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山神茶的传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60&run=13

五莲山神茶的传说

  相传八仙过海,山神巡山,当行至天竺峰腰际,发现一粒核桃般大小的种籽,裸露在石缝,未见发芽。山神想把这粒种籽拿出来种到别处,可他的手伸进石缝,离那种籽却总差半指,无论如何也拿不出种籽。无奈何,只得到别处捧来一些黄土,将种籽埋了,又巡山去了。这粒种籽破土发芽,从天竺峰半山腰的石缝里钻出来,长成一株碗口粗的野茶树。遥望此树枝繁叶茂,近闻此树清香扑鼻。当地人称其为“神茶”。
  到了明代万历年间,明神宗皇帝的生母李皇太后因患眼疾,双目失明,汤水不进。宫中御医看遍,却无人能治。五莲山和尚心空久研医学,精通医术,云游中曾治好不少疑难病症。他早知道神茶来历,于是冒险攀上悬崖,采来几枚叶片,配成药方,赶赴京城,为皇太后治疾。一剂药服下,李皇太后便觉胸阔气畅,食欲大振,双目发痒。三剂过后,李皇太后盲眼复明,顾盼自如。神宗大喜,传下圣旨:耗银万两,敕建五莲山护国万寿光明寺。
  寺院建成后,心空广收门徒,整日烧香念经。五莲山上香雾缭绕,好不兴旺。数年后心空圆寂,后世寺院住持立有规矩:每月采神茶一片,熬制成汤,供奉心空。他人末经许可,不得采摘,否则乱棒打死。众僧每次闻其清香,无不垂涎。
  有一次,住持下山办事末归,茶树暂由一高一矮两个和尚看护。哪知这俩小和尚嘴馋,想尝尝神茶的味道。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俩人壮壮胆子,偷来两片茶叶煮煮喝了。不料茶水下了肚,俩人就感到腹内饥饿难当。四下寻找食物充饥,也没找到。蓦地,他们听到了一声驴叫。俩人早已忘记了寺里的清规戒律,立即偷偷地把驴子牵到一块石壁后头杀了。将干柴堆起,烤驴肉吃。两个小和尚边吃边喝茶,到了四更天时,一头驴子就吃得干干净净了。吃后不敢在山上久留,匆匆给要好的僧侣留下书信一封,远走他乡去了。
  从此,五莲山内外的人都便知道了神茶助消化的妙用,越发先尝为快。这事儿传到五莲山下一个名叫“没够”的财主那里,他顿生歹心,要把神茶窃为己有。可是,为防人盗,寺里的人昼夜值班看守神茶,不好得手。财主便在一个月沉星稀的黑夜,躲过层层岗哨,潜伏天竺峰下。天竺峰峰高壁绝,要登上去,难上加难。但他贼心已定,不顾生死,伸出多年未剪的鹰一样的利爪,忍痛插进石缝,象爬墙虎似的一步步攀到树下,用满是黑血的手指,一点点地抠起来。指甲磨光了,他就用牙啃。眼看神茶要被他挖出来了,碰巧被巡山的山神遇见。山神一看摇摇欲倒的神茶,立时怒火攻心,奔上前去用右手托起巨石,护住了神茶,“没够”也被摔下山来,粉身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