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草女的传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53&run=13

紫草女的传说

  不知多少年以前,五莲山上有一棵紫草,得天地之灵气,修炼成仙,变成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子,人称紫草女。
  紫草女久居深山,冷冷清清,深感寂寞。看到山上进香的男男女女,成双成对,亲亲热热,心中十分羡慕,不由萌生了思凡之心,也想享受一下人间的天伦之乐,男女情爱。可是,苦于没有时机,紫草女终日郁郁寡欢,闷闷不乐。
  那一日,紫草女在山上散心,一阵砍柴声传来,循声望去,但见半山腰处一衣衫褴褛的后生正忙着砍柴。紫草女悄悄躲到一灌木丛中,仔细地打量着那后生。只见他方脸浓眉,双目有神,心想:这人倒是一表人才,可不知心地如何?她大眼一转,计上心来,立即念动咒语,将手一挥,不远处一块山石立即变成一条凶猛的大灰狼。紫草女又念动咒语,大灰狼立即张开血盆大口张牙舞爪地向她扑来。紫草女故作恐慌万状,边跑边喊:“救命呀!救——救命——呀——!”
  尖厉的喊声,使砍柴的后生大吃一惊。他回头一看,见大灰狼眼看就要扑到一个女子的身上,随即大喊一声,从半山腰里跳了下来,挥斧就向大灰狼砍去。凶恶的大灰狼抛下紫草女,猝不及防地扑到了后生的身上,张口向他颈部啃来。那后生“啊——!”一声大喊,抡起斧头,狠命向大灰狼砍去。只见“唰!”一道白光闪过,眼前的大灰狼不见了,后生的斧头砍在一块石头上。后生眼见大灰狼变成一块石头,正在惊疑,却听见旁边姑娘嘤嘤地哭了。后生见姑娘哭得伤心,不知该用什么话来安慰她,只是忙不迭地说:“别哭了……别哭了吧……
  紫草女见他如此憨厚善良,更加增添了爱慕之情,决心以身相许。于是,呜呜咽咽,向后生讲起了自己编造的“身世”:“大哥,我上无父母,下无兄妹,孤苦零丁,无依无靠。本想到这山上进香,求菩萨保佑,找个如意郎君,没想到碰上条恶狼,险些丧命。多亏大哥舍命相救,小妹感恩不尽。看来这是老天有意,为你我牵线搭桥。既是你我二人今生有缘,小妹愿以身相许,不知大哥意下如何?”
  眼望这容貌娇美、如花似玉的姑娘,后生自是惊喜万分,一口应承下来
  紫草女与后生结为夫妻后,虽说整日粗茶淡饭,可他们相亲相爱,也很舒心美满。不久,生下一个水灵灵的小女儿,小两口更是喜不胜喜,和美的日子一晃就是几年。
 不料,后生突然身染重病,卧床不起,尽管紫草女遍求名医,后生的病始终不见好转。不多日,昏迷不醒,汤水不沾。紫草女心如刀绞,扑到丈夫身上,失声痛哭。小女儿在一旁见母亲啼哭,也号啕不止。女儿的哭声,唤醒了紫草女。她想郎君若死,万事皆休,孩子便成了没爹的孤儿。我与他夫妻一场,事到如今,我也只好舍命救君子了!
  紫草女的腹中,有一颗仙丹,是千年修炼而成。紫草女所以成仙,就是仰仗这颗仙丹。一旦离开她的身体,她立即就会失去灵气,变成紫草,而且永生不会再成仙体。为了多情多义的郎君,她决心献出自己腹中的仙丹。
  紫草女说:“郎君,我讨来一粒药丸,你吃下之后疾病全无。郎君,你别忘了……到来年今日,和女儿一起……到五莲山西金牛岭……去看望我……叫孩子别忘了她的母亲……是一棵紫草……‘,
  “你说什么?”
  紫草女望着惊讶万分的丈夫,再没说话,猛地从口中掏出仙丹,塞进后生口中。后生将仙丹吞下,立时清醒了。定睛一看,见一道紫光向窗外扑去,直扑到金牛岭。紫草女霎时不见踪影。后生惊恐万分,大喊:“娘子——!”
  远远地,他听见空中传来娘子悲戚地呼声:“郎君保重!到金牛岭——
  后生再也听不见紫草女的声音了。他急忙抱起女儿,含泪向紫光追去。这时,天上忽然飘飘摇摇落起了雨丝,金牛岭上紫雾腾腾,宛若仙境。
  从那以后,每当下雨,金牛岭上紫雾笼罩时,后生就带了女儿来看她的母亲——紫草。那紫雾腾腾,也变成了金牛岭的一大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