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仙争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50&run=13

二仙争山

  五莲山群峰林立,景色迷人,是五连的一大旅游胜地。相传,这里曾是老母、太上老君争夺之地。
  有一日,玉皇大帝颁发诏令,让天庭中的神仙到人间寻找自己的安所,三天之后到天庭复命。
  群仙听后,纷纷飞向人间。年事已高的老母四处奔波,到了第三天上,也没找到住处。因她所到之处,不是自己不满意,就是自己满意而早已被腿脚麻利的年轻神仙所占,她只得强打精神,四处寻找。
  突然,老母眼睛一亮,见一处林壑优美,花香鸟语,山清水秀,宛如仙境的地方。“好个去处!”老母按落云头,定睛细看才知道,此处乃五莲山。她痛快淋漓地游览了一番,决定在此安身。为了不让别的神仙占去,她把自己的一只绣花鞋埋在土中,恋恋不舍地返回天庭复命去了。
  老君的情境和老母一样,也已经精疲力竭了,还没找到自己的住处。飘飘悠悠来到五莲境内,但见山色秀丽,他心中一乐:“这才是我的安身之所呀!”他细细地观赏了一番,疲劳早已抛到了九霄云外。临走时,为了作个记号,便脱下自己的一只靴子,想埋在土中。
  “咦?”他一扒士,竟扒出一只绣鞋。
  “哎?这不是老母的绣花鞋吗!莫不是……”老君心中敲开了小鼓。“这老母比我还快呢!”
  “唉——!”他长长地叹了口气,把鞋“嗵”地一声扔进了坑里,转身就走。可他没走几步又转了回来。因为山上石怪峰奇,莺歌燕舞,百花争艳,比那天上仙境也不差分毫,他实在舍不得离开,才又转身走了来。他看见老母的鞋静静躺在那儿,一个馊主意冒了出来,他把老母的绣花鞋放在一边,先把自己的靴子放在土坑里,盖上一层土,然后把绣花鞋放在上面,再盖上一层土。玉皇大帝召集众神仙逐个复命。老母喜悠悠地说:“回禀天皇,老身已找到满意的安身之所——五莲山!”
  “老母,你不要生气。五莲山早就成了我的了!我还有证据呢!”老君摆出一副稳操胜券的姿态。
  “我也有证据!”老母毫不示弱。
  “老母,老君,你们不要吵了!’‘玉皇金殿劝架,“限你们两天之内找到安身之所!你们马上可以走了!”
  “谢天皇!”老母、老君一起步出天庭,飞向五莲山。一路上,老母半信半疑,迷惑中又有些恼怒,老君则东张西望,摇头晃脑,一脸满不在乎,把个老母弄得发糊涂:这老家伙,到底在搞什么鬼名堂?
  “老母,怎样来判定五莲山是你的还是我的?”一到五莲山老君就开了腔。
  “这?”
  “这样吧,我们找各自的证据,看谁的证据留得早,五莲山就归谁,怎么样?”老君不等老母说话,就急切地说出了自己的主意。
  老母爽快地答应了。
  老君不等老母说完,早已跑到了埋靴之处。
  老君说着动手扒了起来,三下两下就把老母的鞋扒出来了。
  “哟,谁的绣花鞋?”老君怪模怪样地冲着老母叫嚷。
 “我的!我的!”老母红着脸,尴尬地一把夺过鞋
  “我的靴子呢?”老君瞅一眼老母,故作焦急地扒着。
  “噢,我的靴子在下面呢!”
  老母见老君的靴子果然在底下,以为是老君先她而来,羡慕地说:“老君,你真好福气!”于是,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五莲山,来到了对面的九仙山上。