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洞的传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55&run=13

白鹿洞的传说

  在望海峰的南坡上,有个白鹿洞,洞不大也不深。传说,那洞里确有过一只奇特的白鹿,不仅皮毛洁白,且形态性格可爱,颇通人性。有一次大师说法,白鹿便尾随而入。僧逐之,白鹿则徘徊于大门石阶而不去。第二次听经,白鹿又随僧而入。僧又逐之,白鹿稳稳站立,若思,不去。经过3次之后,白鹿索性在后面坐了下来。后来大师对众僧说:“白鹿听法可不逐。”白鹿连听了5次,古历三月十五那天早饭后,它头顶两枝红杜鹃,从白鹿洞门口跑出来,正好遇见大师。它向前双膝跪下,低头向大师献花。大师惊喜笑纳。此后,“白鹿听经”.“白鹿献花”传为美谈。传说这白鹿确有一段死而复生的经历。很久以前,该白鹿原住在青州南山,有一天被名叫刘 和宋元嘉的两个人用弓箭射中。他们走近一看,见白鹿十分可爱,甚为惋惜,二人情不自禁流下泪水。此时,一僧走过来,告诉他们五莲山有一种药草可救活白鹿,于是二人急忙带白鹿来五莲山。他们剖开白鹿五脏充填药草,缝合后白鹿跃然而起。后,刘、宋二人欲带白鹿回青州,而白鹿却钻入望海峰下的石洞不出,这洞便得名为“白鹿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