡、猛虎太放肆无礼,就顺手拿起她的莲花,飞向天空,回头用食指向山间点了三点,于是虫鱼禽兽,吃剩的水果,全部化作巨石。不想慌忙间,她手中的莲花遗漏了一叶一花一个骨朵,于是便化作了现在的荷叶棚、五莲峰、莲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