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石情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54&run=13

龟石情

  很久很久以前,东海龙王有一义女龟姬,生性聪敏,身丰丽润,貌超常龟,深得龙王宠爱。北海龙王有一义子龟明,细长脖子上长出个小头,一对豆眼圆溜溜地转动着,四条短腿驮着个黑盖,颇受龙颜钟爱。龟明在北海深宫东走西转,无所事事,游手闲玩,心腻体懒,油生一念,何不去东海大伯家观观景致,开开眼界,长长见识。
  龟明告别义父,不期来到东海,进得深宫,拜见龙王龙母。龙王见它口齿伶俐,思维机敏,礼节周全,即口御留在宫中同龙子龙孙玩耍习武。一日龟姬随姊妹兄弟到龙母处拜叩祝寿。龟姬潇洒、虔诚、庄重的礼节,赢得龙母夸她习礼学文长进快,有出息。眼尖耳聪的龟明见龙母当众夸她。又见龟姬体貌超众,生性水灵,楚楚动人,顿生倾慕。祝寿事毕,龟明约见龟姬,叙家常理规矩,谈天说地,讲文论理。龟姬对龟明满腹大道小理,聪敏重情的脾性深为爱慕。数月交往,两龟自觉情投意合,笃情渐深,便私定了终身。缠绵意温柔情,使龟姬的肚腹渐渐隆起的消息传到龙王、龙母耳中,龙颜顿怒:“无纲无常,大胆妄为的小东西竟如此无视龙宫戒律。”遂传命急召龙宫司吏,将龟姬、龟明押解司庭,不容二龟陈述,判定将它们赶出龙宫,永无归期;对龟明单押一月,始放出宫。龟姬带着满腔忧伤,愤愤不平,无可奈何地出了龙宫往西慢慢爬行。爬呀爬,爬呀爬,爬到海隅五莲山上,头朝东方卧在一高大石崖上等待心肝宝贝的到来,从此,永不分离。等呀等,等呀等,日久天长,龟姬竟卧化成块龟石。其石巨大,名曰“卧龟石”。一月期满,龟明从狱中放出,心急如焚地出东海寻觅龟姬的下落。爬呀爬,爬呀爬,爬到大珠山半山腰。它气喘吁吁,休息片刻,观察哪个山峰最高。忽见黑云压顶,顿时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待雨过天晴,那龟明已化作一块“爬山龟石”。龟明那小头细脖瘦身至今还屹立在大珠山半山腰南坡,昂头仰望山峰,期盼爬上极顶,呼唤龟姬,探望它安身之处。
  卧龟石、爬山龟石天天迎着朝阳,送走晚霞,夜夜望着月光星辰,无穷无尽的盼望有朝一日再相会、相亲、相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