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与湖海相通的传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59&run=13

山水与湖海相通的传说

  五莲、九仙二山,山泉遍布,水水相连,共有16潭、18瀑布、7大名泉、5大名池。这泉,这潭,这池,传说底部都与湖海连通。曾传说有这样一个故事:后庵有个15岁的小尼姑,名叫玉姑,到莲花池提水,不小心,担杖和水桶一起掉进池里。小和尚石青,平日与玉姑互有深藏的爱情,见此情景,不顾一切一头扎进莲池。半个多钟头后,他丧气地空着双手上来,没说一句话,就跑了。第二天,小和尚失踪了。小尼姑哭泣三天三夜。66天后的一天凌晨,小和尚突然提着水桶和担杖出现在小尼姑的门前。小尼姑一开门,见小和尚站在面前,她竟然一时挣脱了佛教戒规,扑上去搂住小和尚的脖子,在石青的脸上热烈地亲吻。可三天以后,小尼姑、小和尚连同水桶担杖统统不见了。传说莲花池与洞庭湖相通,小和尚是在洞庭湖的一个桥洞里找到了水桶和担杖。或许他们是到洞庭湖畔安居乐业去了。
  传说九仙山的“霜潭”东南面水下有两个深度莫测的巨窦,每逢玉龙行雨时,就从水洞里出来两个和尚,盘坐在霜潭飞溅的水花上,敲着木鱼诵经。据说,这二位大师来自普陀山的“海天佛国”。不过普陀山岛的东面和南面确有几个通往海底的大水洞,几乎目不及底,观之毛骨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