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女姑娘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52&run=13

织女姑娘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五莲山是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好地方,大山哺育下的人们过着男耕女织的幸福恬静的日子,真如世外桃源。其中有一位勤劳、漂亮的年轻姑娘,她心灵手巧,织得一手好锦。她织的锦,锦上的鸟儿会啼叫,锦上的鱼儿会游动,锦上红灿灿的太阳能发光。因此,大家送给她一个美丽的名字——织女姑娘。
  幽美的环境,勤劳的人民,使云游的仙人忘归——他们要在山上传经授法,降惠于民。
  不料,盘踞在附近山林中的野兽窃闻此讯,纷纷会聚五莲山——它们要借宝山修炼成精!于是,山中热闹起来了;獐狼虎狸乘机从村里抢来家畜,撕咬吞食,喋血为酒。饮至酣处,虎王率百兽击石为乐,摇头摆尾,跳起了自命不凡的“百兽舞”。
  人未受惠,却惠及百兽,这鸡犬不宁的日子,闹得人心惶惶。可是祸不单行,五莲山濒临东海,早有巡海的夜叉将消息报告龙王,龙王赶紧召集水族大小头目议事,鳌丞相闻知大怒,遂出班启奏:“我们水族兄弟在浩瀚的水域几千年,尚未成仙成佛,实乃不公,理应伐之!”一路浩浩荡荡杀奔五莲山
  为了争夺宝地,水陆之兽在五莲山展开了一场又一场的恶战。它们践踏了庄稼,毁坏了房屋,掠走了家畜。山里居民为了避灾难,纷纷背乡离井,四散逃荒,昔日好端端的一座大山成了恶兽出没的荒山。织女姑娘不忍离开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为给遭难的亲人报仇,她孓然一身栖身于山中一座孤峰下的石洞里。
  黄昏的五莲山,山峰被残阳涂得一片褐黄,枯草在岩缝中瑟瑟地抖动着,织女倚在洞口看着这凄凉的景色,想起受害的亲人,不禁潸然泪下,最后一抹夕阳渐渐地从她视线中消失了,抬头凝望着昏暗的天空,她心中无限愁怅和悲愤却无人诉说。
  夜深了,山中传来阵阵野兽的嗥叫声,此时,织女心中已不再恐惧,她苦苦思索着制伏猛兽,拯救黎民的办法。朦胧中,她突然听到似有人语声从头顶的绝壁上传下来,侧耳倾听,那声音时而哀怨,时而悲愤,似在诉说心中的愤懑。可这高入云端的峭壁,什么人上得去呢?莫非世外的高人在为人间劫难鸣不平?顿时,一线希望从她心底升起,她暗下决心:勇登悬崖,求高人,学经法,降龙虎,为民除害
  断壁悬崖不能攀,立志钻洞通摩天。织女沿着栖身的石洞,往山顶上挖呀挖呀,纤细的手指磨破了,还是挖。一天,两天,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过去了,一条沾着斑斑血滴的山洞,终于奇迹般曲曲折折地通上了陡峭的峰顶。
  姑娘在山顶盛满雨水的石池里洗去满脸的泥垢,水中映出了一张憔悴的面庞,但她心中却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愉快。<br>  从此,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高高的山顶上总是静立着一个姑娘的倩影。她默默地祷告上苍,祈求降龙伏虎之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青石板上印下了姑娘深深的足迹。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姑娘的壮举,终于感动山神,仙人授于她降伏恶兽的秘诀。
  这一天,水陆两族之兽为瓜分宝山又在山上展开一场鏖战。虎吼龙吟,震惊山林;蟹爬鼠逐,龟豹相争,真是兵对兵,将对将,各显神通,好一场恶战。这时,但见织女姑娘突然屹立于山颠,苗条的身体钢铸石磐一动不动,双目射出耀人的光芒。织女双脚猛然向脚下的山巅用力一跺,随着山崩地裂的一声訇然巨响,原来的大山顿时化成五个山头,烟雾笼罩之下,宛如五朵盛开的莲花。正在酣战的恶兽还没来得及弄清怎么回事,已被牢牢地困在这“莲花阵”中了。织女姑娘放声长笑,接着,她抬手一指正在撒蹄逃奔的猛兽,随着声声撕裂人心的嗥叫,“莲花阵”中的各种顽兽,四肢渐渐僵硬,终于变成了尊尊奇形怪状、姿态万千的山石。
  原来,经过挖洞与求道过程中的艰苦磨炼,织女姑娘一双灵巧的小手,练就了指物化石的绝技;一双穿着绣花鞋的小脚具有一种断裂磐石的魔力。
  如今,降伏了恶兽,为民除害,织女总算如愿以偿。但是,为了斩除世间所有恶魔,为了普天下永远太平,为了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她深情地望一眼脚下的大地,然后,飘然而去。
  岁月流逝,不知多少年过去了,人民为了纪念织女姑娘,把原来的大山根据它后来的形状而取名“五莲山”,把那条沾满血滴的山洞叫做“织女洞”,把她得道的那座峰叫做“织女峰”。至今,织女峰上姑娘洗脸的水池,那只深深的脚印都在着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