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石的传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57&run=13

五老石的传说

  入五莲山“山门”走几步远,可见到南面山坡上,前后排着五位“老翁”,挺身垂手,满面春风,正在下山迎接宾客。最前一位身材魁梧,衣冠楚楚,眉目胡须清晰,神态栩栩如生。这五位“老翁”来历非凡。传说有二。一说,此“五老翁”是五龙氏,人面龙身,兄弟5人均为仙人。老大为木仙;老二为火仙;老三为金仙;老四为水仙;老五为土仙。皆为奇龄老翁。千岁时,方为婴孩。另一说,此“五老”为“五显神”,即泰山神的5个儿子。其名依次为:显聪、显明、显正、显直、显德。此二说,当然都是臆造,只不过构思的根据不同而已。一说的根据是这里有山、有水、土质肥沃,花草林木繁茂,历史上又有过火龙的造孽,似乎因有“五仙”住在这里才有今天的好光景;二说的理由是五莲、九仙山,东临大海,西携泰岳,和泰山的关系十分密切。泰山神把5个儿子安排到这里也是顺乎自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