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峰诸景的由来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51&run=13

天竺峰诸景的由来

  听说古时候五莲山上满山遍野都是桲萝,此处是放柞蚕的好地方。当地农民靠放蚕维持生计。
  有一年夏初,眼看桲萝上黄澄澄的宝宝长到一虎口长,唰唰地吃着桲萝叶。吃过这茬叶子,休一次眠就要做茧了,可突然得了一种病,金黄的蚕宝宝突然身体变黑,一个个“扑榻扑榻”从桲萝上掉下来死掉。满山蚕都是这样,大伙急得火烧火燎的。
  山前坡有个放蚕的小伙子,跟娘过日子,想收下茧来娶媳妇,一看到这光景就愁眉不展,睡觉不甜,吃饭不香,只是唉声叹气。一天中午头,小伙子正在蚕棚子里发呆,突然走来一个老头,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
  小伙子忙把准备自己解渴的水倒给老头喝,把自己捎来的中午饭拿给老头吃。老头水足饭饱后,来了精神,问道:“小伙子,今年蚕花可好啊?”小伙子叹了口气说:“唉,好个啥,眼看做茧了,一铺子一铺子的死,可真愁人呢。”
  老头听说死蚕的事,说:“这是山里的蝎子精在作怪呢。今天半夜你悄悄地趴在棚子后看看就知道了。”
  小伙子问:“那怎么对付那蝎子精呢?”
  老头儿说:“要保住你自己的蚕,只要弄只大白公鸡来就行了。”
  小伙子说:“那我叫别人也弄只白公鸡,把大伙的蚕都保住。”
  “那可就不灵了。要保住大家的蚕就得杀死那蝎子精。那么办可性命难保呀!”
  “死也不怕,能杀死那蝎子精就行。”
  老头儿看小伙子挺有志气,就对着他的耳朵教他办法,并给了他一把小麦,就不见了。
  这天半夜,小伙子躲在蚕棚后,看见一只黑乎乎的大蝎子,倒爬着,举着可把粗的钳子喷黑雾。
  第二天正是叩官集,他去集上买了一只大白公鸡。那鸡大大的个子,粗粗的腿,红红的大冠子,淡黑色的嘴,看上去像铁那么硬。
  到了半夜,那蝎子精又出来放毒气了。小伙子照老头教的,把大公鸡的背拍了一把,就跳上去骑着,拢住了公鸡的脖子。大公鸡来了精神,一声长鸣,翅膀一扑啦,就照蝎子精飞去了
  蝎子精先是一愣怔,接着举着两只钳子和公鸡斗起来。公鸡几下啄得蝎子精没劲了,这时只见蝎子精把头一伸,照着公鸡就喷了一口毒雾。公鸡痛得团团转,小伙子记起了老头的话,就一下子咬破了左手的中指,用中指的血给公鸡擦眼。立时,公鸡又来了精神,威武地和蝎子精斗起来了。蝎子精且战且退,到了光明寺前。斗着斗着眼看着蝎子精招架不了了,谁想它喷出一股臭气,肚子破了,出来了一群小蝎子,有的围着大公鸡,有的护着老蝎子精。
  小伙子明白了,紧要的关头到了,想杀死蝎子精,只有豁上命了。想罢,一下咬断了自己的舌头,把满口的血喷在大白公鸡头上。大公鸡又来了精神,爪子踩,用嘴啄,小蝎子一个个退到蝎子精那里。
  说也奇怪,就在这时,只听呼的一声响,一阵大风刮来,那老头儿背着宝剑,拿着符子,驾着云来了。只见他抽剑削下一座又高又陡的山峰,吹了口气,那山峰飘飘摇摇飞到了蝎子精的头上,呼地砸了下来,正好压在蝎子精的身上。山峰一落,扇出的风把小伙子推到西南边,把大白公鸡推到了西边。
  那蝎子精还想挣扎,眼看着顶天的山峰晃了三晃,那老头火了,走到山峰前就拍了一把掌,留下了五根手指印。老头儿这一拍,蝎子精使出狠命劲儿最后喷出了一股更大的毒气,大公鸡和小伙子被毒得变成了石山,这就是今天的碧鸡峰和石老人。原来那老头就是吕洞宾,那座山峰就是天竺峰。到如今天竺峰上留下了他的五根手指印,所以有人又叫它仙人掌。
  从这以后,五莲山再也没有蝎子,放蚕的人们个个欢喜。后人为了纪念那小伙子,就把他变的石人称作石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